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山东60余儿童集体腹泻发热住院 部分病情反复

A-A+2013年9月25日19:32人民网评论

图片来源网络图片来源网络

  人民网济南9月25日电 24日,有山东临沂幼儿园儿童家长向人民网反映,9月18日起,该市沂龙湾银座双语幼儿园在校儿童群体出现腹泻发热等症状被陆续送往当地人民医院河东区东院感染区治疗,住院儿童至少60人以上。有关部门几天来却一直未向儿童家长告知病因,引发家长不满。尽管幼儿园方面把对每个孩子的补偿由原来的2000元提高到5000元,家长们还是要求公开检测报告,严查根源,杜绝后患。

  感染五区住满 又开了感染三区

  住院治疗的孩子基本是3-5岁。一位患儿家长告诉记者:“9月18日也就是农历8月14日,下午就有七八个孩子发高烧,家长陆续接回家了,下午七点多,我朋友给我打电话说他儿子发高烧,听说别的孩子也有这种情况,让我看看我孩子什么样,当时(我)孩子很调皮没发现异常,到了下半夜孩子就说肚子疼,难受,不是很明显!第二天也就是农历八8月15(日),早八点我朋友打电话说孩子有什么情况吗,我说就是肚子疼,要去医院检查的,他说直接去临沂市人民医院河东区东院吧,专门开(了)个病房,去了直接住院打针就行了。我带孩子去到那里感染五区就已经住了40多了,到中午就满了,下午又开了感染三区”。家长反映所有的孩子都是高烧不退,呕吐,腹泻,很多的孩子便血!

  另一位家长表示,“事实是真的太多孩子高热,腹泻,确实是全部在幼儿园才出现的,当天下午送去医院一小部分,当天夜里至第二天,到现在,越来越多的孩子出现相同症状”。

  从记者获得的照片看,8月19日先后住进医院的儿童为60多名,但有家长称,不止这些,还有孩子在别的病区。

  住院多日不知病因 一周后才称志贺菌所致

  普遍家长认为,儿童集体出现高烧不退,呕吐,腹泻,是由于食物中毒引起的。有家长反映,9月18日孩子们在幼儿园吃了胡萝卜和里脊肉,当天就有一些儿童出现不良症状随后住院,第二天更多孩子住院。“楼道里除了孩子的哭声没别的”。

  由于高烧,有的孩子被怀疑脑炎而做了腰穿,做腰穿时“三个医生按着,不让大人进,”虽然排除了脑炎,但“抽腰里的骨髓,疼死人了”。

  有家长说,“住院多天,医院什么也不说,就说是普通秋季腹泻,导致一些家长情绪失控。找医生问到底是什么原因,不能让医生不知道什么菌中毒的情况下乱用药,医生急了,说什么原因她一开始就知道,不会乱用药,但是是什么菌上边不让说。”家长们纷纷表示,这么多天了,连个什么病都还不知道,迫切希望给个说法”。

  据家长说,直到24日,园方才口头说是志贺菌感染,问在什么食物里来的,幼儿园园长说是胡萝卜里监测出来的。问防疫站志贺菌在哪里来的,一问三不知。家长让公布检测报告,当地防疫部门也一直未公布。

  有孩子病情反复不敢出院 家长要求公开监测报告

  有的孩子在治疗后出了院,但是不久又回来了,原因是病情出现反复。“现在住院的还是那么多人,不敢出院”。一位家长说。

  据了解,这几天,陆续还有零星发病者住进医院,也是该幼儿园的孩子。前几天来看过的一位症状很轻的孩子,因为发高烧也住进医院了。家长们最担心的就是病情复发。“这事真是,让我们怎么再放心孩子回去上学?”有家长如此说。

  当地有关部门的应对让家长极为不满。有家长说,首先,幼儿园有责任,开个幼儿园没有疾病应急预案,更没有在第一时间通知家长,这不是隐瞒实情是什么?

  孩子入院一周都不知道病因也让家长们愤懑不已,有家长称相关部门至今仍未交代病情结果,幼儿园更是三缄其口。家长们只想得到一个真实公正的结果,找出病毒源,确保此类事件不再发生。有家长呼吁要求公开检测报告,并要求“公安机关和教育部门给予彻查此事,揪出食物中毒的真凶,杜绝类似事件的再一次发生。”

  医院称感染五区已住满 幼儿园挂断电话

  25日下午,记者拨通了收治儿童的临沂市人民医院河东区东院感染五区电话,对方一位女性人员表示,该区已经住满患儿,并且都是一样的病情,大多数病人没出院,现在只剩下一张床位。

  记者探问该病确诊为什么病,该人员说,这个他们也不清楚,要由当地疾控部门调查什么引起的并给与发布。

  记者再联系出事的临沂沂龙湾银座双语幼儿园,电话应答显示为该园,接通后,对方一位女性只“喂”了一声,便挂断了电话,采访无果。

  对临沂市儿童食物中毒集体住院情况,本网将继续关注。

  资料:据网络《生物百科》介绍,志贺菌病(Shigellosis), 也称杆菌性痢疾, 是一种主要由志贺菌(Shigella spp。)引起的急性直肠-结肠炎。临床症状表现为水样泻,黏液脓血便, 里急后重, 部分患者有剧烈头痛、嗜睡、意识模糊、惊厥等神经症状。据统计, 全世界每年的痢疾病例有1.647亿, 其中1.632 亿在发展中国家, 并导致110 万人死亡, 5 岁以下儿童是主要受害者。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