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山东旅游消费体验报告出炉 曝光省内五大景区

A-A+2013年9月24日19:13大众网评论

  原标题:省消协组织38人体验团 体验报告曝光省内五大景区

  大众网济南9月24日讯(记者 李兆辉 通讯员 王庆敏)《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以下简称《旅游法》)将于10月1日起正式实施。近日,山东省消费者协会开展了以乡村旅游为主的旅游消费体验活动,组成38人体验团,对5个城市的11个景点进行“陌生拜访”,曝光了大乳山、长岛、沂水地下萤光湖、红荷湿地和半月湾等省内五大旅游景区的问题,发现了“旅游购物遭捆绑”、“餐饮住宿问题多”、“安全设施不健全”等弊病。

  38名体验员“陌生拜访”11景点,旅游消费体验报告出炉

  今年7月21日至8月26日,38人组成的消费体验人员,分五组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分别对省内旅游热点线路济南红叶谷、九如山、波罗峪一日游,蓬莱、长岛三日游,威海大乳山、华厦城二日游,沂水地下大峡谷、地下萤光湖一日游和台儿庄古城、红荷湿地二日游进行了消费体验,共体验了5个城市的11个景点。

  本次旅游消费体验采取派员随团现场体验方式,消费体验人员由省消协理事、旅游行业协会工作人员、省消协律师团成员、新闻工作者、消费者代表等人员组成,共计38人,分五组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通过旅行社咨询、报名、价格商谈、合同签订等程序环节,选定4家旅行社进行了旅游消费体验。

  消费体验对15个大项进行百分制评分,具体评定内容有200多个子项。最终得分结果:旅行社服务87分、观景设施83分、内部游览线路78分、路标指示79分、景物介绍标牌标识80分、导游讲解83分、公共休息设施77分、厕所设施83分、服务质量78分、安全保障79分、环境卫生83分、门票及价格83分、商品购物81分、餐饮或食品73分、投诉处理84分。

  其中“旅行社服务”“观景设施”“导游讲解”“投诉处理”等九项,评分80分以上。评分低于80分的有“内部游览线路”“路标指示”“公共休息设施”“景区服务质量”“安保设施”以及“餐饮或食品”,其中“餐饮或食品”评分最低为73分。

  餐饮不卫生、价格奇高,住宿违反约定、承诺不兑现

  据省消费者协会介绍,在旅游过程中,旅游者除了享受美食,更应得到食品安全、卫生等保障,但通过消费体验发现,结果并不乐观。多数体验者认为景区内的餐饮店用餐环境不卫生,经营者环境卫生意识不强,提供的餐具不卫生、不干净,服务人员服务意识不强,不够热情,对客人所提的要求服务不主动积极,甚至出现不理不踩的态度。

  消费者代表说,在大乳山风景区东海饭店就餐时,他们发现所谓的餐具清洗、消毒只是用清水浸涮,虽然饭菜搭配还算合理,但饭菜质量很差,提供的饭菜有异味,上的小米汤是剩的,已变馊变味。在蓬莱阁景区附近一旅游饭店,菜价高的离谱,在市场上卖的海鱼50多元500克,店内卖近300元,与其他普通餐饮饭店相比较都高4倍以上。问服务员价格在哪儿,服务员让消费体验员自己看,仔细找发现价格牌挂的不明显。

  住宿违反约定,承诺的标准不兑现。体验者参加的威海大乳山、华厦城这一旅游线路上,宣传的住宿条件是为商务酒店或同等条件,但到了住宿地点,发现这个商务酒店的住宿,是一个小区的公寓式住宅,自始至终没有见到一个宾馆服务员,只是导游在忙活发住宿卡,体验团住的3个房间,一个房间坐便器垫发霉,黑点斑斑,床单明显没有更换;一个房间大热天空调不能用,找服务员也找不到,后自己换了一个遥控器,问题才解决,而同一旅行团的一位女士更惨,空调根本无法用。住的周围是杂草从生的滩涂地,蚊子较多,宾馆内不提供蚊香,引起了许多游客的不满。协议签订时存在故意模糊概念、含糊其辞的地方。比如在蓬莱阁、长岛三日游住宿过程中,旅行社提供了渔家乐和“准三星级”宾馆两种选择,但旅行社没有讲明是几个人合住,只是说明了卫生间、洗澡间是公共间,其它未进行详细的提示。对第一次选择这些线路的游客,大部分选择了听上去颇具特色的渔家乐,但住进去才知道,二十多平方米的房间,安排住了5个人,噪音较大、相互影响不说,大热天只有一个小电扇,许多游客抱怨没有休息好。

  安全警示、救护设施缺位,游览线路管理混乱

  24日,省消费者协会介绍,旅游经营者应当建立旅游安全责任制度,完善安全防范措施,制定突发事件应急救援预案;在可能危及旅游者人身和财产安全的场所设置显著警示标识,划定警戒范围或者作出明确安全提示,采取必要防护措施。

  但通过体验发现,部分景区离标准差距不小。有的景点虽设置有应急电话指示牌,可沿着指示牌却找不到应急电话。有的景点无安全标志,有的标识不醒目。沂水地下大峡谷、地下萤光湖景点,隧道内和地下峡谷内缺少安全提示牌,个别照明设施损坏,光照不足,易发生危险,在体验当日就看到2名游客摔倒。沂水地下大峡谷一浮桥护栏,设置不合理,仅有上边一根绳,不利于儿童抓扶。洞内无无线通信信号,游客的手机无法用,而全程没有设置救援电话。在部分景点沿海边、河道景区,没有安全警示和必要的救护设施,不设防护栏。长岛景区海岸礁石游玩比较危险,景区未设置提示说明,半月湾海水浴场没有见到安全服务人员。

  景区内部游览线路管理混乱,红荷湿地景区,游览电瓶车缺乏调度,游客在烈日下等待30分钟之久,而且没有遮阳棚,一些年龄小、体质弱的游客容易中暑。大乳山景区内无电瓶车乘车区域,无人管理,随意停车,导致游客争相抢座。有的景点垃圾筒设置少,沂水地下大峡谷、地下萤光湖景点内,游客随意乱丢的塑料鞋套较多,而塑料鞋套粘水后湿滑,踩上去极易滑倒。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