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济南军区原政委:坚决扫除腐败败家之风

A-A+2013年10月18日08:43人民网-人民日报评论

宋清渭,1945年6月参加入路军。曾参加了济南、淮海、渡江、上海、福州等战役。1987年11月任济南军区政委。1988年被授予中将军衔。照片为资料图  宋清渭,1945年6月参加入路军。曾参加了济南、淮海、渡江、上海、福州等战役。1987年11月任济南军区政委。照片为资料图

  坚持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永恒课题

  宋清渭

  毛泽东同志总结和确立的党的群众路线,作为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体现了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是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的三个基本方面之一。群众路线坚持得好不好,关系到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好不好,关系到党的执政根基牢不牢,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兴衰成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在全党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在新时期加强自身建设的一个重大举措,对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纠正党内存在的不良风气,有着非常重大的现实意义。今年是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在缅怀毛泽东同志的光辉业绩和不朽功勋的同时,我们应重温群众路线的提出过程和重大意义,进一步深化认识,把握着力点,坚持好党的群众路线。

  坚持群众路线是我们党执政为民的必然要求

  党的群众路线是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对中国传统民本思想的扬弃和对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的继承与发展,是对党长期革命斗争经验的归纳与总结,并在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不断发展与完善,成为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之一。我们党之所以从小到大、由弱变强,不断发展壮大,不断战胜困难和敌人,从胜利走向胜利,始终坚持群众路线是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在党的历史上,凡是党的领导思想正确,群众路线坚持得好,我们党的事业就兴旺发达;凡是党的领导思想错误,群众路线坚持得不好,我们党的事业就遭受挫折,就失败。

  坚持群众路线是党长期执政的重要保证。新中国成立以后,我们党从过去领导人民为夺取政权而奋斗的党转变为领导人民掌握全国政权并长期执政的党。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实践中,我们党坚持群众路线,团结带领亿万群众艰苦奋斗、努力创业,使我们的国家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强盛中国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实践证明,人民群众是党治国理政的基础和力量源泉,坚持群众路线是党长期执政的重要保证。忘记了这一点,再好的方针政策也会成为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再好的梦想也只能是缘木求鱼、画饼充饥。同时,历史也证明,创业难,守成更难。执政以后,如果党偏离了群众路线,失去了人民群众的支持,执政地位就不可能稳固,甚至会亡党亡国。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苏联解体、东欧剧变,一些社会主义老党、大党纷纷红旗落地、政权变色,原因非常复杂,但偏离群众路线、失去群众支持是其中重要的因素。

  坚持群众路线是加强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现在我们党已经从一个建立之初只有57人的党发展成为拥有8500多万党员、领导13亿人口的大党。党所面临的国际国内环境、国情党情民情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党肩负的任务更重了,脱离群众的危险也增加了。从当前党建的现实情况看,地方和军队党员领导干部队伍中确实出现了很多问题,这些问题大都体现在脱离群众上。有的领导干部为了个人、家族和小集团的利益,不惜与民争利;有的领导干部,房子越住越大,车越坐越好,与群众隔膜越来越深,和群众距离越来越远;有的领导干部下基层调查研究蜻蜓点水、走马观花,不了解群众工作生活的实际情况;有的领导干部群众的话不会说,说的话群众听不懂;有的领导干部制定方针政策靠在办公室里看材料、听汇报,决策靠身边的几个“智囊”,靠拍脑袋;等等。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执政为民是我们党的鲜明特征。加强党的建设、克服这些脱离群众的不良现象,必须加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确保党员干部始终坚持群众路线不动摇。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出要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切中了要害、抓住了重点。

  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群众路线的核心内容,是坚持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坚持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发展的推动者、是国家的主人翁。由此决定了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共产党人的基本世界观问题。能不能解决这个问题,是能不能坚持和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前提。

  “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现实中出现的部分党员领导干部把自己和群众脱离、割裂、甚至对立起来的根本原因,就在于党的宗旨意识淡薄,把自己与群众的位置摆得不正。这些年党员队伍发展很快,很多70后、80后的年轻同志逐渐走上领导岗位,他们知识渊博、眼界开阔、精神昂扬、朝气蓬勃,是党的希望所在。但是他们成长在物质条件相对较好的改革开放时代,既没有经历过革命战争的残酷考验,也很少经历过风云变幻的政治考验,对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对人民群众在党的事业中的作用没有深刻的认识,对广大群众的生产生活没有切身体会,这是他们和老一代党员的最大不同。十八大选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以后,为什么新闻媒体会关注新的中央领导中谁插过队、谁下过乡?就是因为群众希望党的领导干部有普通群众生活的经历和体验,这样才能理解群众、相信群众。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就是要把党的根本宗旨细化深化到每一个党员身上、每一项工作上,使每一个党员都认识到: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就是密切联系群众,我们所有的工作都是为了群众,离开群众我们将一事无成。我们必须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党群关系和干群关系。

[1] [2] [下一页]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