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服务资讯>正文

青岛欲制定房租指导价 保障房将趋向“以租为主”

A-A+2013年9月6日10:25半岛都市报评论

  半岛都市报9月5日讯(记者 马正拓)今后本市将逐步减少经济适用住房和限价商品住房建设规模,加大公共租赁住房的建筹力度,实现保障房“以售为主”向“以租为主”转变 ;福临万家二期土地出让金没有补缴,暂拿不到房产证;市北区的宜昌新苑项目等5个项目有望进入下一批经适房销售名单中……9月 5日下午,市国土资源房管局、市规划局、市人社局、市民政局、市公安局、市城乡建委和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等7部门,就本市住房保障等问题和市民在线交流,解答网友提问。

  “有住房”向“有房住”转变

  有市民提出,根据国家政策,经济适用房的规模今后将逐步缩减 ,对于目前已经拥有经适房购买资格的市民来说,不知道何时才能买到?

  对此,市国土资源房管局答复称,近年来本市加大了住房保障工作力度,通过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及限价商品住房多种方式,逐步改善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但根据国家有关政策和要求,今后本市将逐步减少经济适用住房和限价商品住房建设规模,加大公共租赁住房的建筹力度,逐步建立以公共租赁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实现“以售为主”向“以租为主”转变 、“有住房”向“有房住”转变。

  5个项目有望下批销售

  据了解,今年第一批次经适房已经销售结束,尚有一部分够条件的家庭未能选上,这部分市民比较关注今年第二批次的经适房项目具体有哪些地块、哪些项目。经市国土资源房管局对在建项目进行全面梳理,预计位于市北区的宜昌新苑项目、位于李沧区的文昌路项目、位于城阳区的龙湖五期项目、银河湾项目、海信·依云谷项目可纳入下批销售。据介绍,本市经济适用住房和限价商品住房销售实行预销售公告制度,在建项目具备预销售条件时,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将在青岛住房保障网(http://www.qdzfbz.gov.cn)、青岛房地资源网(http://www.fdzy.gov.cn)发布销售公告,公告中将对拟销售项目的位置、房源数量、价格以及登记时间和登记方式做详细说明。

  经适房价格将适时调整

  有市民提出,今年第一批经适房的户型90%以上都是套一户型,对于三口之家来说,套一户型不好安排居住,今后的经适房能否偏重套二房型的比例?

  市国土资源房管局表示,根据相关政策,保障性住房主要满足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基本住房需求,按照住建部等六部委印发的《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规定,经济适用住房单套建筑面积控制在60平方米左右,本市规定经济适用住房建筑面积控制在65平方米以内。下一步,本市将进一步协调相关部门完善户型设计,合理确定套型比例,努力实现保障性住房面积不大、功能齐全的目标。

  此前,本市有关部门曾表示要对经适房的价格进行调整,有市民询问何时会实施。市国土资源房管局表示,按照《青岛市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经济适用住房价格应综合考虑项目建设成本、居民承受能力等因素,适时进行调整。目前,市区现行经济适用住房价格仍然执行2008年确定的价格标准,部分经济适用住房项目价格已低于建设成本,出现了“倒挂”现象。对此,市物价局等有关部门正在组织对市区经济适用住房价格问题进行专题调研,待充分调研论证后将形成具体意见。

  其他热点问题

  1 本市正在准备推出房租指导价

  有市民提出,目前房价逐步升高,不能买房的百姓只能租房住,可是本市的房租却在快速上涨,是否能制定和出台一定的政策进行约束?

  对此,市国土资源房管局表示,本市计划建立“房屋租赁指导租金”制度,即由政府主管部门根据市场租金价格水平,按照一定的调控方向和调控目标制定房屋租赁指导价格。不过,房屋租金指导价格必须要以市场已发生的价格为基础,因为如果脱离了市场,就会成为无本之木,起不到任何作用。另外,指导租金不是限制价格,也不是标准价格,市场租金可以根据指导租金上下浮动。目前,该项工作正在进行前期准备工作。

  按照计划,青岛市房地产登记(交易)中心准备成立租赁调解纠纷小组,当已依法办理了房屋租赁登记备案的当事人遇到房屋租赁纠纷状况时,调解纠纷小组会依当事人的申请进行调解。未办理登记备案的房屋发生租赁纠纷时,无法获得调解处理。因此,市民名下的房屋租赁出去后,应及时依法申请办理房屋租赁登记备案。

  2 山水雅居未取得任何建设手续

  网友问,远东海岸华府业主什么时候可以办理房地产权证?市国土资源房管局答复,海岸华府项目位于李沧区沔阳路1号,经与远东公司联系,因该项目超容积率建设,现正在办理补缴土地出让金手续,在以上手续尚未办理完结的情况下,该项目暂不具备办理房地产初始登记的条件。

  网友问,福临万家二期什么时候能拿到房产证?市国土资源房管局答复,福临万家项目位于李沧区青山路265号,系青岛晟业城建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建设。该项目由于实测房屋建筑面积超出土地出让合同约定的建筑面积,开发商应按规定补缴土地出让金后,方可办理房产登记手续。

  网友问,瑞海馨园项目何时可办理房屋产权证?市国土资源房管局答复,该项目位于市北区瑞海北路7号,正在申请办理综合验收手续,暂不具备办理房地产初始登记的条件。

  有网友问青建·依山半岛小区房产证何时能办出来,市国土资源房管局答复,该项目由青岛瑞城置业有限公司开发建设,因该公司存在超容积率建设问题,正在办理补缴土地出让金手续。

  网友询问,李沧区东部世园会片区内的山水雅居房产证何时办理?市国土资源房管局答复称,山水雅居项目属李沧东部违法建筑范围内,该项目现尚未取得任何建设手续。根据相关规定,房地产建设项目应取得《土地使用权证》、《建筑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建筑工程规划验收合格证》、《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证》等手续后,由建设单位提出申请办理房地产初始登记,购房人方可办理《房地产权证》。

  3 多个片区列入危房改造计划

  网友问,四流南路143号筒子楼何时能改造或者拆迁?市城乡建设委答复,四流南路143号已列入本市危旧房改造计划中,但是未列入2013年房屋征收计划,目前市北区正在开展前期准备工作,待具备条件将适时启动改造工作。

  有网友询问,欢乐滨海城保障房配套学校什么时候建成,哪年开始招生?市城乡建设委答复,该片区规划有一所72班九年一贯制学校,由城投置地公司负责建设,建成后由政府回收,办公办学校。目前,学校建设正在进行学校单体方案报批阶段。

  有网友询问青山路何时打通?市城乡建设委答复,经与李沧区建管局联系得知 ,青山路打通需结合周边开发项目一并实施。近期,青山路北侧的规划四号线已打通,可缓解周边交通压力,加强黑龙江路与李村的交通连接。

  有网友问,瑞昌路三角地何时拆迁?市城乡建设委答复,瑞昌路三角地项目已列入危旧房改造,目前正在进行前期论证等相关工作。此外,市南区苏州路29号属于苏州路片区危旧房改造项目范围内,近期拟公开征求居民意见。通山路周边的筒子楼、平房也有改造计划,但具体时间尚未确定。记者 马正拓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