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山东考生考入北大比例为7377比1

A-A+2013年7月24日12:42半岛网-城市信报评论

  近日,山东本科一批次的录取已经进入尾声,本科一批次、自主招生批等批次的录取结果已经开放查询,大部分考生已经知道了自己的去向,而高考公平的话题再次被人们提起。7月23日,记者根据各高校公布的分省来源计划做了简单的计算,从数字上这个话题表现得也更为明确,因为对于一个山东考生来说,考上北京大学的比例为7377:1。

  山东考生考入北大的比例为7377:1

  对于高考分数相对较高的考生和家长来说,他们自然希望孩子能进入一所好大学。而且今年首次实行平行志愿,对于高分考生来说实际上增加了一个保障。但是在高考成绩公布之后,记者在招生咨询会上遇到一位总分672分的理科考生,问起敢不敢冲刺北大时,家长于先生还是摆摆手,“算了算了,北大分那么高,还不如冲个更保险的。”实际上,于先生的顾虑完全合理。从省招考院公布的“山东省2013年院校投档情况统计表”上可以看得出来,2013年山东的文理科最高分都被北大“收入麾下”,而在山东录取的理科最低分为692分。

  2013年高考,北京大学在山东省招录计划为69人,其中理科计划招收28人,文科计划招收23人,医学部计划招收18人。而根据省招考院公布的数据,2013年山东报名参加高考的考生人数为508989人,这也就意味着,山东考生考入北大的比例约为7377:1。北京大学今年总计2065个普通高考招生名额中,408个给了北京本地生源,而今年北京报名参加普通高考招生的人数72736人,北京考生考入北大的比例约为178:1。如果这样简单计算 ,对一名山东考生来说,要想考入北京大学,难度是一名北京考生的41倍。

  想考985,难度都挺高

  实际上,因为目前国内的优势教育资源分布并不平均,对于山东考生来说,要想进入国内其他的知名高校,难度同样不低,有的甚至比考入北京大学的难度还要高。比如,同样属于“985高校”的复旦大学,在上海本地的招生人数共计为330人,而上海今年的高考报名人数只有约5.5万人,上海考生考入复旦大学的比例约为167:1。但是在508989人报名的山东省,复旦大学只投放了45个招生计划,这也就意味着,在山东11311个考生中才有1个有机会进入复旦,而这个数字是上海的67倍多。

  记者也查看了其他高校在招生网站上的公开信息,一个明显的结果就是,许多985高校在像山东、河南这样的生源大省的招生计划数的总和,往往还没有在其所在属地投放的名额多。以北京大学为例,在其今年总计2065个普通高考招生名额中,408个给了北京本地生源,而在山东、河南、四川这三个东、中、西部人口大省的招生名额分别只有69、124和75个,三地相加也只有268个,三地的名额之和只有北京的一半多,但是考生总额却是北京考生的23倍多。

  今年不少名校都在山东减招

  2013年,对于山东考生来说,考北大、清华等“985高校”的难度增大的另一个原因还在于这些名校纷纷在山东减招 。比如,北京大学今年在山东招生69人,比去年减少3人,浙江大学比去年减少15人,而哈尔滨工业大学减少的数量最大,一共减少了125人。

  记者了解到减少的原因在于政府加大了对贫困地区教育扶持的力度。从2012年起,教育部规定“十二五”期间,每年在全国普通高校招生年度计划总增量中安排1万名左右本科招生计划,面向国务院确定的21个省(区、市)的680个贫困县实行定向招生,而这些省(区、市)大部分位于中西部。而另一方面,2011年时教育部就曾明确本科高校今后不再扩大招生规模,因此,对于高校来说,只能在总体招生规模基本不变的情况下,调出部分在发达省份投放的招生计划。

  记者 孙祥辉 实习生 杨意

  相关新闻

  34所自考助学机构5所今年停招

  7月23日,青岛市教育局公布了青岛市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助学机构办学情况,目前青岛一共有34所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助学机构,但是因为各种原因,其中的5所今年将暂停或者停止招生。同时,对于这些自考助学机构的招生过程,市教育局也做出了“不得通过代理层层转包招生”等要求。

  从市教育局公布的《青岛市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助学机构办学情况一览表》中可以看出,青岛市目前一共有34家自考助学机构,但是其中只有30家有助学资质。而在这34所机构中,有5所因为不同的原因今年停招。比如,青岛宏光外国语专修学院因为未参加2011、2012年检,正式申请停办自考助学,停止自考助学资质。青岛海达科技专修学院则是申请停止自考招生。青岛国开商务专修学院因为未参加2012年年检及申报招生方案,停止自考助学招生资质。海洋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则注销自考助学资质,今年起没有自考招生。青岛华侨理工专修学院也是暂时停招 ,但是目前仍有在读生。

  同时,对于自考助学机构的招生行为以及公示招生简章方面,市教育局也进一步做了规定。各助学机构应如实进行宣传,招生简章“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相关部分须明确说明办学特征,不得混淆自考全日制学习及自考试点专业与其他办学形式界限;不得通过代理层层转包招生;不得以其他教育培训机构名义招生;收费及退费标准须符合国家有关规定。

  考生在报名时也要注意,市教育局对于自考助学机构应具备的资质也做出了要求:应为普通本专科院校,或由青岛市教育局批准并颁发《社会力量办学许可证》,准许开办“高等非学历”教育的单位;由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批准、颁发《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助学登记证》;举办全日制自考助学机构,应具备经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审核的“全日制教育教学”资质;其他助学机构仅可举办业余性质自考课程培训。记者 孙祥辉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