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济南首个5A景区“天下第一泉”有望月底挂牌

A-A+2013年8月6日14:39大众网-生活日报评论

  生活日报8月5日讯 (记者 杨璐 王蕾 薛良诚) 济南人很快就要有自己的5A级景区了。记者从5日召开的上半年“加快科学发展,建设美丽泉城”督导检查会上获悉,“济南天下第一泉风景区”一次性顺利通过国家旅游局的所有检查验收,近期将正式公布。

  会上,建设美丽泉城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在汇报上半年工作进展情况时透露,“天下第一泉”5A级景区景观质量评审、景区环境质量暗访等所有检查验收均一次性顺利通过,天下第一泉风景区管理中心成立,景区运营一切正常,近期国家旅游局将正式公布。

  这一消息意味着济南市经过一年的筹备、运作,即将产生第一个国家5A级景区。2012年8月,经济南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同意,以趵突泉景区、五龙潭景区、护城河景区及大明湖景区为主体的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开始组建。组建工作以打造5A级景区为目标,按照国家《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管理办法》等相关标准组织实施。

  据了解,5A级旅游景区申报程序包括四个阶段:景区材料初审阶段、景观质量评审阶段、景区服务和环境质量现场评审阶段和结果公示阶段。目前,天下第一泉冲5A前三关已顺利通过,接下来将进入最后一个阶段评审结果公示阶段,通过验收向社会公布并向景区发确认函,最后正式授牌国家5A级景区。

  虽然只等待最后的授牌,但在采访中,相关工作人员还是保持非常谨慎的态度。其根本原因是5A级景区的评审由国家旅游局负责,不到最后一刻都存在很多不可确定性因素。“牌子一天没挂上,就一天不敢放松,现在谈高兴?那太早了”。济南市园林局相关工作人员说。

  据了解,从目前的情况看,将争取本月底前能够完成挂牌工作。这样,在“十艺节”和首届泉水节的时候,济南的“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就能以“5A”的身份闪亮登场。

  而对于5A申报成功后,“天下第一泉”会不会提高门票价格等问题,目前尚无定论。“现在大家的工作重点还是在申报挂牌的工作上,对于未来的一些情况,恐怕还得做通盘考虑,现在还没有确切的消息可以披露。”相关负责人表示。

  另据了解,在抱团冲5A,做大做活泉水文章的同时,济南市还开发“泉文化旅游标志”系列产品,拉长产业链条。据发展实体经济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人士介绍,济南将以打造5A级泉水特色景区为带动,旅游项目开发建设呈加快趋势,槐荫非遗园、平阴龙岗梦幻谷等大型文化旅游项目正加紧推进。

  就“天下第一泉”通过国家5A级验收一事,5日下午,记者联系到了天下第一泉景区5A创建项目小组的一位负责人。谈到申报5A的过程,这位负责人表示,与很多景点相比,“天下第一泉”申报5A还是非常顺利的,实现了一次性通过。不过,他强调现在还不是高兴的时候。

  由于涉及问题太敏感,这位负责人并不愿透露身份,当记者询问有关“天下第一泉”景区申报5A是否已经成功时,他没有否认,只是强调以济南市政府披露的消息为准。但同时他也表示,“天下第一泉”申报5A的过程较顺利,国家旅游局一般会集中公布一批新5A景区名单,并集中举行授牌。这样的表态似乎已经证明“天下第一泉”景区距离5A只剩下挂牌这最后一步了。

  “我们其实是从去年3月份正式着手的,前前后后经历了将近一年半吧。”说到申报5A景区的过程,这位负责人非常感慨。特别是今年4月到6月间,为了通过国家旅游局的明察暗访,相关景区加班加点,主要提升卫生和服务质量。“如今我们再回头看看,咱们这些景区的提升都是有目共睹的。”

  一年半,对于亲身经历5A申报的广大园林工作者来说,也许是个漫长的过程。但从全国来看,天下第一泉申报5A景区绝对算得上很顺利。“像咱们专家评审、环境质量评审、服务质量评审,包括国家旅游局的暗访检查,都是一次性通过,这个在全国来看都算是非常顺利的。”这位负责人说。

  一个景区申报5A的过程可谓是关卡重重。这其中,最难通过的就是国家旅游局的暗访。去年,我省另一5A景区就因为未能一次性通过暗访,而被要求整改。整个申报过程也因此被拖了后腿。

  “5A景区有详细的标准,暗访的人员来了就是按照这个标准,一条一条地卡。如果不能达标,肯定会影响整个申报的进度。”他说,在这些“一次性通过”的背后,是很多人辛苦的劳动。“天下第一泉”的很多指标都要像“过筛子”一样,也正是因此才顺利戴上5A桂冠。

  业内评价 泉水旅游迎来“及时雨”

  □记者 王蕾 薛良诚

  “天下第一泉”通过5A评审的事披露后,5日晚上,记者联系上济南国信旅行社总经理张晓国。在他看来,“天下第一泉”景区通过5A评审是济南旅游的喜事,但算不得“惊喜”。因为无论从景区的资源、观景、环境、特色等多方面讲,“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已经达到了5A景区的要求,通过评审早是意料之中。

  他说,此前,济南虽然有泉城之称,拥有“天下第一泉”趵突泉,但是因为没有5A的头衔,总让人觉得有些遗憾。而在5A景区评审通过后,济南“天下第一泉”景区终于迎来了与其知名度相匹配的官方认定。所以,在他看来,这对于拉动提升济南旅游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特别是今年旅游业整体持续低迷,‘天下第一泉’景区申报5A成功可谓济南旅游业的一场及时雨。”张晓国说。

  今年济南将迎来“十艺节”,同时还是泉水复涌10周年,泉水节即将开幕。恰逢此期,“天下第一泉”风景区通过了5A评审,济南旅游可谓“三喜临门”。

  不过,在张晓国看来,5A只是一个起点,而非终点。在天下第一泉景区通过5A评审后,仍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天下第一泉这几个景区,原本管理水平都非常高。景区整合之后,如何在管理上实现再造,需要花费一番心思。”张晓国表示,除了景区的机构整合外,景区之间的服务、购物、交通等资源也需要再细化升级,只有这样,才能让天下第一泉风景区真正成为一个整体协调发展。

  此外,5A景区并不能直接和旅游产品画等号。如何将5A景区打造成同样具有5A品质的旅游产品,还需要下很多工夫。“比如应该进行文化梳理,制定几条统一的旅游线路,根据不同的人的特点,规划不同的旅游方案。只有做到这些,才能真正让咱们的5A景区发挥作用,体现出5A的魅力。”张晓国说。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