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新闻大观园>正文

青岛8岁男童因照料患肺癌母亲无法入学

A-A+2013年9月24日14:25半岛都市报评论

母子俩相依为命。母子俩相依为命。

  9月开学季,孩子们都在父母的护送下开开心心地去上学。但8岁的凯凯(化名)却只能每天待在家里,陪在母亲病床前。凯凯的母亲宮女士今年47岁,自8月份到医院检查确诊为肺癌后,癌细胞很快扩散导致腿脚行动不便,现在没有什么经济收入,吃低保的宫女士再也拿不出更多钱来治病。然而,凯凯今年到了上小学的年纪,却为了照顾行动不便、身体虚弱的母亲留在家中,“凯凯去上学了,我也就没有人照顾了,现在就希望有好心人能帮助我们。”宫女士说。

  家里没件像样的家电

  9月17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团岛路的宫女士家中,走进宮女士家,记者看到,地上散落了一地的玩具,凯凯一个人在地上玩耍着,而距离凯凯不远的地方,摆放着一台小电视机。记者在宫女士家里转了一圈看到,宫女士家中仅有的电器只是两台小电视机和一个电饭锅,空空荡荡的客厅地上摆放着一张桌子,上面堆满了吃剩的饭菜,桌子旁放着一堆没有清洗的衣服,厨房里堆着已经发霉的蔬菜,灶台上也落满了灰尘。“玩具很多都是好心人给买的,家里也没有多少钱来置办电器 ,只要每天能填饱肚子就行了。”宫女士说。

  走进卧室看到,卧室里放着两张床,此时宫女士正表情痛苦地躺在床上,在床头还摆放着一堆刚拿回来的药品。记者看到,因为受到病痛的折磨,宫女士身体极度虚弱,说话声也出现嘶哑的状况。见到记者走近,宫女士缓慢地扶着床头坐起来,“因为得了肺癌,病情转移到腿部,现在腿已经不能动了,只能每天躺在床上。”宫女士说。

  因生活困难延误治疗

  宫女士告诉记者,自爱人前几年去世后,今年8岁的凯凯就一直与自己相依为命。今年4月份左右,她开始出现咳嗽症状,有时还伴有胸闷,“开始以为只是普通感冒。”宫女士说道,随后她便去附近药店购买了一点感冒药来进行治疗。

  让宫女士意想不到的是,“感冒”越来越重,咳嗽症状一点没有减轻,反而逐渐加重,后来咳嗽严重的时候连觉都睡不了。“家里没什么钱,所以想着抗一抗就过去了。”宮女士说,之所以说没钱,是因为之前给别人打工,钱一直没有要回来,所以就一直没有去医院检查。

  然而,从6月份开始,宮女士感觉到身体越来越虚弱,“我之前干活的钱要回来了,不过要了挺长时间。去医院检查后,医生说耽误了最佳治疗时期。”宮女士无奈地说道,因为没有及时治疗,她的病情现在比较严重,经过几次检查,最终在青医附院确诊为肺癌。虽然无法住院,但宮女士还需要长期服药,而治疗癌症的药物价格都不便宜。“拿了三次药,花了一万多元了。”宮女士边说着边从床头拿出记账单给记者看。

  儿子充当生活小帮手

  记者采访宮女士时,凯凯就在客厅玩着手中的玩具。看得出,凯凯活泼好动,有着同龄人的调皮,也有着与年纪不符的懂事。“这些是妈妈给买的,这些是好心的叔叔阿姨送的,我最喜欢这个机器人。”对于地上的玩具,每一件凯凯都能说出是谁给他买的,“这些玩具白天拿出来玩,妈妈告诉我,晚上要收拾起来。”凯凯说道。

  当问及母子二人的日常生活起居时,宮女士说道:“我现在做饭都是孩子把材料拿到床边,我收拾好了,放电饭锅里弄弄就行了。”宮女士家的卧室卫生比较整洁,据宮女士介绍,宮女士的父母都已是八十多岁的高龄,亲戚都有工作比较忙,偶尔来帮忙照顾她一下。

  “凯凯每天都要帮忙打扫家里卫生,帮着我做饭等。”宮女士看着孩子欣慰地说道,“孩子是我的腿,我的手。我动弹不了,就只能让孩子帮我。他才8岁,累了发脾气时,我只要跟他说,妈妈这样就只能靠你照顾,他就乖乖的不闹脾气了。”宫女士对于孩子能如此懂事感到十分欣慰,有时孩子也问我,别家小朋友为什么都上学而他不能去上学,但她真不知道该怎么回答,每次看到她陷入沉默时,孩子也就不再问了。

  此时,坐在床上的凯凯说道,“妈妈自己在家不行,等妈妈好了我再上学吧。”说完,凯凯又下床去客厅玩玩具了。

  就想孩子能早日上学

  自从患病以来,宫女士现在已经不能像往常一样下地行走了,而一些日常起居,比如买菜、买各种生活用品等,幸亏有附近的邻居出手帮忙。“邻居有时下去买菜,就给我捎着,不管买什么东西,都给我捎点。”宫女士告诉记者,这才保证了她的日常生活,孩子毕竟年纪太小,平时照顾她可以,但是出去买东西什么的还是不行。

  “我现在心态很好,就想早早治好病送孩子去上学。”宮女士说道,现在经过治疗,她的病情有所好转,在她看来,是良好的心态让她的病情有所缓解。“孩子的妈妈就一个,别人都比不了妈妈。所以我想赶快好起来,让孩子去上学,等孩子自立了,我就放心了,这病治不治就无所谓了。”宮女士说到这里有些哽咽,为了治病,早已经将家里的积蓄花光了,还问亲戚朋友借了不少,现在也拿不出更多的钱来治病了,之前申请的廉租房也批下来了,但没有什么经济来源的她现在只能靠吃低保来维持一家的支出。

  宫女士告诉记者,今年8岁的凯凯到了上学的年龄,之前学校也考虑到她的实际情况,安排老师每天上下学接送凯凯,但是现在她和凯凯相依为命,当凯凯去上学后,自己行动不便,很多事情做不了,“因为经济问题,护工也请不起,只能是孩子来照顾我。”宫女士说。

  在此,本报也呼吁社会上的爱心人士和企业,能伸出援助之手来帮助这对母子渡过难关,圆了凯凯的上学梦,也让患病的宫女士能有人照顾。本报热线电话83961002。

  文/图 记者 张强 实习生 冯杰伟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