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烟台循环教材换铜版纸全彩印 升级教材免费用

A-A+2013年8月22日13:25大众网-齐鲁晚报评论

今年小学一年级的新生将用上铜版纸印刷的美术课本。 本报记者 李楠楠 摄今年小学一年级的新生将用上铜版纸印刷的美术课本。 本报记者 李楠楠 摄

  9月2日是全市中小学新学期开始的日子。8月21日,记者从烟台新华书店了解到,目前全市中小学的56.5万套教材已经运抵烟台,26日起,新华书店将把教材配送到各个学校,保证中小学生在开学时都能用上新课本。与以往不同的是,新学期义务教育阶段音乐、美术、科学等科目的循环教材全部采用铜版纸全彩印刷,虽然成本提高了不少,但一点也不会增加家长的经济负担。

  升级教材免费用

  家长不用怕涨价

  21日上午,记者在位于化工路的烟台新华书店储运站看到,新学期小学、初中、高中所用的教材分装在三个不同的仓库。书店教材科的工作人员正忙着分拣、核对、包装新教材。在存放小学教材的仓库内,墙壁上写着芝罘区52所小学的名字,名字前面堆放着每个学校征订的教材。工作人员每两人一组,正对照清单进行出货前的最后一次核对。

  “去年国家执行新课标,今年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一年级新生将使用新版教材。”新华书店教材科科长张磊说,还有今年的循环教材采用铜版纸印刷,保证循环教材可以使用3年。记者了解到,循环教材一般第一年按照学校征订的数量配发,从第二年起每年配发征订量的1/3,替换已经破损的教材,配发将持续三年时间,所以循环教材也称“三分之一”教材。

  据介绍,从2008年开始,本市在义务教育阶段部分科目实行免费教科书循环使用制度,循环教材只发给学校,由学生在本学期使用,学期结束时归还学校,供下一级学生使用。“这些循环使用的课本在上课的时候发给学生,下课了就收起来,放在固定的班级。”葡萄山小学三年级2班班主任孙丽芝说,“循环教材一般都是音乐、美术、科学等科目的教科书。”

  记者随手翻看了升级后的教材。书页翻动时有清脆的“哗哗”声,由于采用铜版纸印刷,书页摸起来手感也很好。“新教材采用铜版纸印刷,全彩印,视觉效果很好,每本书也比以前重了,价格也涨了不少。”张磊说,“由于新的循环教材只配发给学校,学生不用担心书包变重,而这些循环教材是免费使用的,家长也不用为成本上涨担心。”

  26日起配发教材

  三四天就能忙完

  “马上就要开学了,我们要把每个学校征订的教材,按照年级、科目和数量再核对一下。”在存放小学教材的仓库内,工作人员宋大姐正在忙活,她的办公桌上放着各个学校的教材配档表,“教材运来后都是放在一起的,我们的任务就是根据不同学校的征订数量分别打包、分配。”

  “今年全市中小学教材大概有56.5万套,另外还有一些教师的参考用书。除芝罘区外,烟台其他县市区的新教材也已经全部运达当地,等开学时就能发放给学生。芝罘区中小学的教材统一由新华书店配送到各个学校。”张磊说,芝罘区的小学教材约有3.1万套,初中约有2.9万套,高中约有1.5万套。目前,初中教材已开始陆续送往各个学校,从26日起,小学和高中教材也要开始往各学校配发,预计三四天内就能送完。

  “今年配送教材的时间紧、任务重。按照以往经验,一般每年5月份省教育厅就会公布教材目录,而今年直到6月份,我们才拿到目录,这就少了1个月的准备时间,紧赶慢赶好在现在准备得差不多了,虽然还有少部分教材没有到,但不用担心,我们就是加班加点也要保证学生在开学时领到新教材。”张磊说。

  头条链接

  近60万套教材,9个人要忙一年

  每年这个时候,都是新华书店教材科的工作人员最忙碌的时候,因为全市中小学生的教材都得由他们负责配送。教材科一共有9个人,分别负责管理小学、初中、高中三个仓库的近60万套教材,“教材的书目和数量再核对一下,然后打包,装车。两个人一天最多分拣五六所学校的书,任务急、工作量大,每天都要加班。”已经跟书打了30多年交道的小学教材库管理员宋大姐说。

  很多人认为,发教材每年也就忙活几天。“可不是。我们是全年连轴转,基本闲不住。”宋大姐说,“你看,现在忙着发教材,开学了还要对一些缺页、破损的教材进行调整,一直要忙到9月中旬;接下来就是和学校、出版社对账、算账;忙着忙着就到了10月份,又开始征订明年春季的教材了。我们把各个学校征订的数量和书目统计汇总起来,开始征订;12月份这些教材开始陆续到货,光接收教材就得忙活到腊月二十七;大年初六,我们又要开始对中小学教材进行分拣、包装、装车,送到每所学校。”

  “猪宝宝”扎堆入学,教材少了千余套

  在小学教材仓库,一年级的教材已经在打包分装了。而上周,芝罘区小学一年级的新生才开始报名,那么教材的数量是怎么统计的呢?“‘三个一年级’小学一年级、初中一年级和高中一年级都要预估教材数量。”张磊说,“相比而言,小学一年级的教材数量预估难度要大于其他两个,因为初中一年级和高中一年级可以跟据之前小学五年级和初中四年级的人数预估,一般差不了多少,但小学一年级征订教材的数量却没有数据可以参考,只能凭经验了。一般预估数目都会比实际多上几十套,但也不会超出很多。”

  “今年小学生新生的教材就准备少了。”张磊说,“刚刚拿到学校发来的小学一年级教材征订数目,我一看一下子多了1000多个学生,后来才知道今年是‘猪宝宝’扎堆入学啊。”

  目前,新华书店正在积极协调,紧急追加教材订数,保证开学的时候,小学新生都能有课本。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