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济南西站至机场月底将建立定制公交

A-A+2013年9月17日15:03舜网-济南时报评论

公交路线公交路线

  济南公交最快11月将开通通勤定制公交,10月会公开招募定制公交乘客。16日,记者从济南市“公交出行宣传周”启动仪式上获悉,为推进济南市“公交都市”建设,倡导公交绿色出行新风尚,济南公交拟于10月1日前开通济南西站—机场快速专线和济南西站—机场公交专线(706路)两条定制公交线路进行试点。

  定制公交即市民提出自己的出行需求,公交部门根据市民提出的出行需求和客流情况来设计商务班车的线路,然后在定制公交平台上招募乘客、预订座位,根据约定的时间、地点、方向来开行的商务班车。青岛、北京等城市近日推出“定制公交”,一人一座、一站直达、车载电视广播、车载Wifi……这一系列亮点都给“定制公交”贴上了“高端上档次”的标签,济南何时能有“定制公交”呢?“我们认真分析了济南的情况,认为济南的城市状况和空间结构布局对定制公交的需求是存在的,估计量也不会太小,我们计划9月底、10月初就开通试点线路。”济南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公交总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薛兴海说,“定制公交”就是让市民说了算,最大限度满足市民绿色出行需要,就现在来看“定制公交”将有三类:交通口岸定制公交、商务定制公交和通勤定制公交。“交通口岸定制公交”的运行采用点对点、高速公路运行,一站到达、快速摆渡式的服务方式,满足乘客交通口岸换乘的需求。拟开通的西客站至机场的快速专线就是这种“口岸定制公交”,中间不设停靠站点,计划运行时间为每天9:00至20:00,每小时一班,采取双向对发的运行模式。“工作日、公休日、节假日不休班,如果遇恶劣天气或高速路封闭等不具备运行条件的情况则暂停运行。”济南公交相关负责人说,该线路为全年常设线路,定点、定时、定线,乘客可以根据自身需求乘车。“‘商务定制公交’更像我们传统意义上的班车或者大站快车。”薛兴海说。据了解,此次试点开通的706路以西客站和机场为起止点,以经十路交通动脉为主干线路,沿途设立9个大站,串联市区主要旅游景点、商业区、宾馆、医院、学校、交通换乘枢纽,定点发车,满足商务、旅游、交通口岸换乘等需求。706路线运行时间为9:30至20:30,每小时一班,双向对发。

  “通勤定制公交”就是我们所说的时间、地点以及乘车方向一致的乘客集中乘车,就可以开通一条点对点的定制公交。“如果可以集中起20人可以开通中巴车,如果超过40人则可开通大巴车。”薛兴海说。今年10月济南公交将开通“济南市定制公交信息服务平台”调查客流需求,公开招募定制公交乘客。至于市民比较关注的价格等问题,“初步定价为中巴8元、大巴6元。”薛兴海表示,具体方案将于近期公布,最快11月开通第一趟通勤定制公交。 (记者尹爽)

  青岛:公交“爱马仕”亏本运行

  今年8月15日全国首辆定制公交在青岛出现,有外地网友称这是公交车中的“爱马仕”。运行一个月以来,乘客对它的便捷性评价都挺高,不过因为价格问题,实际客源比想象中少,目前只能暂开通3条线路,且都是亏本运行。目前,青岛定制公交收费价格是每天12元,以每月22天计算,每人每月需要支出264元。

  北京:10条线路因预订人数不足取消

  今年9月1日,北京推出定制公交平台,提供 62条上午班车线路供乘客选择。乘车价格为20公里内每人次8元,每增加5公里加3元。截至9月15日,已确定开通12条商务班车线路,但由于部分线路因出行时间或者线路问题,预订人数一直未能达到开通条件,为此,取消了 10条线路。

  破解“公交优先”硬件先要过关

  9月16日是我国首个“公交出行周”启动的第一天。然而,早晨7点多到9点多的早高峰时段,北京地铁4号线发生故障停运,十几万乘客被困路上。“公交出行周”就这样“窝心”地在北京拉开了帷幕。

  “一条线路故障造成全城拥堵,只能说明我们的公交设施硬件还很脆弱。要让公众有车坐、能出行,这是公交优先的基本要求。”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许光建说,“公交硬件设施不过关,致使乘客遭遇地铁或公交车故障而被困,或者长时间等不来车,或者有的地方干脆就没有公交可坐,是我国实现‘公交优先’战略要迈过的第一道坎。”

  “除了硬件设施不能满足外,保障‘公交优先’的配套服务也不到位,一些人‘被迫’买车出行,而机动车的迅速增加又加大了路面拥堵,造成恶性循环。这是‘公交优先’要迈过的第二道坎。”中共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教授认为。在北京某处公交车站,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乘客。他们反映,服务虽然只是软件,但也会对他们选择出行方式造成影响。一想到等车、换乘以及车上拥挤不堪的环境,他们宁愿选择开车或打车。

  硬件、配套与服务,这三道坎并非不可逾越。“到2015年,我国城市公共交通年需求总量将达到1100亿人次。必须在城市发展战略中,加快确立公共交通在城市交通体系中的主体地位。”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冯正霖说。 (据新华社电)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