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新浪山东财经频道>正文

青岛钢铁排污数据超标 遭山东省环保厅在线直播

A-A+2013年9月29日07:36半岛网-城市信报评论

  9月28日,记者从市环保局了解到,岛城106家省控重点企业“排污数据”实现实时网上发布,市民如果感到自家周边的企业排污出现异常,可以在电脑上直接“截屏”超标数据进行举报(网址是http://www.sdein.gov.cn)。记者28日中午看到,在山东省省控以上重点污染源数据发布平台上看到,青岛重点废气监管企业中,青岛钢铁一直处于超标的状态被“在线直播”。此外,在全省解决城市(含县城)建成区污水直排环境工作进展的通报上,青岛因治理率不足40%,和烟台同时位列倒数第一,被点名通报。 

  青岛市未完成治理任务 

  9月28日,记者了解到,在城区污水指派环境问题的治理目标上,山东省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其中《关于建设生态山东的决定》中提出了“到2013年年底,解决城市(含县城)建成区污水直排环境问题”的要求,并确定了全省第一批挂牌督办的城市(含县城)建成区污水直排口,日前,山东省环保厅公布了截至今年八月份“省级督办项目”的治理情况通报。 

  按照通报显示:截至8月底,全省第一批挂牌督办的253个城市(含县城)建成区污水直排口中,212个已完成治理,41个正在治理,治理完成率为83.8%。枣庄、东营、济宁、泰安、莱芜、临沂、滨州、菏泽8市已完成治理任务,济南、青岛、烟台、日照、德州、聊城6市尚未完成治理任务,其中青岛、烟台两市治理率不足40% 。 

  记者了解到,按照《第一批挂牌督办的城市(含县城)建成区污水直排口治理进度表》显示,青岛计划拟治理污水直排口6个,已完成2个,正在治理4个,完成率仅达到三分之一,和烟台治理率并列倒数第一,而其他城市治理率均在七成以上,济宁、泰安等多个城市治理率达到了百分之百。 

  在市民反映的问题上,其中,青岛市胶州市胶州湾工业园区二区云溪路发现污水排放情况,经核实属云溪路两侧污水收集井废弃的入河管网,由于封堵不严导致污水外溢,已协调云溪路办事处进行封堵;青岛市市南区水上运动训练基地门前发现排污情况,经查,该口属市政雨水排口,市民反映流出的污水实为附近海信广场施工时,冲洗水未经沉淀排入雨水管网并由该口流出造成。市南区环保局已联合有关部门对施工方违法排污行为进行了处理。 

  企业排污数据实时公布 

  为满足市民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社会公众参与环境保护工作的意识以及对环境保护工作的期望值、关注度显著提高,日前,山东省环保厅对全省重点监管企业数据全部公开,青岛市106家省控重点企业的131个在线监控点位监测数据可以实时在山东省环保厅网站公布查询。 

  “以前我们老是怀疑,我们小区附近的工厂是不是偷排污水废气了,虽然说味道感觉挺大的,但是环保局一来测量了一下还是合格的,不超标,这其中很有可能存在时间差。”市民刘女士反映说,“这次有了这个污染物排放数据实时发布平台,我们就可以清楚知道,这些大烟囱、大排污管道排出来的污水和废气到底超标不超标了。”据介绍,青岛市持续加强对全市企业监管,此次省控重点企业包括废气、废水和城镇污水处理厂三类共106家。为加强重点企业监管,提高环境管理科学化、信息化水平,省控重点企业全部安装了自动监控设施,用于监控、监测重点企业的废水、废气排放情况。如果排放企业使用多个排放口,则每个排污口都需安装自动监控设施。目前,青岛市的106家省控重点企业,共安装有131套在线监控设施,对企业的废水废气排放状况实施连续监测、监控,并与省环保厅监控平台联网。 

  记者看到,废气重点排放企业包括华电青岛发电有限公司、山东黄岛发电厂、青岛热电股份有限公司、青岛钢铁有限公司、青岛焦化制气有限公司等33家企业;废水排放企业包括中国石化青岛炼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青岛丽东化工有限公司、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啤酒厂等58家企业;另外包括团岛污水处理厂、海泊河污水处理厂、李村河污水处理厂等19家污水处理厂。其中有4家工业企业同时涉及废水、废气排放。 

  青岛钢铁超标排污 

  “青岛市省控重点企业依据全省统一标准筛选确定。废气重点排放企业包括总装机容量24兆瓦及以上的所有燃煤电力企业、带炼铁工艺的所有钢铁企业,所有焦化企业、热电企业,以及二氧化硫排放量由高到低排序,累计占全市排放总量85%的企业;废水重点排放企业包括所有石化企业、化工企业、印染企业及排水量较大企业,以及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由高到低排序,累计占全市排放总量85%的企业。”市环保局介绍说。 

  “青岛市与全省其他地市相比,经济总量较大,人口较多,环境压力较大。近年来,青岛市以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发展,促进转方式、调结构,不断强化环境监管,提高企业污染防治水平。2012年,全省万元GDP化学需氧量、氨氮和二氧化硫排放强度分别为1.1千克、0.2千克和3.5千克,而青岛市万元GDP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排放强度分别为0.5、0.1、1.4千克,各项污染物排放强度均居全省最低水平。”市环保局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青岛市环保局不断推进政务公开力度,今年《中国青年报》报道,公众环境研究中心发布了2012年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指数(PITI)评价结果报告,对113个环保重点城市污染源监管的信息公开情况进行评价。评价结果显示,在113个城市中,青岛排全国前三名,这已是青岛市环保部门连续两年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获得较高评价。 

  记者 郭振亮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