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50亿助山东等六省治理雾霾 青岛投4.6亿治污

A-A+2013年10月15日08:03半岛都市报评论

  财政部14日发布消息,中央财政已于日前安排50亿元资金,全部用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具体包括京津冀晋鲁和内蒙古六个省份,并重点向治理任务重的河北省倾斜。 

  财政部表示,该项资金将以“以奖代补”的方式,按上述地区预期污染物减排量、污染治理投入、PM2.5浓度下降比例三项因素分配。本年度结束后,中央财政将对上述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成效进行考核,根据实际考核结果再进行奖励资金清算,突出绩效导向作用。 

  据悉,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通知》,2013年,中央财政整合有关专项设立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使有限的资金更好地用在刀刃上。 

  自2013年以来,中国发生大范围雾霾天气,约四分之一国土面积受影响。 

  据环保部的数据显示,8月京津冀地区空气质量达标天数仅约三成,明显落后于长三角地区,不及珠三角地区的一半。在8月空气质量最差的前10个城市中,京津冀地区占了8个,其中河北省7个。 

  按照9月公布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到2017年京津冀地区的PM2.5浓度应当比2012年下降25%。 

  为实现这一目标,该防治计划要求严控“两高”(高污染、高耗能)行业新增产能,全面推行清洁生产,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等。本报综合

  岛城已宣布投4.6亿治污 

  同一项目不能重复受补 

  十面霾伏、中国被霾……经过了上一个冬天的毒霾季,中国人深深感受到了大气污染的危机,也头一次明白了PM2.5的毒害到底有多大。整个国庆期间,首都北京被雾霾困扰,华北、黄淮、京津冀持续出现重度雾霾,让人提前感受到了霾期在即的压迫感,此次50亿元的治霾资金,一方面看出中央治理大气污染的决心,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当前我国大气污染的严重程度。 

  在12日,青岛刚刚公布了市级财政对大气污染治理的补贴政策。12日,市环保局专门召开新闻通气会,宣布2年之内,青岛将由市、区两级投入4.6亿元治霾。结合青岛大气污染的特征,燃煤污染是首要污染源,这4.6亿元资金也将补助市区企业的燃煤锅炉废气污染治理。 

  与中央50亿元资金的补贴方式不谋而合,青岛市自掏4.6亿元资金的补贴方式也是采取了“以奖代补”,先由企业自主改造升级,确保排放达标,在环保局检核达标之后,再按照规模 、分类对不同的治理项目发放奖励资金。前后不到3天,青岛先有了4.6亿元的地方财政补贴,又迎来50亿元的国家财政补贴,可谓是“双补临门”。 

  从政策层面上讲是“双补临门”,可最终发到手里的补贴资金真能拿到双份吗?14日下午,青岛市环境监察支队综合处处长戴云龙表示,“青岛的补贴正在和市财政局紧密筹备具体细则,国家的补贴只是得到了政策,具体操作方法目前还不明朗。但有一点可以明确,企业不能在同类补助的同一个项目上重复受补。” 

  戴处长告诉记者,根据以往的经验,中央财政补贴最终将通过省里发放,“两级补贴肯定有不重复的项目,对于不重项我们会积极向省里争取,对于重复项目,还是要以地方财政补贴为主。”记者 王媛 

  上月环保不达标企业仅一家 

  热电燃煤行业首次缺席黑名单  

  半岛都市报10月14日讯(记者 王媛)  14日,青岛市环保局通报近期环保不达标企业名单,仅有一家食品企业上榜,成为今年以来通报超标排污企业数量最少的一个月。此外,长期被通报超标的热电燃煤行业也首次“缺席”黑名单。 

  根据环保局的通报信息,仅有的一家环保不达标企业是青岛农心食品有限公司,上榜原因是日常监督检查发现其总磷排放超标。记者了解到,针对环保不达标的企业,市环保局每月一通报,而此次通报是今年以来超标排污企业数量的最少月。通报超标排污企业最多的是4月份,共有12家企业上榜。 

  记者观察发现,热电燃煤行业可以说是环保不达标黑名单上的常客,然而此次通报该行业罕见“缺席”。对此,市环保局相关人士分析认为,9月份是燃煤量最少的一个月,而且多数企业通过脱硫、脱销等升级改造之后,污染物排放量降低,达标率升高。 

  14日,青岛市环保局还通报了上月饮用水源地水质情况。9月份,青岛市区居民喝的水从源头监测33项指标全部达标。据介绍,上月岛城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状况良好,按《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进行评价,承担市区饮水供给的 8处水源地水质中,化学需氧量、氨氮等29项常规监测项目,重金属、有机物等33项特定监测项目全部达标。 

  五个最“脏”城市全部来自河北  

  尽管在今年环境保护部公布的多份“十大污染城市”的月度榜单中,个别城市有所不同,但唐山、邯郸、石家庄、邢台、保定五个城市始终榜上有名,这五个中国最“脏”的城市全部来自河北省。 

  在今年环保部公布的空气质量相对较差城市中,唐山有5次进入前三名。今年以来,唐山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不足一半。唐山近年来一直是我国钢铁生产的“重镇”和北方重要的重化工业基地。但高耗能也带来了高污染。 

  邯郸地处晋冀鲁豫四省交会处,多年来,该市聚集了多家重污染小企业。“邯郸市小石料、小白灰、小煤场等重污染企业众多。”邯郸市环保局局长崔红志对媒体介绍,这些小企业是影响邯郸市大气环境质量的重要因素。 

  10月4日,石家庄市环保局在其官网上发出“友情提示”:儿童、老年人和心脏病、呼吸道疾病患者留在室内,停止户外运动。当日白天,石家庄市大部分地区PM2.5浓度实时监测数据超过200毫克/立方米,属严重污染。当地环保部门监测显示,主要污染物都是颗粒物,尘污染主要来自燃煤、地面扬尘和机动车尾气的排放。雾霾消散很大程度上要靠大风吹,但石家庄与风无缘。 

  在今年1月份的全国城市空气质量排名中,邢台位于10个重污染城市之首。当地环保部门监测显示,今年1~9月份,邢台市严重污染天气41天,重度污染58天,良好以上天气只有32天。邢台市环保局副局长姬随增分析说,邢台空气污染严重,主要原因是:地势低,风速小,不利于污染物扩散;雾霾久,面积大,特殊的气候条件,导致大气污染物长时间大量聚积,加剧了大气污染程度;排放多,污染重。 

  今年初,河北当地媒体用“红得发紫”来形容保定市的空气污染程度。当地环保部门介绍,空气污染严重,燃煤污染是主要因素,而燃煤污染主要来自“小锅炉”。 

  据《第一财经日报》 

  河北年内将拆除3.5万台燃煤锅炉  

  从10个最要紧的方面着手,为污浊的大气而进行的前所未有、力度最强的“大扫除”正在河北省全面展开。 

  年底前拆除约3.5万台燃煤锅炉、小锅炉、茶炉、炉窑等。目前,任务明细已分解到各市,各市已按方案要求进行拆除,年底前完成全省燃煤锅炉拆除任务。 

  完成除尘设施升级改造火电燃煤机组14台。共涉及19家36台燃煤机组的除尘设施改造。目前省环保厅正在督导企业加快除尘设施改造进度,保证按时限要求完成治理任务。 

  据《燕赵都市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