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山东城市空气质量排行将每月公布

A-A+2013年9月13日17:39舜网-济南时报评论

  日前,国务院发布《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包括减少多污染物排放、建立监测预警应急体系等10项具体措施。根据计划,北京、上海、广州等特大城市要严格限制机动车保有量。同时,国家将每月公布空气质量最差的10个城市和最好的10个城市的名单。根据科学论证及评估,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共需投入17500亿元。

  战霾蓝图

  用两个“5年”逐步消除重污染

  编制耗时近一年,修改几十稿……这份被称为大气“国十条”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提出,经过5年努力,全国空气质量总体改善,重污染天气较大幅度减少。力争再用5年或更长时间,逐步消除重污染天气,全国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到2017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可吸入颗粒物浓度比2012年下降10%以上,优良天数逐年提高;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细颗粒物浓度分别下降25%、20%、15%左右,其中北京市细颗粒物年均浓度控制在60微克/立方米左右。“这些都是非常明确和具体的目标。”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柴发合说,“这代表着政府对公众健康的关注,也是对目前一些不可持续发展方式的反思。”

  源头管理

  北上广等城市严限机动车保有量

  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机动车污染防治,是大气污染防治“国十条”的重点之一,“强化移动源污染防治”也是计划中的单独一节。据统计,2012年,我国机动车保有量达2.2亿辆,排放氮氧化物640万吨,约占全国氮氧化物排放总量的30%。据测算,未来5年我国还将新增机动车1亿辆以上,新增车用汽柴油消耗量1亿至1.5亿吨,由此带来的大气环境压力巨大。

  对此,计划提出,北京、上海、广州等特大城市要严格限制机动车保有量。通过鼓励绿色出行、增加使用成本等措施,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公交、环卫等行业和政府机关要率先使用新能源汽车。

  燃油标准

  2017年年底前全国供“国五”油

  2012年我国黄标车保有量1500万辆,约占汽车保有量的14%,却排放了60%以上的氮氧化物。计划提出,采取划定禁行区域、资金补助等方式,逐步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辆。2015年年底前,淘汰2005年年底前注册营运的黄标车;基本淘汰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内的500万辆黄标车。2017年年底前,全国范围内的黄标车基本淘汰。

  在提高燃油标准方面,计划提出在2013年年底前全国供应国四车用汽油,2014年年底前全国供应国四车用柴油;2015年年底前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内重点城市全面供应国五车用汽柴油;2017年年底前全国供应国五车用汽柴油。

  空气监测

  地级及以上城市及时发布监测信息

  除了污染源的治理,计划还提出,国家每月公布空气质量最差的10个城市和最好的10个城市的名单。各省(区、市)要公布本行政区域内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地级及以上城市要在当地主要媒体及时发布空气质量监测信息。

  除了减少多污染物排放、健全法律法规体系,计划确定的10项措施还包括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快企业技术改造、加快调整能源结构、严格投资项目节能环保准入、完善环境经济政策、建立区域协作机制、建立监测预警应急体系、动员全民参与。

  (综合新华社、《北京晚报》、《法制晚报》等)

  建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体系

  《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提出,环保部门要加强与气象部门合作,建立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体系。到2014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要完成区域、省、市级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系统建设;其他省(区、市)、副省级市、省会城市于2015年底前完成。

  空气质量未达到规定标准的城市应制定和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并向社会公布;明确应急组织机构及其职责、预警预报及响应程序、应急处置及保障措施等内容,按不同污染等级确定企业限产停产、机动车和扬尘管控、中小学校停课以及可行的气象干预等应对措施。

  将挥发性有机物纳入排污费范围

  计划提出,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严控高耗能、高排放行业新增产能,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坚决停建产能严重过剩行业违规在建项目。到2017年,煤炭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降到65%以下。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力争实现煤炭消费总量负增长;严格限制在生态脆弱或环境敏感地区建设“两高”行业项目。

  适时提高排污收费标准,将挥发性有机物纳入排污费征收范围,并鼓励民间和社会资本进入大气污染防治领域。

  环保指标完不成组织部门要约谈

  为确保任务措施真正落地,计划对考核和问责作了明确规定。

  “各地区将把可吸入颗粒物或PM2.5作为约束性指标,与国务院签订目标责任书。”环保部污防司副司长汪键说,“对于那些没有通过考核的地方政府,环保部门将会同组织部门和监察部门约谈省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责任人,予以督促。”

  “这是以前从来没有过的重大突破,首次提出组织部门参与考核的要求。”汪键介绍,考核结果作为各地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评的重要依据。对因工作不力,履职缺位等导致未能有效应对污染天气的,以及干预、伪造监测数据和没有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严格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综合新华社、《北京晚报》、《法制晚报》等)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