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山东多地试水公共自行车租赁:解决"最后一公里"

A-A+2013年8月30日10:20经济导报评论

  导报记者 孙秀红 青岛 枣庄 报道

  虽然运营模式一直存有争议,但在城市交通日趋拥堵、绿色出行备受期待的背景下,快速连接“最后一公里”的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建设,正被山东多个城市看好。

  “如果项目进展顺利,试点区域有望在年内推出可供市民租赁的公共自行车。”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青岛交运集团董事长刘永康表示,该集团正在参与规划建设青岛市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根据规划,青岛市将投资5亿元建设公共自行车租赁站点2500个,推出公共自行车5万辆。蓝色硅谷、中德生态园与世园会园区、沿海旅游景点等区域有望首先投运。

  紧邻青岛的潍坊市先行一步,在寿光和青州成功试点运行的基础上,投资1.2亿元的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建设正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按照计划,其1.5万多辆公共自行车将在一个月后投入使用。

  据导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至今年底山东将有5个省辖市启动公共自行车交通,另有两个省辖市处于酝酿中。

  据刘永康介绍,青岛交运集团将首先在青岛的试点区域建设400个公共自行车租赁站点,配备自行车5000辆。目前,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通过前期论证后,各项建设工作正在加速推进。

  “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可与市区已开通的都市观光巴士有机结合,解决旅游"最后一公里"问题,成为青岛旅游业的"城市名片"。”刘永康告诉导报记者,骑着自行车在景区旅游,可以延长游客在青岛的逗留时间,增加旅游情趣,进一步拉动青岛旅游经济发展。同时,建成的公共自行车停车棚也将成为岛城前海一道亮丽的风景,能为游客提供旅游咨询、客房预订、票务代理、公交查询等综合服务。

  从“低碳交通”的角度而言,如果青岛市的公共自行车数量达到5万辆,一年可节约12070吨标准煤,节约燃油成本7350万元,碳排放量减少2.6万吨。刘永康表示,这是青岛市政府力推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建设的另一重要因素。

  其实,站在政府层面考量,公共自行车租赁不仅是政府倡导“绿色出行”的具体实践,更是一项重要的便民措施。

  去年7月,枣庄市的公共自行车系统投入使用。18日,在该市薛城区安桥公寓站点,导报记者遇到前来租赁自行车的市民黄珊。住在市中区但在新城区枣矿医院上班的她,每天先乘坐BRT到安桥公寓,再骑公共自行车到枣矿医院。她说,这段1500米的路虽有公交,但车次少,租赁三轮车一度是多数市民通行这段路的主要方式,但自从有了公共自行车,她和许多人一样改骑自行车了。

  “BRT车站和枣矿医院都有站点,自行车的取和还都特别方便,而且一小时内免费,所以我一直是免费骑。很多来医院办事的人也骑公共自行车过来。”黄珊说着,熟练地刷了一下借车卡,从锁车柱上取出自行车。

  据统计,枣庄市薛城区投放公共自行车的一年间,累计借还车达13万余人次,借车时长近1100万分钟。

  据了解,为方便市民出行,去年底首个公共自行车站运营的滨州,近期再次招标采购公共自行车系统及设备,以扩大运营站点和范围。

  计划在9月底前投运公共自行车的潍坊市,在市区建设了556个站点,投放自行车15390辆,可以说是目前山东各市中规模最大的。运营模式之考公共自行车对于一个城市的重要性毋庸讳言,但如何运营好公共自行车,是许多城市能否顺利推动这一便民举措的关键。

  山东最早试水公共自行车租赁的烟台市,就因运营模式问题而出现一波三折。在由专业公司运营因亏损陷入困境后,改由烟台市城管局养管处公共自行车管理中心负责建设和管理。

  几年来一直计划建设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的临沂市,目前同样处境尴尬。

  “这几年,每年市里的"两会"上都提,但一直没有进展。”24日,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山东鑫鹏公共自行车有限公司的赵先生无奈地表示。

  导报记者查阅有关资料发现,2010年,临沂市就提出建设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的设想。2011年4月,山东鑫鹏公共自行车有限公司发出招标公告。根据公告,临沂市委托该公司建设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共计1000个站点,投入自行车2万辆。其中,一期工程400个站点,投入1万辆自行车。

  赵先生说,当时公司和临沂市政府达成初步意向,采取政府主导、公司运营的模式建设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招标公告发出后,有多家企业投标,当时他们还挑选了几家实力较强的。

  不过,临沂市政府虽然非常重视,但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建设涉及多个政府部门,这些政府部门彼此之间难以协调,此事因此一拖再拖,直到现在仍无明确的时间表。

  一名业内人士告诉导报记者,公共自行车站点的选择是其中最复杂的环节。站点建设要占地,而且站点一般建设在人流较多的繁华路段或公交车站附近,可谓寸土寸金,征地采取什么方式,涉及到多方利益,协调起来特别麻烦。

  “只要政府说做,我们一定会继续做下去。”对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赵先生仍然充满期待。他坦言,其实目前国内多个城市采取的政府主导、公司运营的模式已被证实比较成功,临沂市完全可以借鉴。

  据了解,枣庄市薛城区就采取了资金筹集、服务外包、市场运作、政府监管的方式,与常州永安公共自行车系统有限公司合作,强力启动了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建设。由于有专业公司负责运营,该区的公共自行车系统一直运行良好。

  潍坊市的运营模式也类似,采用“管理中心+运营公司”的管理模式,公开招标运营公司。青岛市则由国有企业青岛交运集团建设运营。

  总结目前国内的公共自行车运营模式,资深交通专家许云飞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主要有杭州模式,即建设采用公开招标方式,管理实行市场化运作,由政府全额投资建设,由专业公司负责运营管理;武汉模式,即采用招标形式将项目授权于单个或两个公司共同开发建设,各自负责运营,自负盈亏,由政府指定部门对其监管;建管分离模式,即通过招标由企业建设,再通过招标由企业运营管理,建设资金由地方财政和运营公司按一定比例分担。

  “其实,采取哪种运营模式,各地可以因地制宜。”许云飞认为,因建设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涉及多个政府部门,单靠企业的力量无法实施,因此无论哪种模式,都需要政府的强力支持。而且,政府主导可以保障公共自行车的公益性初衷,世界上发展公共自行车交通的国家和国内运作成功的城市,都是在政府的组织实施下进行的。至于政府主导如何与市场化运作相结合,则需要各地根据实际探索前行。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