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济南民国老城墙杂草丛生坍塌 护城河变臭水沟(图)

A-A+2013年11月1日19:07大众网-齐鲁晚报评论

土圩墙南侧外墙被树木遮蔽,部分已出现坍塌。土圩墙南侧外墙被树木遮蔽,部分已出现坍塌。
旧时的藏兵洞口,里面漆黑一片。 旧时的藏兵洞口,里面漆黑一片。 

  原标题:民国老城墙杂草丛生出现坍塌

  文/片 见习记者 王皇

  在济南市政协提案线索征集平台上,有市民建议把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一带的旧城墙、县府、野战医院列入市级文物保护范围。近日,在第三人民医院,记者看到旧城墙大部分仍留存,但县府、野战医院建筑早已不复存在。部分土圩墙已被石头新围墙替代,墙头杂草丛生。医院负责人表示,医院虽想保护但力不从心。

  济南市文物局相关人士表示,该处旧城墙在2007年开始的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已被列入普查名单,但现在还不是文物保护单位。济南市考古研究所所长李铭称,这片老圩子墙及其中掩体建筑是目前济南绝无仅有的,土质圩墙易受损,应好好保护。

  市民呼吁老圩墙 列进文保单位

  "位于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附近的旧城墙、旧县府、渤海纵队野战医院旧址等代表了自明清到民国的建筑风格。随着城市开发的加速,面临蚕食消失的危险。尤其是在济南旧城墙拆除的前提下,应适当保留该处建筑。假如能和上世纪建国初的部分建筑一起通盘规划,是否可以形成19-20世纪东部文化隆起带。"政协提案线索征集平台上,市民徐可顺建议。

  据了解,市民所说旧城墙位于王舍人镇,原是国民党时期历城县政府外墙。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聂志广介绍,市立三院前身是山东省军区第二陆军医院,解放战争后,在当时的历城县政府旧址医治伤员。"城墙比医院的历史早,搬来的时候就知道是国民党历城县府的土圩墙了。"

  "这圈土圩墙记录了济南战役的历史,王舍人一役打得非常激烈,首次攻打王舍人庄,渤海纵队七师激战一天一夜,发起多次进攻,其中一次首次使用了坦克配合作战。"对济南战役颇有研究的雍先生告诉记者。

  圩墙上能看到 当年的弹孔

  近日,记者看到了这段旧城墙。城墙是土墙,有两人多高,近两米厚,墙头长满了野草。从南门进入医院,记者看到,北墙前停了一排车,放置了铁架和建筑用料。西墙难觅踪影,医院正在盖新楼,部分活动板房挡住了东墙。医院西侧,仿古围墙取代了老土墙,立在小区和医院篮球场之间。北墙处在医院后侧,除有些许垃圾略显凌乱外,仍留存较好。东墙仍留存不少,但医院办公楼东侧的土墙已被石头高墙取代。

  留存较好的南墙、北墙和东墙,墙体上分布着大小不一的孔,大的不及掌心,小的只是个小眼,医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都是弹孔。每隔不远就会有一个石洞,大部分洞口已用石头封住。李铭介绍,洞内能容纳不少人,应是藏兵或囤积物资的地方。

  记者在医院南边的小区楼五楼看到,土圩墙已遮掩在树木之中,南墙外侧一处石墙已坍塌。医院工作人员指着紧挨南墙的臭水沟告诉记者,老人都说这里就是当年老城墙的护城河。

  医院规划方案 被文物单位叫停

  聂志广告诉记者,目前医院只剩下老城墙了,老县府和渤海纵队野战医院的建筑他也没见过。对老城墙的保护,聂志广说,医院虽然想把老东西保护好,但不知道该怎么做。医院每年清理一次土圩墙上的杂草,"根本除不尽,现在又长满了。"对围墙内侧,医院会进行一定的保护,但围墙外侧,医院表示保护不到,"外面是几个小区,情况比里面更差。"

  聂志广说,雨天土墙容易被冲刷甚至坍塌,医院环境也受影响。"东边、西边的围墙就是为了防止土墙坍塌而立起来的。"

  聂志广透露,去年曾请专家进行过医院整体规划设计,其中就包括土圩墙的重新包装。"但最终被历城区文保单位叫停了。当时我们想用铁网或玻璃罩住整个围墙,感觉既能保护又能观看,可能在保护方面不专业,所以没有成形。"聂志广希望土圩墙能被列为文保单位,希望文保单位就土圩墙的保护提供方案和资金支持。"市里、区里来了几批人看过,但都没有下文。"

  市文物局: 已列入文物普查名单

  济南市文物局综合处人员说,市立三院内的该处土圩墙是国民党时期历城县圩墙。2007年开始的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作为新发现,被列入了普查名单。普查名单已上报市政府,但目前仍不是文物保护单位。

  该人员透露,普查记录显示,该处老城墙保存情况不错,但市民提到的老县府和渤海纵队野战医院的建筑未有留存,并不在列。部分老的医疗器械则在医院内的博物馆有所保存。

  济南市考古研究所所长李铭告诉记者,该处老圩墙是国民党历城县政府旧址,是同时代唯一一处建筑遗存,墙体和其中掩体建筑是目前济南绝无仅有的,应好好保护,最好的保护就是保持原样。

  对于市民提出的形成19-20世纪东部文化隆起带,文物局人员认为,市立三院的老圩墙只是一个文物点,东部的老房子只是零星分布,一般相对集中的建筑群才适宜进行文化开发。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