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富豪陷风电亏损泥潭欠债60亿 曾年纳税2亿

A-A+2013年10月15日07:29山东新闻网评论

  原标题:山东富豪陷风电亏损泥潭濒临 破产60亿贷款无力归还

  5年前的一场风电豪赌,让山东长星集团董事长朱玉国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记者调查中了解到,因长星集团无法偿还到期银行贷款,日前已经进入破产重整程序。根据知情人士的说法,长星集团涉及多家银行贷款高达60余亿元,现滨州市、邹平县两级政府已经成立工作组处理善后事宜。

  60余亿贷款无力偿还

  今年10月初,知情人士向记者爆料称,朱玉国掌控的风电帝国走到破产边缘,因还不上银行贷款,被银行起诉进行财产保全,据称负债高达60余亿元。

  10月9日,记者驱车赶赴长星集团了解情况。正值早晨上班时间,长星集团大门进出人员零零散散,少有车辆进出,一派寂寥的景象。与员工交谈得知,因为企业发展遇到问题,多数员工已经放假。

  对于企业当前境况,长星集团负责宣传的工作人员以领导不在为由没有接受采访。记者多次拨打朱玉国本人的手机,则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与企业的遮遮掩掩相比,长星集团破产及负债在当地已不是秘密。来长星集团门口招工的一位附近企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她听长星集团财务部的亲戚讲,企业欠银行贷款超过60亿元。

  长星集团所在地为滨州市邹平县长山镇,离镇政府只有几百米之遥。长山镇党委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长星集团相关事宜已经由邹平县接管,让记者到县里了解具体情况。

  经多方协调,记者辗转找到一位处理长星集团的工作组成员周轩(应当事人要求使用化名),他向记者介绍了相关情况。周轩告诉记者,今年9月份,由于长星集团银行贷款陆续到期,朱玉国担心贷款逾期出现不良记录,无力偿还的朱玉国积极向市、县两级领导汇报,希望政府出面帮助解决困难。

  “现在长星集团并非外界理解的破产清算不干了,还到不了那个阶段,正在积极寻求战略重组。”他向记者解释说,“企业破产有三种方式:一是破产清算,企业解散;二是破产重整,通过并购重组得以存续;三是破产和解,债权债务人达成和解。其中后两种都是比较积极的。”

  对于长星集团涉及不良贷款的确切数额,周轩表示,长星风电本身贷款没有这么多,应该是长星集团其他产业贷款投到风电上,具体数额他也不太清楚。

  多方驰援寻求战略重组

  周轩告诉记者,长星集团作为邹平的纳税大户之一,2011年纳税2.15亿元,2012年2亿元,企业出现困难后,当地政府不能撒手不管。为帮助企业解决现实问题,滨州、邹平市县两级政府专门成立了“重大金融突发事件处置小组”,由县委副书记、县长出任组长,积极帮助企业想办法、谋出路。

  “国庆节前我们组织有关银行召开协调会,朱玉国也到场参加。会上朱玉国讲得很实在,把企业所处的问题、资产情况以及今后打算开诚布公地作了说明,市县两级政府领导也表明了态度,现在都已经协调好了。”周轩说,当地主要帮助企业解决银行贷款和后续发展两方面问题,一是帮助企业协调过桥资金,还上到期贷款,避免出现不良记录;二是积极帮助企业与同行业企业进行战略重组。

  按照周轩的说法,当地政府的做法得到了债权银行的理解。据介绍,协调会上政府、银行、企业三方形成的一致意见是:市县协调过桥资金还旧借新,银行保证不抽贷、不压贷,保证还上后再贷给企业,且银行也不再向企业搭售理财产品。

  根据记者的了解,长星集团60余亿元贷款涉及农业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北京银行济南分行等有十几家单位,贷款金额也从十几亿元到上亿元不等。由于长星风电项目并无起色,过桥资金能够帮助企业解决眼前困难,不至于较快进入破产清算阶段,那长星集团的诸多贷款最终又将作何偿还呢?

  在长星集团破产重整的关键期,债权银行的态度至关重要,如果执意起诉进行财产追偿可能要进入清算程序。

  10月12日,记者先后到中国工商银行山东省分行、中国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北京银行济南分行和交通银行山东省分行求证,对于记者提到长星集团贷款处理及相关态度,各银行负责宣传的工作人员表示要请示领导后给予记者回复。截至记者发稿时,上述银行并没有给记者确切的答复。

  周轩告诉记者,并非所有的银行提起诉讼保全,只是部分商业银行。并且,现在并没有不良贷款出现,主要是过桥资金发挥了作用。他表示,长星集团并不涉及职工集资和企业担保贷款,目前职工情绪也比较稳定。

  记者了解的情况是,长星集团贷款可能涉及更广的范围。公开资料显示,滨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今年1月1日通过工商银行滨州滨化支行向山东长星集团有限公司提供了1亿元的委托贷款,年利率为9.30%。

  对于长星集团的下一步走向,周轩认为还是寄希望于重组来解决。“目前,长星集团并非资不抵债,朱玉国不仅没有跑路,还在积极寻求合作伙伴,只要有一线希望他都不希望破产清算。按照朱玉国的说法,只要能救活长星集团,姓不姓朱都无所谓,只要企业需要他,下车间、打扫卫生、看门都行。”

  据他介绍,政府及企业正在积极同国内有实力的同行业企业接洽,正在洽谈的有二三家,进展较为顺利。

  押注风电遭遇政策市场两难

  风电的失败,源于朱玉国5年前的一场豪赌。如今,这场豪赌输的很惨。

  进入风电之前,朱玉国已经是亿万富豪。早在2007年10月2日,朱玉国掌控的群星纸业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挂牌上市,名列2007年下半年香港首日五大升幅新股第4位。其后,朱玉国每年都会登上胡润百富榜,2013年排名胡润百富榜第413位,朱玉国家族的财富为46亿元。

  2008年,当朱玉国的纸业生意发展得如火如荼的时候,他做了一场艰难的豪赌:决定投资55亿元进军风力发电行业。这场豪赌让他倍感压力,三天三夜没有合眼。毕竟拿着几乎全部“身家性命”做赌注。

  而今,这场豪赌让朱玉国的担心成为现实。分析人士称,朱玉国对风电的期望值太高。数年前,朱玉国出国考察,看到欧美国家风力发电设备成片安装,风力资源被充分利用,让他决定寻找一个“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没有污染、不是高耗能的产业”。

  “他的脓疮就是在风电上,造纸、新材料等产业都很好。但那些也补不上风电的窟窿。”周轩说,风电的问题有两点:一是国家扶持政策不到位,二是市场形势不好。长星集团既有风电设备生产,也自建风电场发电,按说风电设备生产和发电都有政策补贴,但长星集团却一直没有享受到。尽管长星在风电科研、技术等方面都非常先进,然而市场低迷,并没有多少客户,导致巨大的投资落空。据他测算,1兆瓦的一台风电机组在2000万元上下,建设一个风电场至少要投资20亿元。

  “现在国内风电行业产能有过剩趋势,多数企业都在亏损运行。但搞风电的多是大型国有企业,他们能赔得起,民营企业不行。”周轩意味深长地说。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