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济南市暂停劳教审批 剩余学员年底前到期解除劳教

A-A+2013年7月24日14:10舜网-济南时报评论

  “上访妈妈”唐慧劳教案胜诉让劳教制度改革成焦点

  近日,随着“上访妈妈”唐慧劳教案胜诉,劳教制度改革再次成为全国关注的焦点。记者从相关部门获知,今年上半年,济南市劳教所未进新学员,正在劳教的学员数量也锐减,公安部门也暂停劳教审批。目前,济南市劳教所的劳教学员仅有几十人,今年年底前,该所剩余的绝大多数学员将到期解除劳教。

  记者了解到,劳教部门作为执行部门,仅接收公安部门审批通过的劳教人员。今年上半年,济南市劳教所未进新学员,主要原因是,济南已逐步暂停劳教审批,造成劳教人员数量大幅减少。

  有民警透露,过去办理劳教的程序,先是由办案单位针对需要劳教的人员提出书面申请,由公安内设相关机构审核并确定劳教期限后,相关人员才移交给劳教所,再劳动教养。连日来,记者向济南多个派出所求证,获得的答复是,派出所确实已暂停劳教审批的申请。作为劳教的审批机关,警方一旦停止劳教审批,就意味着作为执行部门的劳教所,其学员数量势必会逐渐减少,直至剩余学员劳教期满,全部解除劳教。

  查询资料,记者发现,1958年9月26日,济南市劳动改造管教队成立,开始收容劳教人员,这标志着我市劳教所正式建立。

  2008年前后,济南市劳教所推行三种管理模式,劳教管理工作改革还走在了全国劳教系统前列。在建所五十多年的时间内,其劳教人员所内改好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

  (本报记者)

  疑问不再新增劳教人员,现有场所将来做啥用?

  劳教所功能逐渐转向强制隔离戒毒

  相关人士透露,有的劳教所在转型,逐渐以强制戒毒为主。

  今年6月19日,枣庄市劳教所举行了枣庄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挂牌仪式。接受采访时,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将在继续全面做好现有劳教人员教育改造工作的同时,完善各项工作措施,尽快达到收容强制隔离戒毒人员的各项条件要求,实现各项具体业务工作的平稳过渡。而枣庄市劳教所职能向强制戒毒转变,也是山东多个劳教所的缩影。

  仅在今年五六月份,河北秦皇岛、江苏无锡、湖南常德、辽宁朝阳等一批原本没有悬挂强制戒毒牌子的劳教场所,纷纷举行了挂牌仪式,劳教场所开始接收强制隔离戒毒人员,主要职能将逐步转向强制戒毒。这些机构除了在设施上进行改造,还加大戒毒矫治业务培训,组织劳教民警学习禁毒法、戒毒条例等与戒毒有关的法律法规,并编制相关工作规范。

  近期全国多地劳教所举行“二次挂牌”仪式,开始悬挂“强制戒毒所”的牌子。有业内人士分析,劳动教养和强制戒毒都由司法部门管理,因此在全国许多地方,劳教所和强制戒毒所实际上是一个机构。这些迹象显示,劳教所功能正逐步向强制戒毒所转变。

  另有媒体报道,随着无锡市司法强制隔离戒毒所(劳教所)开始接收强制隔离戒毒人员,江苏省劳教场所全部实现了工作职能向强制隔离戒毒的转型。 (本报记者)

  劳教制度停止使用后啥来替代?

  违法行为矫治法可以替代和跟进

  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朱征夫长期关注劳动教养制度改革。对于现有劳教人员何时解除劳教的问题,朱征夫表示,按照现有的规定,不会立即放人,因为劳教决定并没有撤销,仍然具有法律约束力。

  对于劳教制度停止使用之后的替代制度,朱征夫表示,违法行为矫治法是一个可以替代和跟进的制度。而在2005年和2010年,制定违法行为(教育)矫治法两次纳入全国人大常委会年度立法计划。但是目前,这部法律仍未出台。

  曾参加过“违法行为矫治法”草案修改的司法部司法研究所副所长王公义介绍,违法行为矫治的对象是严重违法但没有构成犯罪的,具有轻微犯罪行为但不需要限制人身自由的这两种人。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综合《新京报》、新华社等)

  相关链接

  劳教制度的沿革

  1955年8月25日

  劳教制度首次登上中国的历史舞台,那时全国正在进行肃反运动,一份题为《关于彻底肃清暗藏的反革命分子的指示》的文章指出,“对这次运动清查出来的反革命分子和其他坏分子,除判处死刑的和因为罪状较轻、坦白彻底或因为立功而应继续留用的以外,分两种办法处理。一种办法是判刑后劳动改造。另一种办法是不能判刑而政治上又不适于继续留用,放到社会上去又会增加失业的,则进行劳动教养。”对于劳教场所,《指示》明确“各省市应即自行筹备”。全国性的劳教场所,则由内务部、公安部立即筹备设立。

  1957年8月1日

  经第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78次会议批准,国务院公布了《关于劳动教养问题的决定》,这被广泛认为是劳动教养在中国实现制度化和规范化的标志。

  1979年12月5日

  经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国务院正式公布了《关于劳动教养的补充规定》。

  1982年

  国务院转发公安部《劳动教养试行办法》。从内容上看,《办法》对国务院的《补充规定》做了进一步扩展,劳教对象被放得更宽。只要实施了刑法和行政法所禁止的任何行为,而行为人的违法情节又不够刑事处分的,从理论上都可以成为劳动教养的处罚对象。

  2013年1月

  全国政法工作会议召开,表示推进劳教制度改革是今年工作重点。此后,多地政法部门表示,将在年底适时停止劳教审批。

  2013年1月28日

  广东省司法厅厅长严植婵表示,广东将按照方案以及中央政法委、司法部的要求推进改革,有可能在今年适时停止劳教制度。一旦确定停止劳教制度,意味着劳教系统不再接收劳教人员,而在教的劳教人员将于到达劳教期限后解教。

  2013年2月5日

  云南省委政法委书记孟苏铁称:“从现在起,我省对涉嫌危害国家安全、缠访闹访、丑化领导人形象等三种行为的劳教审批统一停止。对其他违法情形的劳教审批全部暂停。”云南成为媒体公开报道的首个叫停劳教审批的省份。

  2013年7月15日

  有媒体记者向广东省司法厅劳动教养工作管理局询问最新进展,一位工作人员称,已经没有新劳教人员进入,这与全国是同步的。

  相关人士透露,有的劳教所在转型,逐渐以强制戒毒为主。

  他山之石

  外国的“劳教”

  与“中国式劳教”的巨大争议不同,在很多发达国家和地区也有一种以“劳动”替代监禁等处罚的举措,即社区服务令。它虽然是一种刑罚,但却成为替代监禁的一项判刑选择,并被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采用。

  现代的社会服务令起源于英国,最早在1972年的《刑事司法条例》中创立“社区服务”刑种。该条例规定,法院判处社会服务的最长期限是240小时,最短为40个小时,法官可以判令被告人进行无偿的社区服务工作,让违法者从事有益于社会的各种公益劳动,以弥补因其违法行为而给社会和个人造成的损害。这类命令通常根据缓刑犯监督官的报告而提出,同时必须征得罪犯本人的同意,并于12个月之内执行。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