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山东旅游规划设计院长:济南应发展成旅游过境地

A-A+2013年9月15日17:04山东商报评论

  济南今后的发展将呈现出鲜明的“内聚外扩”态势,一方面通过发展总部经济、文化旅游产业增强济南的经济、人文实力,一方面通过整合县域资源、扩大新城区来扩充城市发展的腹地空间。换言之,硬实力和软实力的同步提升将更有助于济南打造“一圈”龙头高地,辐射带动区域内其他6市共同发展。 记者 张冠超

  通过合作开发、共建园区增强县域经济

  据了解,2012年济南市生产总值为4812.7亿元,比青岛少2489.4亿元,比烟台少468.7亿元,居全省第3位,在副省级城市中长期位列第11位,对此济南市发改委主任王宏志表示,济南总体经济实力不强主要在于县域经济实力不强。“县域经济是全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对接周边城市发展的重要平台,县域经济发展不好区域一体化就会受到制约。”王宏志表示,2012年济南市县域经济比重仅占45%左右,历下区生产总值达844.6亿元,而济阳、商河二县仅为199.5亿元和128.2亿元。

  为此,济南市从去年起陆续出台了“三年突破平阴”、“加快长清融入中心城区发展”、“支持济阳建设北跨产业发展区”和“进一步支持商河发展”等系列政策。对于“一圈”规划中提出的打造东部先进制造业协作区、南部文化旅游协作区、北部产业转移承接协作区三大协作区,王宏志认为这将有力推动该市县域经济发展,“下一步该市会通过推动区域土地合作开发和工业园区共建来进一步扩大济南发展空间。”

  新城区招商方向将更分明

  8月29日,位于黄河以北的济南市化工产业园区获批更名为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成为全省唯一的新材料产业园区,“前些年产业园就那么一丁点,北有济阳、西有齐河,我们很不显眼,自从济南市北跨战略实施后,产业园在精准的定位中驶入了发展快车道,你看周围20多公里都在园区规划之内,会建设新材料研发、生产、交易几大功能区域,用不了几年这里就会焕然一新,成为济南北部经济发展的桥头堡和国内重要的新材料产业基地。”谈到济南北部未来的发展,园区管委会主任赵新生充满信心。“以前不光是各个县,甚至市内各区之间在招商引资时都互相争抢,但现在不同了,市政府对各区县进行了功能定位,高新区定位发展金融和高科技产业,天桥北部新区主打新材料产业,长清区利用大学城的人才优势发展创新产业,南部山区则重点发展旅游产业,这样在招商引资时全市就会抱成团,朝各自的定位使劲。”济南市发改委某负责人告诉记者。

  链接

  济南加速打造“总部经济”

  济南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2012年底,济南市制定了《关于鼓励总部经济发展的实施方案》,重点将吸引世界500强企业和国家有关部委认定或备案的跨国企业在济南设立子公司或分支机构,形成区域金融总部、研发总部、营销总部、结算总部等职能型总部;以大型央企、国内500强、专业领域500强为重点,积极引进国内大型企业集团在济南设立全国总部、区域总部等综合型总部及各类职能型总部; 支持在济实体型总部加快发展,鼓励管理型总部向实体型总部转变。

  声音

  山东旅游规划设计院院长陈国忠:

  “盘活旅游产业要重视去景点化”

  在“一圈一带”规划中,“旅游”二字频繁出现,而规划出台前又恰逢济南市“天下第一泉”景区获批国家5A级景区,如何发展旅游产业,整合区域间旅游资源成为规划关注焦点之一。同为沿海经济大省省会,同样具有优越的自然景观和悠久的人文历史,提及济南的旅游资源,不少人都会拿杭州来比较,山东旅游规划设计院院长陈国忠认为,虽然济南近年来加大了对旅游资源的开发,但与杭州发达的旅游经济相比依然差距不小。

  “杭州是典型的旅游中心城市,从市内看,西湖可以辐射到龙井、宋城等周边旅游资源,甚至通过免费自行车等交通工具,整个杭州城区都变成了大景区。”陈国忠强调,当代旅游业发展趋势中,越来越重视“去景点化”,一味强调景点的作用反而不利于旅游经济发展。“杭州的旅游景点更多的是起到带动作用,最重要的是在城市中培养起足够的旅游空间,提供完善的旅游服务和配套设施,交通、购物、餐饮住宿、文化娱乐,这些才是旅游经济最重要的经济增长点,你看上海、广州其实景点并不多,但却是中国著名的旅游城市,就是这个道理。”

  “以前很多游客来山东玩,根本不在济南呆,直接去青岛或者泰安、三孔,在旅游产业定位上,济南应该发展成国内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和山东省最主要的旅游过境地。”在陈国忠看来,济南“天下第一泉”景区成为国家5A级景区后,会大大增强济南作为旅游城市的吸引力,但作为城市建设者,在后续的规划中更应该着眼全局,将整个城市都看做一个景区,借5A级景区来盘活更多的旅游资源。

  陈国忠认为,旅游开发一定要注重区域旅游资源的相互关联和带动,“杭州始于宋朝,按说历史不如济南深厚,但杭州将宋城开发的非常好,历史底蕴一下就出来了,我认为济南开发旅游资源,一定要做好章丘的文章,提及章丘不能只有百脉泉,先有城子崖,后有济南府,龙山文化是济南的根,开发龙山文化旅游资源意义重大。”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