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新闻大观园>正文

青岛有747位百岁老人居山东第一 市北平度最多

A-A+2013年10月8日14:43半岛都市报评论

青岛市百岁老人分布示意图青岛市百岁老人分布示意图

  经过近一周对长寿老人的探访,记者发现百岁老人在饮食、养生、兴趣爱好等方面都有值得年轻人借鉴的地方。6日,记者采访相关部门了解到,岛城现有747位百岁老人,无论是数量还是占总人口数的比例,在全省都位列第一,其中市北和平度百岁老人的数量均超过百人。专家认为,岛城虽没有申报长寿地区,但长寿老人的数量已远远超过国际长寿区的标准,全社会应不断提高养老水平,让岛城人民更长寿。

  市北平度百岁老人最多

  据市老龄办工作人员万女士介绍,截至今年年初,青岛一共约有138万位60岁以上的老人,占到了总人口的15%。其中,市南区有10.08万位60岁以上老人,市北有17.79万位,李沧区有5.74万位,崂山区有3.88万位,城阳区有8.25万位,黄岛区有19.34万位,即墨市有20.36万位,胶州市有14.14万位,平度市有25.59万位,莱西市有13.61万位。

  都说活到百岁不容易,但青岛的百岁老人还真不少。据了解,截至今年年初,青岛一共有747位百岁以上的老人。那么各个区市的百岁老人分布如何呢?市老龄办工作人员给出了一份详细的“区市分布图”,“据下级单位统计数据看,其中市南区百岁老人有85位,市北区有123位,李沧区35位,崂山区22位,城阳区52位,黄岛区94位,即墨市84位,胶州市62位,平度市111位,莱西市66位,此外红岛经济区有13位百岁老人,一共747位”。

  优越自然环境是咱优势

  7日,青岛市老年学学会老年人社情调研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鸿冰告诉记者,他在近几年的调研中发现,青岛的高龄人口不断增长,平均寿命在77岁左右,这与青岛优越的自然环境和濒海的饮食习惯密不可分,“青岛作为海滨城市,一方面空气中含水分多,另一方面经常吃一些海鲜,也有利于增强免疫力,增加了长寿的筹码。比如市民常吃的蛤蜊可以调养干咳、失眠、目干等病症,对淋巴结肿大、甲状腺肿大也有一定功效”。

  “空气质量也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因素。青岛环海靠山,树木繁茂,尤其是平度、城阳 、崂山等地,空气质量相对比较好。”马鸿冰告诉记者,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高的地方,非商业区车流量稀少的地方,空气就比较洁净,往往周边居民就比较健康、长寿。此外,崂山风景区周边树木覆盖率高达80% ,使空气质量更优越。

  养老好政策给长寿加分

  除了自然因素,马鸿冰认为,优越的养老政策也是长寿人群增多的重要因素之一,“养老长寿还要靠政府主导,落实更优越的养老政策。”马鸿冰作为市养老服务协会专家委员会成员,研究了大量的养老案例和当前的养老政策,他告诉记者,增设养老机构、日间照料中心、社区活动中心等都有利于使老人长寿。

  记者了解到,百岁老人数量最多的市北区和平度市,经常走访慰问老人家庭和部分养老机构;平度市还于今年7月份提高了五保老人的集中供养标准。此外,城阳区也对低保、低保边缘和城市“三无”年满60周岁以上半失能的独居老年人服务时间增加到1.5小时,对失能独居老年人服务时间增加到2小时。崂山区则投入 31.5万元用于老年教育专项资金 ,开设20个老年教育教学点,由专业老师讲授养生保健、绘画、戏曲、电脑等特色课程等等。

  保持年轻心态,长寿来“敲门”

  “在日常生活中勤动手、多用脑,能延缓变老的速度。”记者在近一周对长寿老人的探访中了解到,多数百岁老人都有一个年轻、健康的心态。马鸿冰也告诉记者,只有时刻保持心态上的年轻,以及勤动手、动脑,进行适当、有规律地锻炼、运动,才能使人“不仅能够单纯地延长寿命,而是健康地长寿”。

  “在老有所乐、老有所养的基础上,政府、社会及为人子女者还应当积极引导老人老有所学、老有所为,帮助老人树立‘不老’的心态,保持积极年轻的心态十分重要。”马鸿冰认为,不仅自然环境、养老政策是影响健康长寿的重要因素,有一个平和健康的心态是最重要的因素。而在一些养老院、活动中心等地,许多老年人可以聚在一起聊天、娱乐,有些还会组织老人开展许多文体活动,使老人有所学、有所乐,能让老人保持一个健康的心态。

  采用居家养老的长寿老人,大多家庭和睦、子女孝敬,这也有利于老人保持健康活力,因而成为影响其健康长寿的重要因素。

  岛城百岁老人全省最多

  据介绍,按照户籍统计以及申报提交的数据来看,青岛市百岁老人无论是数量还是占总人口数的比例,在全省都位列第一。记者采访了解到,早在2001年,青岛的百岁老人只有300多名。而到了2011年为647人,2012年为730人,今年则达到了747人。13年的时间里,青岛的长寿老人人数已经增长了一倍多。

  “按照国际惯例,10万人中拥有7位百岁老人,就可以称得上长寿地区。按照这个算法,岛城的长寿老人只需达到560位以上 ,就已经达标。”青岛市社科院研究员、市老年学会副会长刘同昌告诉记者,青岛已经有了“长寿城”的实力,遗憾的是一直没有积极地去申报,只有城阳区单独去申报了这一荣誉。刘同昌认为,由于岛城的各方面条件都很好,适宜人养老居住,如果青岛申报成功了长寿地区,能带动相关的健康产业发展。“比如广西的巴马地区,他们那里自从拿到长寿地区的牌子后,水、空气、旅游等都成了热点,光是一瓶水就卖到了8块钱。目前山东省大概有四到五个长寿地区,包括威海的乳山、烟台的莱州等地,健康产业发展得也比较好。”他说,针对长寿化的城市发展趋势,政府也应该加大对老年人的保障力度,社会也要参与到养老中来,营造全民养老的氛围,让城市因长寿而崇尚健康的生活方式,从而更加长寿。

  本报见习记者 朱薪雨 记者 郭玉华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