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济南教育局回应指标生录取:393分上省实验无舞弊

A-A+2013年8月1日13:28大众网评论

  今年济南市中考实施新政后,指标生政策、“393分现象”引起了广大市民的关注。今天(31日),济南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有关负责人对市民关注的问题进行说明,他认为,指标生政策符合“教育公平”的发展需求,“先考后报”再人为划指标线的做法并不科学。

  指标生政策:教育公平首先要做到机会公平

  今年济南市17所面向市区实行指标生招生录取办法的高中,大部分不但完成了指标生招生计划,还出现了“录超”现象。有家长因此认为这使得统招生和择校生计划竞争变得更激烈,因此指标生政策一度成为众人讨论焦点。

  目前,17所高中里面,山东省实验中学、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济南第一中学、济南第二中学、济南第三中学、济南中学、济钢高级中学、历城第一中学、历城第二中学、章丘第四中学、济北中学将计划内招生人数的80%作为指标生进行分配。济南外国语学校、济南回民中学、济南第七中学、济南第九中学、济南第十一中学、济南第三职业中专综合高中将计划内招生人数的55%作为指标生进行分配。

  济南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有关负责人介绍,早在1997年,当时的国家教委就要求将部分高中招生名额分配到初中,最近的文件更是要求,分配到初中的招生名额至少不低于高中招生总计划的60%。

  “济南市目前指标生招生占高中招生总计划的65%多,完成最高的学校可以达到68%,有些高中则没有完成指标生计划。”济南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明确指出,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教育公平的关键是机会公平。目前教育发展的现状是不同区域教育水平不同,指标生政策是让资源优势薄弱学校的学生能够和优质学校的学生一样有机会参与竞争,是为了大多数公众的利益。

  “作为考生家长,更多是从自身角度出发的感性需求;而教育部分考虑的则是理性需求,指标生政策是保障教育公平的一项措施。”济南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有关负责人透露,虽然有少数不同的声音,但济南市普通高中招生时实行指标生政策会一直持续下去。

  指标生分数线:“先考后报”再人为划线不科学

  今年是济南市普通高中招生实行“先考试后报志愿”的第一年,招生方式的改变使得指标生最低分数线变得异常敏感。而省实验中学和山东师大附中的指标生最低分数线较去年狂降107分和93分让人大跌眼镜。教育部门要求各高中学校,今年原则上指标生计划都要录满,指标生线也不再由各高中自行划定。

  往年,普通高中录取时,各学校会划定一个指标生最低录取提档分数线,这个分数线是针对所有分配有指标生计划的初中学校而言的,比如去年省实验中学的指标生最低分数线是500分。过线的考生会被录取,不过线的考生则不能被录取。

  “有人说今年没有指标生最低录取分数线,这是不对的,我们从来没有说过今年没有指标生最低录取分数线,以省实验中学为例,去年的500分是最低录取分数线,今年的393分同样也是最低录取分数线。”济南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有关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透露,往年济南市普通高中招生是先报志愿后考试,而今年是先考试后报志愿,“成绩出来以后再去人为设定一个指标生最低录取分数线并不科学,这个分数线到底如何设定?依据是什么?”

  所以,今年教育部门要求高中学校尽量录满指标生的招生计划,指标生分数线不再由各高中自行划定,而是由录取自然生成。“计划为先,志愿随后,从高分到低分录取。”有指标生计划的高中根据考生填报志愿的情况,按照成绩从高往低录取。录取的最后一名指标生成绩将作为该校的指标生最低录取分数线。

  “393分”现象:谁说393分的孩子将来就不能成功

  指标生录取结束后,“393分上省实验中学”的消息让济南掀起了一股讨论热潮。393分就能上名校,500多分却没戏,这合理吗?

  济南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有关负责人介绍,济南市普通高中招生主要分为两种录取方法,一种是指标生录取,一种是统招生和择校生计划。“指标生录取录的是位置,降低了考生的竞争平台,由全市竞争下降到校内竞争,减轻了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符合教育发展的规律。”

  对于有市民认为“393分就能上名校,500多分却没戏,这不公平”的看法,该负责人说,“393分在他所在的学校是最优秀的,而有些530多分的考生在所在学校却不是最优秀的,指标生政策本来就是校内竞争,你拿不同学校的分数进行比较,这显然不合理,也没有可比性。”

  “北京大学不可能因为新疆等地的学生分数低就不录取,而将计划全部转到山东来,道理是一样的。”该负责人说,考393分的考生上了实验中学,既有政策依据,录取也正大光明,中间没有任何的徇私舞弊,“这本来就是个个案,不具有普遍性。”

  “你的孩子成绩500多分,很优秀,但考393分的孩子也不错,怎么能证明,这个考了393分的孩子以后就不能走向成功?”

  济南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初中教育和高中教育差别很大,没有谁可以现在确定,393分的考生未来不会成功,也不能单纯以分数来否定他接受优质教育的权利。(姜洋)(完)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