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建行山东分行深陷亿元房地产诈骗案 22人被处理

A-A+2013年8月1日12:15山东新闻网评论

  鲁网财经8月1日讯 (见习记者 徐坤 记者 魏好勇)今年7月29日,山东佳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盛世皇苑”项目的团购业主集体到中国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维权,要求优先偿还团购业主的购房款。

  记者调查了解到,团购业主集体维权的背后,是建设银行被山东佳辰利用虚假材料骗取巨额贷款6400万元,还为骗贷企业组织团购卖房3400万元导致的结果。骗贷加上组织员工团购,建设银行前后涉案资金及利息超过1亿元,而其更是充当了“被卖还帮人数钱”的角色。

  随着记者调查的深入,一个涉案金额巨大的房地产诈骗案浮出水面。

  案发

  对于骗贷案发,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资金保全部负责人接受鲁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山东佳辰还款日期临近,银行催促公司准备还款资金,山东佳辰提出暂缓,时隔几个月依然未还,遂向法院提起诉讼。

  而团购业主向记者提供的一份建行内部通报材料,则对案发过程描述的更为详尽。

  通报材料显示,2011年5月31日,审计署济南特派办在落实宏观调控政策执行情况追踪审计时发现,山东佳辰涉嫌通过伪造、变造房地产项目“四证”、土地他项权证、财务报表等方式骗取建设银行济南经七路支行贷款;捏造项目工程进度,编造虚假购销合同挪用贷款资金。同年8月16日,山东佳辰法人刘臻因伪造、变造信贷资料骗取信贷资金被正式批捕。

  资料显示,山东佳辰成立于1998年,其前身为济南佳辰置业有限公司,注册资金5067万元,其中山东盛世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出资4597万元,山东佳辰董事长刘臻个人出资470万元。其中刘臻持有山东盛世华90%的股份。

  听说刘臻被抓的消息后,山东佳辰的购房业主按捺不住了。看到自己交了钱的房子,迟迟没有动工,团购以及自发购买的业主便开始维权,纷纷提起诉讼进入法律程序,目前多数已判决。

  记者查看了多份业主的判决书后发现,法院都支持了业主的诉讼请求,而山东佳辰尽管也参与开庭,也请了律师出庭,但并未提供任何有利于自己的证据。

  业主李先生告诉记者,他们是2008年5月被吸引到山东佳辰团购买房的。最初是奔着建设银行济南经七路支行组织团购来的,感觉银行团购可以放心,并且山东佳辰承诺以低于成本价格向其预售,吸引了上百名员工参与。

  李先生在根据山东佳辰的要求,交纳了50%的房款以后,却没有看到房子有明显的进展,最初山东佳辰以高压线影响施工进程等理由托辞。直到听朋友说山东佳辰老总被抓,都意识到房子可能出问题了。

  诈骗

  对于山东佳辰实施诈骗的过程,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资产保全部负责人表示,他称接手该案的时候,山东佳辰已经接近进入执行程序,对此前的细节并不清楚。

  记者调查发现,没有一点证据支撑山东佳辰是在搞房地产,而是在构建一个十足的集资骗局。

  首先是土地。山东佳辰贷款向银行提供的《国有土地使用权证》、《土地他项权利证》记载的土地面积不符,由实际的16925.1平方米变造为33565.1平方米。此外,山东佳辰向银行提供的8500万元的土地购置款支付凭证,其中3500万元并未支付,而是直接转作了原项目土地持有者山东鸿苑地产对山东佳辰的股权投资。

  其次是证件造假。山东佳辰向经七路支行申请贷款时提供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均系伪造,该公司未正式取得上述证件。

  第三是骗取资金未用于房产开发。材料显示,2007年3月,山东佳辰向经七路支行提出“盛世皇苑”项目贷款意向,后山东省分行信贷审批部审批同意给予山东佳辰12000万元额度授信。5月31日,经七路支行发放9000万元贷款至山东佳辰在经七路支行的封闭账户。其后,山东佳辰通过向经七路支行提供相关交易合同等材料,将资金从封闭账户上转走。贷款发放以后,“盛世皇苑”项目基本没有开工建设,山东佳辰以项目高压线落地等理由应付经七路支行的贷后调查检查。

  截至诈骗事发,建设银行调查发现,山东佳辰共诈骗该行资金9000万元,事发时,形成风险敞口资金6400万元,风险分类为可疑。

  除了银行被骗贷外,银行再次给员工组织的盛世皇苑团购也让员工踏入局中。

  团购业主认为,银行和开发商有内部勾结骗贷的嫌疑。他说,开发商伪造手续,银行却一而再、再而三地给其贷款,甚至组织员工团购继续支持开发商,这么多年项目没有任何进展,银行竟然一点也不知情,不得不让人怀疑中间有利益纠葛。

  内部资料统计显示,2008年5月,经七路支行组织团购“盛世皇苑”项目,共有93名员工、员工亲朋参加团购,团购房款总金额3400余万元。除了部分业主退款,仍有71人2896万元的团购款未退。山东佳辰已无钱退款。

  追偿

  感觉利益受损的团购业主开始维权。先后去政府部门、建设银行等处反映开发商圈钱行为,银行也迫于压力,承诺走完法律程序公开拍卖完土地后,优先归还购房者欠款。

  内部材料显示,山东佳辰抵押给建设银行的土地面积为25余亩,当时初估价值高于1.75亿元。如法院强制拍卖,除去佳辰公司的欠税、拖欠土地出让金、拖欠职工工资及各项保险(放心保)(放心保)、拖欠前期工程款等相关税费外,如没有其他债权主张,应能覆盖该行的6400万元贷款资金风险。

  对于山东佳辰抵押给建设银行的土地资产是否可以支撑欠款的疑问,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资产保全部告诉鲁网财经,具体这些地值多少钱,需要经过法院评估认定,现在结果还没有出来,并且现在已经停止执行,要等法院先处理完山东佳辰董事长刘臻的刑事案件后处理民事纠纷。根据他的了解,刘臻的刑事案件还没有判决。

  由于山东佳辰已经无钱偿还,能够变现的这25亩地土地资产成为下一步债权人角逐的重点。那么,山东佳辰究竟有多少债权人呢?

  记者了解到,除了团购业主外,还有许多自发购买山东佳辰的业主,他们以民间借贷的形式借款给山东佳辰,约定借款可以用来优惠购房,而该部分购房人数量不得而知。

  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资产保全部负责人曾表示,比建设银行起诉山东佳辰更早的还有一个单位,是一个民办学校组织的团购,该校校长在建设银行之前提起诉讼,并对土地做了财产保全,本金大约在4000万元左右。

  尽管骗贷案到土地执行尚遥遥无期,建设银行省分行负责人也表示,银行也在积极和法院联系,努力想办法处理好此事,力争把损失降到最低。

  对于骗贷案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建设银行也进行了反思,并对工作人员违规失职行为进行了处理。在该案中,建设银行22名相关责任人受到严肃处理,其中撤职处分3人,降级2人,记大过2人,记过4人,警告10人,通报批评1人,并解除了2人的劳动合同。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