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青岛民警师徒搭档 2天抓获3名逃犯(图)

A-A+2013年8月12日10:27半岛都市报评论

8月9日晨,辛克伟出现在女逃犯许某的家门口。8月9日晨,辛克伟出现在女逃犯许某的家门口。
8月8日,潜逃了19年之久的高某,被辛克伟和陈增杰抓获。8月8日,潜逃了19年之久的高某,被辛克伟和陈增杰抓获。

  即便室外近40℃的高温,追逃民警们也要四处奔波、守候,紧追不舍。8月8日、9日两天,记者跟随四方公安分局追逃民警辛克伟、陈增杰两人体验追捕逃犯 。在这两天内,两人就抓获三名逃犯。

  8日早上凌晨三点才睡,上午九点执行任务

  8日上午8时30分许,记者来到双山派出所,此时,头一天晚上刚执行过抓捕任务的陈增杰刚刚睡醒,从办公室的床上爬起来后,正准备去打水洗脸。

  “凌晨三点才睡,跟着他们去抓了两个偷摩托车的 。”陈增杰说。洗完脸后,他从橱柜上方的箱子里摸出一盒方便面,用开水泡开算是早饭了。9时许,陈增杰的师傅辛克伟来到派出所,两人就此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在将几名逃犯的信息打印出来后,两人上了车。“先去崂山,看看这个经济诈骗的女的在不在。”辛克伟对记者说。记者上车后发现,车内东西非常多,衣服、手铐、充电器、止痒喷雾等各种“必需品”应有尽有。“这个车就是我们俩的一个家,我后备厢里还有方便面和水呢。”陈增杰说。

  车的前挡风玻璃处还张贴着几张纸贴,上面记着一些车牌号和姓名。“这些都是逃犯的信息,说不定哪天在路上就碰着了,所以贴在车上好辨认。”陈增杰说。

  8日上午调查女逃犯,在青10套房自己租房住

  在路上,辛克伟向记者讲述了他们前去调查的逃犯信息。女逃犯许某涉及潍坊的一起经济诈骗案件,被潍坊检察机关列为网上逃犯。“她的丈夫已经被抓了,但她还一直逍遥法外。”辛克伟说,许某在青岛有十多处房产,且其名下至少有三辆车,一辆雪佛兰,还有两辆奥迪,“但她不住在自己的房子里,而是在外面租房子住,而且出行经常换不同的车开,我们前期好不容易才确定她的住址。”

  当天的太阳比较毒,路也比较堵,但好在两人车内的空调还好使,路上没有太遭罪。到了目的地后,情况就大不一样了。为了不引起警觉,两人将车停放在了小区外,在小区内转悠着查看是否有许某的车。两圈下来,已是汗流浃背。但可惜并没有发现许某的车。

  为了确定许某是否住在这里,民警通过走访最终确定其中一户的女租住人正是姓许。两人决定先在小区内进行蹲守。

  8日下午抓获潜逃19年的两兄弟都已在青成家立业

  记者和辛克伟、陈增杰两人在车里守候着,期间一直注意观察着居民楼附近的动静,一连等了近两个小时都未见异常。

  8日下午1时许,刚吃过午饭的两人突然接到命令,需要立即出发前往城阳抓捕另两名逃犯,两人只得暂时放弃盯守许某。

  记者在路上了解到,两人去城阳抓捕的是两名故意伤害逃犯兄弟高某某和高某。这对兄弟是黑龙江人,高某1976年出生,高某某1973年出生。早在1994年时,他俩因债务纠纷,将邻居打成重伤进了医院。事发后,兄弟俩逃离家乡来青岛。19年来,受害人一直在寻找高家人,当地警方在多次查找无果后,8月初将两人列为网上逃犯。

  辛克伟和陈增杰回到双山派出所后了解到,高家两兄弟都在青岛,都是出租车司机。于是民警先给高某某打了电话,先以查车的名义让其到派出所接受调查,高某某很快到达派出所。为了不让其走露风声,民警并未向其透露实情,将其控制住以后,获取了其弟弟高某在城阳的小区,但其并未透露具体的门牌号。

  紧接着,当天下午2时40分许,辛克伟、陈增杰两人开私家车赶赴城阳。两人冒着高温一度打听,最终于当天下午3时40分许,找到了高某某所住的小区。该小区原本是个村庄,住户彼此之间都很熟悉,两人步行在小区内走访十余户人家,最终查到了高某的住户。

  下午4时20分许,两人敲开高某家的门,刚刚睡醒的高某得知来者是警察后,未作反抗就跟着民警上了车。至此,潜逃了19年的这对逃犯兄弟落了网。

  “过去这么长时间了,我还以为没事了呢。”在派出所,高某说,当年他和其哥哥打伤邻居后,来到青岛开出租车,一个上夜班,一个上白班,目前已经在青岛成家立业。

  8日晚女逃犯12岁的孩子在家,两人放弃抓捕

  8日晚9时许,在审讯完高某两兄弟并吃过晚饭后,记者跟随辛克伟和陈增杰再次来到青大一路女逃犯许某所在的小区。果不其然,两人在小区内看到,许某家的灯亮着,她的灰色雪佛兰轿车也停放在小区内。种种迹象表明,许某已经回到家。

  人在家,只要开门即可进行抓捕,但令记者惊讶的是,辛克伟和陈增杰在周围观察情况后,最终却决定放弃抓捕。“她和她12岁的孩子在一起住,而且家里只有她们俩人,我们要是把她带走,就没人照顾孩子了,她肯定不会配合,对孩子影响也不好。”辛克伟说,“明天在她出门之前再来。”

  离开许某家后,记者原以为两人会回家休息,陪陪老婆孩子,但没想到的是两人又要驱车去黄岛。“这是另一个逃犯,我们想去看看他晚上几点回家。”辛克伟说。

  当晚11时许,记者跟随两人赶到黄岛,将车停在黄某家楼下后开始蹲守。可惜的是,一直等到9日凌晨1时30分,也未见程某的踪影。一行人只得“打道回府”。

  9日早上楼道蹲守两个半小时,把逃犯“请”出门

  9日早上5时许,记者按照约定来到许某所在的小区,此时,辛克伟已在那等候。清晨的小区非常安静 ,记者和辛克伟来到许某家门外,许某住在三楼,记者和辛克伟就蹲守在三四楼之间的楼梯上,一直盯着许某家门口的动静 。

  户外虽然很凉爽,但楼道内却异常闷热。“这个楼是高层,还算是好的 ,如果是多层的话,会更闷更热。”辛克伟说。在蹲守过程中,由于无聊又不能大声说话,记者和辛克伟只能玩手机。

  早上7时30分许,辛克伟趴在门外,听见许某家中有动静 ,但一直不出门。见许某已经起床 ,辛克伟决定敲门。但许某听到敲门声,很是警觉,即使辛克伟通过猫眼向其出示证件,她也不开门。“你要是不开 ,我就找开锁公司的了。”辛克伟说。许某听后,这才把门打开:“我先跟我孩子说声,再找个人看着她。”在其料理妥当后,辛克伟让许某上了车。 文/图

  ■背后

  “一年100个”的目标马上实现

  “徒弟”陈增杰今年只有27岁,2008年警校毕业后就跟着辛克伟,两人搭档已5年有余。“师傅 ”辛克伟今年39岁,早在2005年山东省选拔第一批赴海地执行维和任务的警察时,辛克伟就是其中之一,目前他是四方公安分局刑警大队追逃民警。

  “刑事警察能以一对几个普通人,维和警察能以一对几个普通警察。”陈增杰自豪地说,师傅“身手”高超,极少给逃犯动刀、动枪的机会,使两人很少受伤。但两人也不是没有危险的时候,他们在抓获一名涉嫌故意伤害的1990年出生的男子时,对方就掏出一把匕首拒捕,好在被两人及时控制住,又从其身上搜出两把匕首。

  “这些逃犯如果我们不抓的话,他们没有工作没有收入来源,极有可能会再次作案,危害其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陈增杰说。

  记者了解到,2012年时,辛克伟用半年的时间抓获了40余名逃犯,而在今年春节时,他给自己制定了一个目标,要在2013年抓获100名逃犯。从元旦到8月9日,7个月的时间里,在他手里落网的逃犯已经多达97名。

  对于这97名逃犯,辛克伟说,只有一次,他们一次性抓获了16名传销逃犯,其余的都是一个个亲手抓获的。“外省的有50多个,其余的都是省内的。”辛克伟说,“抢劫、强奸、诈骗、故意伤害、盗窃……犯什么罪的都有。”

  记者注意到,虽然天气很热,但两人都是穿着长裤、运动鞋。“如果穿短裤,晚上蹲守的时候太容易被蚊咬,运动鞋是因为跑起来方便。”陈增杰说,他们两个人都没有太过于鲜艳的衣服,“如果穿得大红大紫,或者穿篮球服的话,太容易引起别人注意。”绝大多数民警守候时,为了不犯困都会一根接着一根地抽烟,但这对师徒不同,他们两人极少喝酒且从不抽烟。

  “需要保持时刻的注意力,一刻也不能放松,也许你前面20个小时都高度急中,但如果有5分钟走了神、打个盹,就有可能与逃犯擦肩而过,前面的付出也就白费了。”陈增杰说,因此,他们这对搭档在蹲守时从来没有同时睡觉过,大多是轮流休息。记者 黄英帅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