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青岛农民为查小麦死因保留现场3个月(图)

A-A+2013年8月12日14:16半岛都市报评论

▲ 能明显看出小麦被毁时已经成熟。▲ 能明显看出小麦被毁时已经成熟。
▲为保留证据,王先生没有清除枯死的小麦,地里现在长满了野草。▲为保留证据,王先生没有清除枯死的小麦,地里现在长满了野草。

  “白白辛苦了大半年,眼看着要收获了,9亩小麦却都死了。”8月7日中午,莱西市夏格庄镇王家泊南村村民王先生在自家的麦田里向记者介绍,他怀疑小麦是人为喷药而死。为了弄清小麦死亡原因,并讨个说法,他一直保留着现场,随时准备给警方当证据。警方表示,此事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为留证据,枯死小麦扔在地里

  8月份,莱西市各地的麦茬地里玉米快一米多高了,而莱西市夏格庄镇王家泊南村村民王先生家的9亩小麦却不知什么原因在灌浆期就全部枯死,最终颗粒无收,为了保留证据 ,王先生家的9亩小麦依然留在那里,没有进行任何种植。

  8月8日,记者来到莱西市夏格庄镇王家泊南村的时候 ,王先生已经等在路边。他拉着记者奔向那片被毁的麦田,记者看到那一片全部枯死的小麦地已经腐烂炭化变成了灰黑色,地里不少地方已经杂草丛生 ,与旁边的一片郁郁葱葱的玉米地形成了鲜明对比。王先生抱起一些灰黑的小麦告诉记者,他每次想到这片被毁的麦田就觉得心疼,这是大半年劳动的成果啊,现在只能这样颗粒无收地扔在地里。

  当记者问及当时明知道小麦已经绝收了,为什么不抓住农时,播种上玉米时,王先生说,为了弄清楚到底是谁毁掉了他家的小麦,他放弃了在这片地里播种玉米的机会。“我把这片麦子留在地里就是为了留下个证据,希望能对破案有所帮助,虽然这样差不多要有一年的时间这块地没有任何收入。”

  小麦被毁,断了一家人的口粮

  “5月17日早上,我去地里看小麦的生长情况的时候,发现小麦完全枯黄,不过具体的时间应该是在5月15日晚上。”王先生告诉记者,因为他家麦子地旁边的玉米地是在5月13日和14日这两天灌地造墒的,5月16日早上,去地里干活的妻子发现麦子不知什么原因 ,看上去有点打蔫,不过当时也没有太当回事,“5月17日妻子再下地干活的时候就发现小麦已经全部枯在地里了,绕着地走了一圈发现,在刚浇过的玉米地里找到三四个人的脚印。”王先生说。

  王先生告诉记者,他当时正因为头疼而在医院住院治疗,当听到家里的麦子被毁的消息之后他连忙赶回家,却已经于事无补,只能看着辛辛苦苦大半年的麦子就那样绝收了。“现在别人家的麦子都已经出售得差不多了,麦地里新种的玉米都已经老高了,可我家的麦子却是颗粒无收,只能看着一地枯死的麦子,为了保留证据,还不能改种其他农作物,只能让地那么荒着。”王先生无奈地说。

  细算账,9亩小麦损失15000元

  据王先生介绍,他的那片土地最开始的时候是村里各家各户的菜园,里面打了30多口井,还有一个小池塘,对于要连成片种庄稼来说很不适合,因此他们一家人花了大量的时间推土将水井填平,而那个池塘的填平工程更是花钱雇了一辆挖掘机和一辆铲车,连挖带填的花了近万元才将地里的所有水井和坑洼填平。自己一家人更是为了把那片地改成良田而流下了无数的汗水,而今年种植小麦的那9亩多地已经基本没有任何产出了,这让他心疼不已。

  “去年秋天种植这9亩多小麦,耕地、播种、化肥、种子全部算起来的话成本差不多将近500块钱一亩。”王先生面对一地的野草以及烂在地里的麦子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这9亩多地小麦的成本价是4500元,而如果小麦成熟之后除去留作口粮的,还能卖 1万块钱左右 ,“现在小麦颗粒无收 ,这样里外里就让我家损失了15000块钱,这还没有算这一季的玉米也没有种 。这样的损失就是一年地里没有任何收入,还往里投入了那么多。”

  警方表示,此事正在调查当中

  王先生告诉记者,他家有5口人,父母已经接近80岁了,父亲身体不好,经常住院,母亲身体也很虚弱,早已没有了劳动能力,而自己的爱人身体也不好,常年生病,也不能出力,唯一的儿子在外地,为了不耽误孩子的生活,就没有把这件事告诉他 。

  “现在家里只有我有劳动能力,为了照顾家里也不能出去打工赚钱,全家的收入基本都是靠着地里的产出。现在这一季麦子已经颗粒无收了,根本一点也指望不上了,这样今年地里的麦子不仅一点收入都没有了,而且还要买着吃,可买粮食也要钱啊,地里收入都没有,这让我们怎么弄啊。”王先生说,小麦绝产直接影响到一家人的生计,现在他把被毁的小麦依旧留在地里,就是为了保留证据 ,给警方破案提供帮助。

  这9亩小麦是不是王先生所种 ,这块地是否存在纠纷?记者就上述问题联系了夏格庄镇政府。直到记者发稿时,记者未能得到答复。王家泊南村一名村干部告诉记者,这片意外死亡的小麦确是王先生家种的,他们对于小麦突然枯黄原因并不清楚,也是事后才得知这一情况。

  随后,记者来到夏格庄镇派出所,派出所的值班人员表示,此事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文/图 记者 陈俊东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