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人民日报撰文赞济南城管推西瓜地图:创意甜美

A-A+2013年8月4日08:46人民网-人民日报评论

“西瓜地图”让瓜农一目了然。   本报记者 卞民德摄“西瓜地图”让瓜农一目了然。   本报记者 卞民德摄
有了临时卖瓜点,瓜农房家英心里踏实了。   本报记者 卞民德摄有了临时卖瓜点,瓜农房家英心里踏实了。   本报记者 卞民德摄
卖瓜不再“打游击”,瓜农刘艳红(左)的生意好了许多。   本报记者 卞民德摄卖瓜不再“打游击”,瓜农刘艳红(左)的生意好了许多。   本报记者 卞民德摄

  瓜农要生存,市民有需求。一个小小瓜摊,对于偌大的城市而言只是一个不显眼的角落,却承载着瓜农一年的生计、市民日常生活的需求。既要方便瓜农、市民,又要避免“脏乱差”,这考验着城市管理者的智慧。这一难题该怎么破解?

  在山东省济南市,城管部门从2010年起年年推出“西瓜地图”,一改过去的“围追堵截”,引导瓜农有序进城。思路一变天地宽,这一举措引发了强烈的社会反响,并被誉为“一个甜美的创意”。

  撵也不是,不撵也不是,逼出来的“甜美创意”

  过去卖车瓜得换好几个地方,如今有427处临时销售点,不仅不罚款、不没收,还免收卫生费

  7月29日中午,济南市纬一路与建国小经三路交叉路口。这里靠近济南市妇幼保健院,平时的人流量和车流量都很大。

  33岁的瓜农刘艳红早上不到6点就赶到了这里,一上午已经卖出了不少西瓜。“来济南卖西瓜七八年了,以前没定点的时候老有人撵,站不住脚,卖一车瓜得换好几个地方,有时候拿起秤就跑。”

  这样的遭遇,在岔路街卖瓜的房家英也没少遇到过。他家里种了20多亩西瓜,一到收获的季节就往济南跑。“种个瓜不容易,今年雨水大又烂了不少,在这吃不好睡不好的,不就为多卖点钱出来么。”

  瓜农叫苦连天,城市管理执法部门也不轻松。每年夏秋两季,在主干道上随处摆摊、乱扔瓜皮的现象,既阻碍了交通又影响了市容。对瓜农“围追堵截”的背后,城市管理执法部门更多的是无奈。

  “瓜农问,你让我们去哪,我说去市场,可是市场里也都是满满的没地方。”现任市中区城市管理局执法科副科长的孟亮,此前曾在七里山中队工作。“撵也不是,不撵也不是,不知道该怎么办。”

  2010年,经过周密的调查,济南市城市管理执法局绘制了一份详细的“西瓜地图”,在全市设立455个临时卖瓜点。对在临时销售点销售西瓜并遵守市容和交通管理规定的,不按违章占道处理,不罚款、不没收经营工具和物品,并免收卫生费。

  在一片叫好声中,济南市城市管理局将这一做法坚持了下来。每年到西瓜销售季节,城管部门都要在征求瓜农和市民意见的基础上发布“西瓜地图”,并送到广大瓜农手中。

  “今年共设置西瓜临时销售点427处,比往年有所减少,而且时间上也短了一个月。”济南市城市管理局社会动员处处长阴洁伟表示,一些偏僻区域或严重影响市容交通秩序的地方不设置销售点,但在人口集中的区域有适当增设。

  由堵变疏,城市管理更顺畅

  瓜农有地儿卖瓜,百姓吃瓜方便,各方都受益。城管和瓜农也从“冤家路窄”变成“老朋友”

  “老房,今天的价格怎么样?西瓜卖得好不好?”

  “还行吧,这两天又涨点了钱,比前一阵好点啦。”

  离着瓜摊还有几米远,市中区城市管理执法局杆石桥中队中队长姚忠就冲着房家英打招呼。正在忙着给顾客挑瓜的房家英回过头来,脸上露出憨厚的笑容。

  “要是搁前些年,这么融洽的气氛还真是少见。”姚忠笑言,以前跟这些瓜农是“冤家路窄”,现在更像是老朋友。“有了‘西瓜地图’,瓜农们卖瓜心里踏实了,我们也有法操作了,督促他们规范经营就行了。”

  市民田先生就住在附近,时常来光顾房家英的瓜摊。“这个事肯定是得有人管,不能影响卫生和交通,可是得看怎么管,要让瓜农有地方卖瓜,咱老百姓吃瓜也方便,现在这个法子就挺好,各方都受益。”

  在每个瓜摊后面的墙上,都挂着“济南市应季西瓜临时销售点”的蓝色标牌。上面既有咨询服务电话,也有监督热线。记者看到,发放到瓜农手里的“西瓜地图”上,详细地标注了每个临时销售点的数字编号和具体地址。

  “城市建设历史欠账多,管理理念没有完全跟得上,这些都是造成城市管理矛盾突出的原因。”市中区城管局局长周勇认为,一方面瓜农有生存的需求,另一方面,市民既有生活的需求又有对环境的要求,“但城市管理与瓜摊的存在并不矛盾,城管执法人员和瓜农也不是对立面,需要相互包容”。

  对于在临时销售点以外地区占道销售,高声叫卖影响市民生活,圈占临时销售点排挤其他人销售等违反规定的瓜农,济南市城管部门经劝阻无效将取缔其资格,并进行登记,禁止该瓜农再次进城销售。

  不过,“西瓜地图”运行4年来,这样的事情并不多。作为对城市管理部门提供便利的回报,很多瓜农承诺摆摊绝不影响交通,并主动打扫周边卫生。“咱们还是要自觉点,一块把秩序维护好。”

  由堵变疏,尝到了甜头的济南市城管部门还推出了便民报摊地图、公厕地图、百个周末蔬菜临时直销点地图等,让一些城市管理中的难点、热点、焦点变成了亮点。

  也有烦恼,好事办好不容易

  由于临时销售点的数量有限,加之位置有好有差,一些地方不得不靠“摇号”解决问题

  据了解,4年来,济南市城管局无论是对临时销售点的数量,还是具体的位置,都在不断地进行着微调。

  推出“西瓜地图”,初衷是方便周边县区的瓜农进城卖瓜。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一些临时销售点曾出现被瓜贩占用、瓜农受阻的现象。针对这一问题,济南市城管局提出瓜农申请摊位时,需要出示当地村委会或居委会开具的身份证明。

  “还是要保持一些宽容,毕竟不可能每个瓜农都有条件将西瓜运到城里来销售,瓜贩在一定程度上也代表着瓜农的利益,也能满足市民的需求。”周勇表示,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很正常,城管部门需要做的是坚持下去,不断摸索和总结经验。

  由于西瓜临时销售点的数量有限,加之位置有好有差,一些地方甚至出现了不得不靠“摇号”解决问题的现象。2012年,房家英也曾因为有其他的瓜农前来“争地盘”,多次到各级城管部门要求帮助协调处理。

  “一些不太好的摊点没人去,好的摊点就好几个瓜农都在抢。”这几年,姚忠也没少处理过这方面的争端。“虽然现在这些临时销售点相对固定,但并不是说这个销售点就是哪个瓜农的,我们只能尽量引导,按照先来后到的原则处理,避免他们扎堆引发冲突。”

  一些瓜农和市民还提出,既然可以设立西瓜临时销售点,那其他的农产品摊点可不可以设立?如果不允许,是不是会有不公平的嫌疑?孟亮认为,西瓜临时销售点的设置毕竟只是一种应季的、临时的举措,想要满足各方面的要求肯定不现实。“如果允许摊位增多,一旦放大之后就会形成一个市场,而城市管理部门并没有这方面的审批权限,我们只能是尽量地为瓜农提供方便。”

  原标题:“西瓜地图”让瓜农不再“打游击”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