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新闻大观园>正文

烟台老两口抚养脑瘫弃儿43年

A-A+2013年9月4日07:45齐鲁网评论

  齐鲁网9月3日讯 据山东电视台公共频道《真相力量》报道,在烟台市的蓬莱地区,有这样一对夫妇。过去的43年中,他们含辛茹苦地将一名脑瘫弃儿抚养长大,在一万五千多个日夜里,他们把人间的百味尝尽,用无怨无悔的默默付出,谱写了一曲超越血缘的大爱之歌。

  坐在轮椅上的残疾人名叫王群,而陪在他左右的两位老人就是他的父母王华堂、张翠兰夫妇。由于患有先天性脑瘫,王群一举一动都需要两位老人照顾。而像这样的场景,已经持续了整整43年。不过很少有人会想到,这对眼神里饱含着慈爱的夫妇与王群之间,本来没有任何的血缘关系。

  热心助人,却接到烫手山芋

  1970年的一个冬夜,一位即将临盆的孕妇敲开了王华堂家的大门,向当时身为妇科大夫的张翠兰发出苦苦的哀求。当时,孕妇一进门给张翠兰跪下来,哀求张翠兰将自己送到医院。

  虽然未婚先孕情况在当时非常棘手,但医生的使命感让张翠兰无法拒绝这位孕妇的求助。她连夜把孕妇带到医院并安置妥当。然而几天之后,当张翠兰出差回到医院时,意想不到的事情却发生了。孩子的母亲生产之后,就留了个纸条,告诉护士自己到街上买东西去了,谁知就这样抛弃孩子离开了。

  曾经有人劝说张翠兰不要收留这个孩子,但是张翠兰认为不能随便放弃一个生命。由于当时社会上也没有专门的收养机构,张翠兰就将这个孩子留下了。

  收养弃儿,一个决定改变一生

  转眼几个月过去了,孩子的母亲始终没有找到。而就在这个时候,另一个让夫妇两人没想到的事情再次发生。作为医生的张翠兰开始觉察到,这个孩子的一些表现和正常的婴儿有着明显的不同。

  一般来说,一个月的孩子手就会动了,但这孩子这两个手一直拿不起来。诊断结果显示,这名弃婴患有严重的先天性脑瘫。这也就意味着,孩子在身体和智力方面都存在严重的缺陷,可能一生都无法独立生活。

  但是,好多亲戚朋友就劝张翠兰,趁着这个时候还没什么感情,才这么点儿,够呛能活,赶快把他送走。但是张翠兰执意不肯。在她看来,这是一条生命。她说,“女人,本身就是个母亲,自己又是个医生,我不能从我手里扼杀这条生命,我绝对不能,就是我当时我们王群送出去了,我这一生,我们永远不能得安宁。”

  在得知王群患有严重的先天性脑瘫之后,王华堂夫妇并没有因此放弃,他们一边耐心的照顾王群,一边四处求医问药,希望能够帮他恢复健康。

  王华堂告诉记者,从县医院,然后再到外地,到济南青岛大连旅顺再文登,各地,到上海,他们一心就为了给王群治病,当时就想着给他治好,一定要治好,倾家荡产我也想办法给这个孩子治病。

  照顾脑瘫弃儿43年,他们饱尝生活的辛酸

  在一次次的求医无果之后,王华堂夫妇默默接受了王群无法恢复健康这一残酷的现实。从那以后,他们的全部精力都放在了照顾王群身上。

  为了减少王群的痛苦,夫妻俩先后学会了针灸、按摩和刮痧,每天为王群进行恢复性治疗。王华堂还买来一堆破钢管和废木头,做成了一辆美观又实用的组合式“轮椅”。从此,夫妇俩每天将王群从“轮椅”里抱进抱出,给他刷牙、洗脸、穿衣、擦身、喂饭、端便盆,这样一直坚持了43年,其间经历的艰辛和付出,常人几乎难以想象。

  为了让王群吃饭,王华堂老两口每天都扭秧歌拍巴掌闹鬼脸给王群看,王群乐了就赶快给一口,就这样喂,喂一小碗饭,得将近两个小时。

  王群也不会翻身,晚上王华堂老两口要把他抬到车上,老伴儿抬腿,他抬腰,抬到床上以后,他也只能直直地躺着。 王华堂说,“俺老两口,他起来也好,我起来也好,帮他翻翻身,歇一歇,再睡一两个小时,再给他翻一下, 轮流这样做。”

  为了照顾王群,王华堂夫妇没有再要孩子。在他们的精心照料之下,王群的智力也取有了很大的进步。转眼四十三年过去了,王华堂夫妇都已将近八十岁高龄,常年的操劳让夫妇俩都患上了严重的冠心病。老伴儿张翠兰更是多次住院。眼看着自己将无法再照顾珍爱的儿子,王华堂的心里一时百感交集。

  卸下半生重担,他们内心的牵挂却始终不减

  为了让王群得到更好的照顾,他们只好把他送到了福利院。要把王群送走的那天,老两口在床头忍不住泪流满面。

  临送走王群的时候,张翠兰哭着对王群说,“这些大姨都挺好的,一定对你挺好,王群别哭,王群要高兴,这儿的姨挺好,都能疼你, 他们都是妈妈,比妈妈还好……”

  现在,王华堂夫妇终于卸下了抗了大半辈子的重担,然而每个星期天,夫妻俩还是要赶到福利中心看望王群。而在平时的生活里,儿子也依然是夫妇俩最大的牵挂。

  老两口的心愿,就是能在自己走以前能跟给孩子有个地方,冻不着饿不着,吃上好饭。很多人觉得老两口这辈子不值得,但王华堂却说,“没想什么值得不值得,我觉得也值啊,我是认识自己挺辛苦,我挺爱王群的,我挺喜欢王群因为我从小,我们一家人都特别喜欢王群, 跟我们一家人挺有缘分。”

  在43年的漫长岁月里,王华堂、张翠兰夫妇为了一个被遗弃的生命,几乎耗尽了全部的心血,留给自己的,却只有满身的疾病和放不下的牵挂。而这样的无私付出,却让我们深受感动。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