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山东小炼油厂6年翻一番 与国有油企有关系

A-A+2013年9月9日14:16瞭望东方周刊评论

难以约束的炼油冲动难以约束的炼油冲动
如今山东数十家小炼油厂的总产能大数已经上亿,比五六年前翻了一番如今山东数十家小炼油厂的总产能大数已经上亿,比五六年前翻了一番

  地炼得不到很好的监管和控制,带来的环境问题更为严峻,不仅是生产过程中对当地的环境影响很大,

  而且他们的生产出来的油品质量很难保证,这些油流入市场之后,进一步造成大气污染,危害人的身体健康

  2013年盛夏的夜晚,在山东东营市北距海湾大约25公里的地方,富海石化的厂区灯火通明,机器发出轰轰的响声,17辆油罐车在大门口一字排开。

  新建村是紧邻富海石化的一个有900多人的小村子,村里最近的一户人家距离富海仅150米左右。

  与工厂为邻的日子里,最让村民们难以忍受的是刺鼻的气味,他们甚至在做农活时都戴着口罩。村民张建芝、苟玉训等人告诉本刊记者,2012年,这个村就有5个人死于癌症。2013年6月19日,年近7旬的村民孟某又在山东省立医院确诊为腺性肺癌。医生告诉他,已经不能做手术了,所以就只能回家靠药物维持生命。

  “以前村里得癌症的人可没有这么多。”其家属向《瞭望东方周刊》记者说,他们认定这与化工厂有关,但难以拿出确切的因果证据。

  越淘汰越多

  富海石化正式的名称是东营华联石油化工厂有限公司,隶属于富海集团,所以人们一般都叫它富海石化。

  富海集团成立于1998年3月,是当地最大的综合型民营企业,公司注册资本金1亿元,主要从事货物运输、石油化工、房地产开发等业务。

  从卫星地图上测量,富海石化被新建、大学堂、北屋子等村包围,甚至不能满足1987年版国家标准的炼油厂最低的卫生防护距离要求。根据2010年某央企调研组对山东地炼的考察报告,富海有两套常减压装置,一套30万吨,一套120万吨。

  按照2011的新产业政策,200万吨以下都属于应该淘汰的产能。然而,在查不到任何环评公示和批文的情况下,富海的网站上如今已显示,该企业的原油加工能力是500万吨/年。这就不在应该被淘汰的企业之列。但是,即便是扩能,500万吨也是限批的落后产能,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要求。

  富海只不过是山东小地炼的一个常规案例。

  胜利油田一位职工告诉《瞭望东方周刊》,从90年代开始,国家就说要清理整顿地炼,淘汰落后产能,但现实的情况却是“越整顿越多”。大家纷纷扩能以避免被淘汰。如今山东数十家小炼油厂的总产能大数已经上亿,比五六年前翻了一番。按理说,炼油是国家高度控制的产业,不应该出现这些乱象。而这些小企业大多都与地方政府、国有石油公司之间关系说不清道不明,能够通过各种渠道拿到原油配额,甚至通过灰色途径获得原油。

  环保部一位化工专家向《瞭望东方周刊》介绍,地炼得不到很好的监管和控制,带来的环境问题更为严峻,不仅是生产过程中对当地的环境影响很大,而且他们生产出来的油品质量很难保证,这些油流入市场之后,进一步造成大气污染,危害人的身体健康。

  根据某央企调研组2010年的考察报告,这些小炼油企业普遍开工不足,常减压装置低负荷开车或者停车,维持80%以上负荷运转的只有少数几家有配置资源或者中海油控股、中石油参股的企业。更为严重的是,有许多企业由于根本不具备炼汽柴油的资质,却违规生产,由于开不出汽油发票,于是在销售过程中就只能开给买家燃料油或者其他类型的发票。

  产业政策的“弹性”

  为什么国家要不断提高原油一次性加工能力的准入要求?通俗的解释是:一套1000万吨/年的装置产生的污染小于两套500万吨/年的装置,小于4套250万吨/年的装置,而生产成本高低的排序则倒过来。

  但在现实中,产业政策却往往约束不了行业的发展,这不仅有企业的原因,也有相关管理部门“放水”的原因。不仅是民营企业,央企也有这样的例子。

  2013年,为了给100万吨乙烯和60万吨PX提供原料,中石化海南炼化计划要扩大炼油产能,新建一套500万吨/年的常减压装置。这在审批阶段就引来了环保部门的质疑,因为新批500万吨/年的常减压已经不符合2011年出台的产业政策。

  随后,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向有关部门求助,有关部门于2013年1月15日给出发改办产业[2013]121号复函,以文件形式为这个项目的合理性做出解释。该文件中说:

  “海南炼油化工有限公司100万吨/年乙烯工程拟配套建设炼油改扩建工程,炼油能力由800万吨/年改扩建道1300万吨/年,新增500万吨/年。炼油部分属改扩建项目,最终规模超过了1000万吨/年,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属《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允许类项目。”

  “这就是问题的根源,我们的产业政策没有严肃性。”一位业内人士对本刊记者说:“如果都可以这么解释,那产业政策就形同废纸。按照这个道理,所有应该被淘汰的炼油厂都可以躲过调控不说,多建几个淘汰类和限制类的装置加在一起算,还能算成鼓励类了……”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