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德州接学生面包车事故追问:撤点并校却没配校车

A-A+2013年10月20日08:23半岛都市报评论

  10月18日18时许,德州市武城县发生一起交通惨剧,一辆面包车在254省道坡寺路口处发生事故,造成5人死亡。除一人为司机外,其余皆为初中学生。

  19日,记者赶到武城县事发现场了解到,事故发生时,车上乘坐了九人,当时司机正驾驶面包车接儿子、女儿和外甥女放假回家,并捎上了亲戚朋友及附近村民的5名孩子。不料,回家途中发生悲剧。

  仅司机的儿子躲过一劫 

  10月19日上午,记者来到事故发生地点——254省道坡寺路口处。事故现场已经清理完毕,但仍能看到斑斑血迹。

  据了解,18日18时,那辆满载学生的面包车行至此处时,被一辆逆行侧翻的三轮车上滚落的木材砸毁,导致惨剧发生。 

  事故发生后几分钟,在附近做买卖的李先生就赶到了现场。当时,他看到一辆面包车已经被木头砸得不成样子,车头已经变形了,现场一片鲜血。一个孩子被甩到车外,看上去没有大碍。他赶到时,已经有围观的群众在自发地把木头卸下来。后来,大伙又把车里的孩子一个个抱出来。 

  据李先生说,有三名学生当场死亡。“现场太惨了,一个孩子半个脑袋都没了,孩子的脑浆都出来了。”李先生说。当时,有一位女子因为受不了现场过于惨烈的场面,很快就回去了。 

  事故造成包括司机在内的4人当场死亡,一人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除司机外,其余四人均为在武城县城上学的初中生。另外三名学生正在医院接受治疗,其中一名仍然在重症监护室,另外两名女生已经脱离危险。 

  记者了解到,司机的儿子因为被甩出车外,没有大碍,被亲属接回了家,司机和其女儿不幸死亡。

  三轮车逆行侧翻酿惨剧 

  据武城县人民政府相关部门调查结果显示,18日17时50分许,一辆牌号为鲁NGB335的三轮车在武城县德商路坡寺路口处逆行侧翻,致使车上所载木材脱落,砸到由西南向东北方向行驶的鲁N4E656小型普通客车 ,酿成事故。

  据现场目击者介绍,被砸毁的车为五菱之光微型面包车 。经交警部门初步认定,这起事故为意外事故。武城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召华告诉记者,现在初步认定,该三轮车负全责。 

  现场另一位目击者告诉记者,肇事的三轮车并非普通意义上的机动三轮车,而是有五个轮的大型货运三轮车,车长四米左右。

  另外,综合多名目击者介绍,当时,有一辆大型半挂货车在面包车的后面,为了躲避突然拐弯逆行的三轮车 ,不慎撞到了路边桥上的护栏,把护栏撞得变形,差点跌入路边的沟中。记者了解到,该货车也被木材砸到,但并不严重。 

  双胞胎小姐妹阴阳相隔 

  10月19日,记者在武城县人民医院看到,脱离危险的两名女生被转到了普通病房继续观察治疗。还有一人仍在重症监护病房内,外边站着许多焦急的亲属。 

  16岁的张敏是事故中的生还者之一 ,刚被转到了普通病房。记者看到,她的头上还缠着绷带。她现在仍然神志不是很清楚,只是一直说自己热。她的母亲在一旁喂她喝粥。她告诉记者,目前孩子已经脱离了危险期。 

  另一位生还者是双胞胎中的一个,她的双胞胎姐姐在车祸中去世 。她俩是武城县三中的初二学生,两人还是同桌。平常她俩住在学校里,每两周放一次假回家一次,18日姐妹俩坐车回家途中发生意外。 

  她的母亲一直在哭。她的小姨告诉记者,这对双胞胎姐妹中,姐姐学习很好,没想到就这么走了。 

  孩子的父亲在内蒙古打工,目前正在往回赶。 

  面包车捎学生按人收费 

  记者了解到,事发面包车上的九人均为该县四女寺镇卧虎庄村和礼义庄村居民,司机为礼义庄村人。一名遇难学生的家人告诉记者,她来自卧虎庄村,与司机并无亲戚关系,只是因为孩子上学路途较远,她个人无法接送,所以每次交钱给司机让他代为接送。据其介绍,接送费用去年为八元一次,今年已经涨到了十元一次。 

  记者在事发地周边调查发现,像这样雇车接送孩子的现象并不罕见。事故现场附近的东曹村一位村民李玲(化名)告诉记者,她上三年级的孩子现在在武城县第二实验小学上学,没有办法,就让她住到了亲戚家。李玲告诉记者,他们这里很多小学生都是住在县城的亲戚或者老师家。 

  “来回接送太远了”,她说,骑电动车来回一次要接近一个半小时。夏天还好,要是冬天下雪,路根本没法走。每逢这个时候,就要几家人雇辆面包车去接送。“接一次得四五十元,一般会找四五个人凑凑。”一位礼义庄村的村民告诉记者,他们村大多数初中生都在县城上学,因为路程太远,只能找车去接。 

  ■一问

  事发路段被称作“鬼门关”

  事故频发为何没有限速标志? 

  一场车祸,五人殒命,其中四人是青春年少的初中生。这场车祸是整个武城县老百姓热议的焦点。 

  出事的地点,对武城县大多数开车的人并不陌生,因为那是武城县去往德州市的必经之路。而且,那个地方事故频发。这次,是最惨烈的一次。 

  为什么这里事故频发?为什么这些孩子们要到与家里相距三十公里的县城去上初中?悲剧已然无法挽回,但问题需要我们直面。 

  很多常来往于德州和武城之间的司机,都把出事的那个路段称作鬼门关路段。原因很简单,路口太多,而且路口都没有交通信号灯,也没有限速标志。记者乘坐出租车从武城县收费站开始一路观察发现,几乎每隔一百多米就有一个路口,密集的地方甚至几十米就有一个路口。“在这样的路上,我们每次都小心翼翼地跑。”司机说。 

  这些路口几乎全是村里的小路与254省道的交会,因为这里的村子比较密集,路口自然就多。而且,该路段没有任何限速标志 ,所有路口也都没有交通信号灯。记者发现,从车旁常常驶过飞速而去的汽车 ,或者是突然转弯甚至逆行的农用车 ,不时还有从村里小道里窜出来的摩托车 、三轮车或者电动车。 

  据事故发生地附近的村民介绍,该路段隔不了多长时间就会出一次车祸。但这次,是他见过的最惨烈的一次。 

  记者了解到,死伤学生所在的卧虎庄村和礼义庄村离县城近三十公里。据一名遇难学生的家属介绍,原本礼义庄村有一所初中,但今年九月份开学的时候被合并到了武城三中。“一合并,学生都到武城县城去上学了。” 

  据多位家属介绍,如果不合并到县城里,孩子们上学步行或者骑自行车就能去上学,根本无须坐车。 

  ■二问

  当地很多孩子每天要到30公里外的县城上学

  撤点并校为何没有配备校车? 

  事故现场附近的东曹村,很多孩子都在武城县上学,虽然县城离他们所住的地方有十多公里远。他们村里也有一所小学,但记者从多位村民

  处得到的消息是,这所小学只有一二三年级,上完三年级就要去县城里上了。张女士的孩子曾经在东曹村小学上完了一年级,“一年级有两个班,二年级和三年级各有一个班。” 

  在上完一年级之后,她把孩子送到了县城里的实验小学。“在这里一年级学的东西,还不如人家县城里幼儿园学的东西多。”当她去给孩子办转学的时候,老师告诉她 ,三年级的班里只剩三个学生了。 

  孩子在县城上学,她就必须每天都接送。但由于路程太远,她骑电动车接送太累,就让孩子住在一个朋友的家里。在这里,很多孩子都是如此。甚至有家长在县城租房,陪孩子上学。 

  实际上,他们所在的武城镇就在县城里,只是他们这些村子离得有些远。早些时候,她在学校接孩子的时候,看到学校里有一辆黄色的大鼻子校车。她也梦想着能有这么一辆车,驶过家门口。但她从来没有见过,甚至问周边的村民,都没人听说过校车。因为没有校车,遇到不能骑电动车的天气,她只能包黑出租去接送孩子。 

  受伤学生张敏的舅妈告诉记者,礼义庄村并没有校车,如果有校车 ,他们也不用自己找车接送孩子。 

  武城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召华向记者强调,此次事故中出事的车辆并非校车 ,而且该路段并没有任何校车行驶。记者向他询问该县校车事宜,他说不清楚。 

  据记者了解,从今年开始,武城县陆续在各小学、幼儿园购置校车,不过,这些校车大多行驶在城区。 

  文/图  特派记者 周超(本报武城10月19日电)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