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济南依法整治违章建筑 不少违建单位已接到拆除通知

A-A+2013年9月9日17:40大众网-齐鲁晚报评论

和平路上的违章门面房多是依阳台而建。 本报记者 肖龙凤 摄和平路上的违章门面房多是依阳台而建。 本报记者 肖龙凤 摄

  7日上午,济南市依法整治违法建设领导小组召开推进查违禁违工作专题会议,会上确定了近期各区将拆除的79处违法建设名单。这些违建目前情况怎么样?各区准备采取怎样的措施……8日,本报记者兵分多路,对各区名单上的部分违法建设进行探访。

  拆除面积最大 “状元府”已停工

  在公布的79处违法建设名单中,济南迪瑞华经贸有限公司“状元府”住宅楼项目,是拆除面积最大的一处,达到了1.4万平方米。

  8日,记者来到工地现场探访,发现该工地已经停工,建筑工人正忙着拆脚手架、搬木板。工地里四处堆放着许多已经拆下来的钢管、螺栓、木板,在钢管切割机房早已停工。盖到四五层高的半截楼房上,刚拆下来的钢管、木板正等着塔吊搬运,原来盖房子的塔吊也正忙着拆脚手架。

  一些工人介绍,该工地一两周之前就停工了。该工地只是在拆一些建筑设备,真正的房体并没有被拆,楼房目前处于停工阶段。目前该工地在建的共6栋楼,其中一栋已建到六七层高,大部分建到两三层,一栋则刚起地基。

  历城区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处原本是工业用地,济南迪瑞华经贸有限公司在没有任何手续的情况下,便私自建造楼房。他们多次勒令其停工,但开发商仍强行施工,关于该处楼盘的进一步处理方案还在商讨中。

  超市违建门面房 已收到拆除通知

  在79处需要拆除的违法建设名单中,有一些是个人或单位建设的门头房或工棚,面积大都不大,有的已经收到了拆除通知,有的正在着手进行拆除。

  和平路12号是一家统一银座门面房,比别的门面房凸出来一段,占据了部分人行道,建筑面积为22.05平方米。售货员说店里这几天收到了拆除通知。燕山北区6-18号楼以南的成排商业门头房,也在此次须拆除违法建设之列。记者看到这些门头房大都是依着一楼的阳台而建,一直延伸到人行道。墙上已经写上了大大的“拆”字,多家店铺打出了“拆迁大处理”之类的广告,也有店铺已经迁走,贴出了新店地址。

  另一起涉及国有土地的违章建筑在英西南路3号,属于市中区市政管理局下属单位。记者现场了解到,所建房屋有120平米左右,为3间大屋,目前尚未拆除。此外,位于济齐路2号的堤口果品市场内部有一处冷库,面积为800平方米左右,据了解,此处违章建筑是今年刚刚翻新改造的。

  东宇大街铁路大桥南西侧有一处小院,院子里堆放了黄沙、砂石等建材,一栋两层的小楼正在施工。无影山南路和运输新村东路路口几间门头房也已经被拆除,周围还残存不少瓦砾,尚未清理。据天桥区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正在建设的两层小楼手续齐全,而平房则为违法建筑。无影山南路的沿街违建民房配合道路改造工程已经被拆除。东宇大街389号院内的吉辰建材公司办公房(260平方米)、凤凰山路济南毛巾厂院内的临建仓库(200平米)已经被拆除。“剩下的7座违法建筑也将于一个月内拆除。”

  没有规划盖传达室也属违建

  位于和平路1号的中铁十四局大门口违章房,是一间不足20平方米的传达室。8日,记者赶到时,传达室内没有值班人员。据了解,这个传达室大致建于1994年,已有近20年历史。

  该院一位保安告诉记者,关于传达室是违章建筑的事情,单位领导已了解到相关情况,会配合进行拆除。传达室位于东侧门,西侧大门是一个可移动的岗亭。据保安介绍,传达室值班人员白天在岗亭,晚上去传达室。

  无独有偶,位于和平路4号的违章房也是一处传达室,还有一栋变电室。

  舜耕路32号的违章建筑也是一间传达室,现已被拆除,只留下地基。据传达室的齐先生介绍,“我们是一边在建,一边申请手续,四面墙都建好了,结果市规划局没批下来,领导就让拆了”。据了解,今年,济南市园林局花卉苗木开发中心重新装修了办公场所,6月份在大门口建了传达室,一直没得到市规划局的审批。

  市中区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地区的土地性质是国有土地,因为未获审批就在国有土地上私自建设建筑物,属于违章建筑。

  村里违章水泵房即将被拆除

  在名单中,高新区徐家村共有5处违章建设,总建筑面积约1600多平方米。7日,记者来到徐家村,在小区门外东侧仍能看到部分曾被拆除过的违建痕迹,部分水泥石板散落在地面上。据小区居民介绍,今年6月份,城管对小区的部分违建进行过一次拆除,附近居民称,“大部分违章建设都拆除得差不多了,还剩小区东墙附近的一小部分。”

  根据小区居民的反映,记者在该小区东外墙附近看到,这些违章建设有的大门紧闭,还有的空置,大多被作为门头房使用,其中一处建筑面积超过500平方米。

  在拆违名单里还有一处徐家村委会建设的违建“水泵房”。“水泵站是旧村改造之前建的,负责给村民供水,旧村改造之后,村民都住进了新建的小区,水泵站也不再发挥作用,小区里面也新建了一个水泵站,负责整个小区的供水。”小区居民介绍。“旧水泵站缺少规划许可证,属于违建,已经被列入了近期的拆违计划。”高新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槐荫区老屯东路奥特汽修北侧一处废弃工厂院内,有两处违章建筑,分别为龙凤台球俱乐部和一家私人废品收购站。记者实地探访了解到,台球俱乐部占地约200平方米,内有18张台球桌,现在仍在正常营业。台球厅一侧砖墙为原来就有的,另外三侧和棚顶为简易建材搭建。废品收购站内建有一排简易板房,占地约为100平方米。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