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山东高速修到欧洲拟打造中国高速集团进世界500强

A-A+2013年8月23日07:27大众网-大众日报评论

  经过12年发展,山东高速集团资产总额由60亿元增长到2300多亿元,加上上市公司市值达2500亿元,居全省企业和全国同行业第一位,拥有两家上市公司,连续六年入选中国企业500强。

  立足山东,又冲出山东,山东高速集团在全国22个省区和海外106个国家和地区都有投资项目,把高速公路修到了高速公路发源地欧洲。

  从高速公路起家,发展到今天,山东高速集团成为以投资、建设、经营、管理公路、高速公路、桥梁、铁路、轨道交通、港航、物流为主业,集主业产业链上建设、建材、信息、金融、地产于一体的国有独资特大型企业集团。

  8月26日,山东高速集团将迎来成立12周年。董事长孙亮说:“12年,山东高速集团‘幼栋已参天’,我们的目标是打造中国高速集团,冲击世界500强。”

  高速公路修到欧洲

  上世纪90年代初,我省修建第一条高速公路——济南至青岛高速公路时,有一支队伍来自前南斯拉夫,帮助没有经验、力量不足的山东修高速公路。

  20多年后,一群山东人竟反过来跑到前南斯拉夫国家塞尔维亚,承建全长50.9公里的E763高速公路工程。

  欧洲是高速公路的发源地,也是全球基础设施和工程承包领域竞争最激烈的地方。今年5月10日,山东高速集团所属的中国山东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从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与塞尔维亚建设和城市规划部签署了E763高速公路项目商务合同,在塞尔维亚建设中国“第一路”。

  山东高速集团实力到底怎么样?前不久,塞尔维亚建设与城市规划部长伊里奇到访山东高速集团,一路行来,直言震撼:“看了你们的世界最长跨海大桥,走了你们的高速公路,我就知道山东高速在世界上没有干不了的工程。”

  塞尔维亚E763高速公路项目成为山东高速集团进军欧洲交通基础设施领域的标志。以高速公路建设为平台,山东高速集团将在欧洲交通基础设施、矿业、制造业、农业等领域开展投资与合作。

  目前,山东高速集团投资经营领域相继涉及全国22个省区和海外106个国家和地区。在国内,高速集团相继成立青岛、四川、河南、海南、内蒙古、重庆、云南、湖南、湖北九个区域公司,投资额达500亿元。在国外,设立了东非、中非、亚太、南美和西非4个海外总部,去年新签海外项目30个,合同额200亿元。山东高速集团成功运作了越南高速公路、东帝汶港口、刚果(金)铁路、伊拉克机场等重大项目,由山东高速齐鲁建设集团承建并给予技术支持的中国援巴哈马国家体育场项目,一举改变了巴哈马不具备举办国际赛事能力的历史;第一个进入新成立的南苏丹共和国,利用政府间优惠贷款,中标1100公里道路改造项目,靠输出管理和技术获取收益。

  从山东到全国、从非洲到欧洲,从依赖经援项目渠道运作向市场化方式运作项目转变……走出去,不仅增大了山东高速集团与世界先进企业合作时的话语权,提升了品牌的世界知名度,而且倒逼企业提升技术水平和锻炼人才队伍,成为练就国际竞争力并将其植入企业内核的契机。

  主业产业链上做文章

  山东高速物流集团携高速集团品牌和资金的优势,高速公路、铁路的优势,高速公路服务区作停车场、仓储的优势,以注册资本50亿元高起点切入山东物流市场。别看山东高速物流集团是物流市场新兵,一招一式毫不含糊:投入20亿元在潍坊港建设8个3万吨级码头,收购大新公司45%的股权,与青岛港共推物流一体化,参股日照港,运作黄岛产业基地、济南高新区等物流园区项目,招招都是大手笔。去年,山东高速物流集团实现营业收入59.5亿元,今年将突破100亿元。

  高速公路是有收费期限的,企业不能只靠公路收费“活着”。山东高速集团确立了实施战略转型、建设大交通企业集团的工作思路,从有收费期限的高速公路项目向无收费期限的铁路、轨道交通、港口、航运等大交通项目转变,提升主业综合竞争力,打造可持续发展力。

  山东高速集团借助省国资委实施发展壮大一批、重组整合一批、放开退出一批、关闭破产一批“四个一批”的机遇,相继重组了路桥集团、齐鲁建设、省地铁局等7家省管企业;参与投资建设京沪高铁、德大、龙烟铁路8条铁路;代表省政府履行出资人职责参股京沪高铁、德龙烟铁路、山西中南部铁路通道、青荣城际铁路;控股成立山东海洋投资公司。

  “这些年山东高速集团的发展,全是‘转变‘,由大交通主业的投资、建设、经营向直接收购、重组、整合、兼并转变,由主业向主业产业链上延伸转变等,先后提出十几个’转变‘。”孙亮说,“如果不转变,公司的名字就不是山东高速集团,而是山东高速公路集团,那就维持不到今天。”

  山东高速集团进而发展地产、金融、建材等大交通关联产业。十艺节省会文化艺术中心配套高层山东高速广场、青岛第一高楼,都是山东高速集团投资或控股投资建设的;控股的威海市商业银行,截至今年上半年总资产突破800亿元,同比增长45.95%;在海南建设集生产、研发、保税仓储等于一体石化新材料产业基地,投产后年均收入将达200亿元。

  如今,山东高速集团已完成由单一的高速公路管理向大交通产业集团的转型,迈上以大交通投资、建设、经营、管理为根本,大物流、大资源、大制造、大建设的“一本四大”战略发展路径,这是一把能让企业发展梦想飞得更高的“金钥匙”。

  迈向“世界500强”

  孙亮说,山东高速集团跨越发展的关键在于抓住了“发展”。他常引用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斯蒂格利茨的一句话:“纵观世界企业发展史,那些大企业不是靠单纯生产经营发展起来的,都是通过兼并收购发展壮大的。”生产经营是“源”,资本运作是“本”,“源”抓不好没有品牌,“本”抓不好做不大。在此理念指导下,山东高速在资本市场这一“无限放大的空间”里“长袖善舞”。

  对好的项目,“该出手时就出手”。山东路桥仅用236天实现借壳上市,创下证监会核准重组事项最快的纪录。今年2月8日,证券代码为000498的*ST丹化变更为*ST路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恢复上市交易。高速集团旗下有着60年历史的山东省路桥集团,成功借壳*ST丹化上市,国有资产增值超过25亿元。路桥集团拥有代表行业最高水平的公路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及公路行业设计甲级资质,借壳上市后,雄厚产业实力有了更广阔施展舞台。

  围绕向综合性企业集团转型,山东高速集团提出,加快主业由投资建设向直接收购、兼并、重组转变;由依靠长期投资向长、中、短期投资相结合转变,实现长期和短期效益的平衡。

  瞅准近年来国内外经济增速下行、部分企业经营困难的时机,山东高速集团主动出击,在低成本扩张上频频发力。

  今年3月25日,湖南衡邵高速公路有限公司股权工商变更登记至山东高速名下,山东高速股份控股70%,正式接管主线全长132.06公里高速公路;去年12月,山东高速轨道交通集团出资3.03亿元对新密至开封铁路项目公司进行增资扩股,持股70%;此外,湖北武汉至荆门高速公路、河南南阳至邓州高速公路、哈尔滨机场高速等项目已完成收购或正在运作。

  在融资方面,山东高速集团由银行贷款向资本运作转变,去年发行各类债券116亿元,降低财务费用2亿元,尤其是首次发行10亿元离岸人民币债券,实现了境外融资的历史性突破。企业还成功获取第三方支付牌照,将发行我国第一个兼具大交通特色和商业用途的跨领域、跨行业预付卡,实现电子收费由单一业务向多用途产业的转型。

  为进一步提升山东高速品牌形象和国际影响力,创造更优的发展环境,山东高速集团提出了冲击“世界500强”、打造“中国高速集团”的目标。对此,孙亮和山东高速集团5万名员工充满信心。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