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青岛8人碰瓷团伙吃五星自助餐割嘴索万元(图)

A-A+2013年10月26日08:45半岛都市报评论

于某向记者展示他在香港中路一家酒店用瓷片割破的伤口于某向记者展示他在香港中路一家酒店用瓷片割破的伤口

  马路上有人碰瓷不稀奇,你听说过有人专门找五星级酒店碰瓷吗?10月25日,市南警方抓获了一个由6男2女组成的敲诈勒索团伙,这伙人分成两拨,有的当“导演”,有的当“演员”,专门敲诈五星级酒店。他们的敲诈手法很简单,就是在酒店吃自助餐的过程中,由“演员”用准备好的瓷片割伤自己嘴唇内侧,之后以“菜中有异物”为由向酒店索赔。从10月23日至25日,该团伙“光顾”了市南区5家五星级酒店,敲诈2万余元。目前,8人涉嫌敲诈勒索已被市南警方刑拘。

  怪异食客 划破嘴不上医院却急着索赔

  “刚才有几名客人声称在我们酒店饭菜里吃出异物,还划破了嘴,我们觉着这几个人很可疑。”10月24日下午1时许,湛山派出所民警接到香港中路与山东路路口附近一家五星级酒店负责人的电话,称当天中午两男两女4名客人在该酒店吃自助餐时,其中一名客人吃着吃着突然声称吃出了瓷片,嘴角也确实流出了血,“我们也不好判断瓷片是不是我们菜里的,但根据我们的卫生要求,吃出一根头发不是说没可能,但吃出一片坚硬的瓷片几乎不可能。”

  该负责人称,对方不急着去医院治疗,而是急着要赔偿,“他们要1万元,我们说要向上级反映,暂时没答应他们。”

  湛山派出所民警觉得事有蹊跷,这是因为,他们此前曾处理过以“饭菜有异物,要求赔偿”为由,敲诈勒索酒店的案例。“但这种案件不好取证,瓷片是酒店菜里的,还是客人自带的,很难证实。”湛山派出所副所长李冰向记者介绍,他们调取了酒店的监控录像,也未发现有力证据,“但这伙人受伤之后只忙着要赔偿,而不是去就医,这一点很可疑。”

  为了确定这伙人是不是“碰瓷族”,当天下午,便衣民警悄悄对四人进行跟踪。民警发现,四人从酒店出来以后,返回市北区一家旅馆内住下。当天下午6时许,4人又打车直接赶到东海路上一家五星级酒店,此举引起民警的进一步怀疑。

  “他们在酒店内像普通客人一样吃自助餐,但吃了不到半个小时,其中一名男子突然找到服务员,声称菜里有异物,把他的嘴划破了。”李冰介绍说,为了不打草惊蛇,便衣民警并未贸然上前,只是在暗中观察,“这次受伤的人换成了另一个人,但也是嘴上受伤;他们跟酒店交涉了半个小时,最后酒店赔偿了他们1万元。”

  “这4人住在小旅馆里,却午饭、晚饭都要去五星级酒店吃,而且接连两次吃出异物,这明显不正常。”民警说,“此外,他们嘴部受伤以后急着要钱,更加印证了他们涉嫌敲诈勒索。”

  嫌犯交代 3天敲诈5家酒店获利2万

  为了将这伙人一举抓获,民警当晚并未实施抓捕。25日上午,香港中路这家五星级酒店假称答应赔偿,与 4人取得联系。当4人赶到酒店时,被提前布防在酒店的民警抓获。很快,4人交代他们另外还有4名同伙,住在他们所居住的旅馆内,民警又迅速将这4人抓获。至此,这一由6男2女组成的敲诈勒索团伙全部落网。

  记者从警方了解到,8人中有6人来自黑龙江、吉林两省 ,1人来自河南 、1人来自河北,年龄均在30岁到40岁之间,文化程度也均在初中以下;8人中 ,今年32岁的黑龙江人孙某是主犯 ,他联络了老乡、工友组成了这个敲诈团伙。

  据8人供述,他们于10月23日来到青岛,分成两拨作案。当天就敲诈了两家五星级酒店,24日又敲诈了三家酒店,每次作案手法都一样,均是用瓷片割破嘴唇,之后以在菜中吃出异物为由向酒店索要赔偿,共敲诈到手2万余元。

  据民警介绍,8人为职业敲诈勒索团伙,他们在每个城市都不会待很长时间,23 日刚到达青岛 ,就定好了25日下午离开。目前,8人涉嫌敲诈勒索已被市南警方刑拘。

  为何认宰 酒店“破财”为保全自己声誉

  豪华的五星级酒店,怎么能轻而易举地被几名外地人敲诈成功呢?25日下午,记者采访了东海路一家酒店负责人杨经理。此前,该酒店被该团伙敲诈了1万元。

  “10月24日晚上7时左右,我们酒店服务员跑过来跟我说有客人被扎伤了,我就赶紧跑过去,看见有两男两女坐在饭桌前,其中一个小伙用餐巾纸捂着嘴角,说他的嘴被米饭里的小瓷片划破了。”杨经理说,她仔细一看,果然在碗里有一个长宽大约6毫米的白色瓷片 ,便赶紧将小伙和其他三人一起送到了医院。

  “医生看了看,说不太要紧,缝不缝针都可以,当时那个小伙要求缝,我就让医生给他缝了两针,一开始他用餐巾纸捂着嘴,我没看到伤口,后来看到了,伤口确实不深。”杨经理说,“缝完针后,他们就开始索要赔偿,我当时说要免他们1000元餐费,但他们坚决不同意,开口就要5万!我跟他们商量说,明天再处理,谁知他们一听要推迟处理,一下子就变了脸。”杨经理说,“开始的时候他们态度还挺好,没吵没闹,很有素质,后来又吵又闹,还说他们已经拍了照,我们如果不赔钱,就会把照片传到网上去,还说要找记者给我们酒店曝光。”杨经理很无奈,觉得这事传出去肯定会损害酒店形象,还是低调处理比较好。于是她便和四人商量赔现金1万元。四人同意,拿到钱便离开了。

  “我们当时根本就没怀疑他们这是诈骗。他们点了大约800元的饭菜,吃了20分钟左右,快吃完了才出的这事。”杨经理说,后来她把划伤人的小瓷片要了过来,想查清原因,但都没有结果。“我们酒店平时非常注意饭菜质量和卫生,米饭里吃出小瓷片我们也感觉很奇怪,但没想过这是诈骗。”

  ■对话

  吃饱了才作案大家轮流割嘴

  10月25日下午,记者在市南公安执法办案中心见到了其中一名嫌疑人于某,被抓后,于某很后悔。

  记者:你们是怎么想起来敲诈酒店的?

  于某:我跟孙某是老乡,是他拉我进来的,说这样干能挣不少钱。24日在酒店吃饭的时候,等我们都吃饱了,他让我把嘴划破。我把小瓷片放嘴里,吃一口米饭,随便在嘴里一嚼,嘴就破了。

  记者:你从哪弄的瓷片?

  于某:提前准备好的,放在口袋里。嘴破了以后,孙某就找来服务员,又让服务员找经理,价钱主要是他来谈。

  记者:你们一般向酒店索赔多少钱?

  于某:每次都不一样,有时候几千元,有时候几万元。酒店赔的数额也不一样,有的给两三百元,有的给两三千元,最多的给了1万元。1万元这次,我分了1000元。

  记者:你们作案都怎么分工?

  于某:先想好去哪个酒店,然后几个人轮着把嘴划破。记者:你原来做什么工作?

  于某:在马路边靠活,打零工,干过木工,也干过瓦工。

  记者:你们从哪儿来青岛的?

  于某:天津。

  记者:有没有在天津作案?

  于某:……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