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山东一本平行志愿变化大 院校分差低要拉开档次

A-A+2013年7月21日10:56半岛都市报评论

  7月22日,山东本科二批填报志愿,考生同时可以填报六所高校,而考生能否被一所心仪的二本高校录取,这六所学校的选择可谓至关重要。20日刚刚结束的本科一批一志愿录取,对于本科二批考生来说就是一本鲜活的教科书,平行志愿下,高校录取发生大变化,原来感觉能保底的院校保不了底了,原来感觉能拉开档次的高校拉不开了。填报本科二批志愿的考生,在最后这一两天的时间,一定要仔细琢磨一下,自己的志愿是不是填得够保险。 

  用中外合作保底不保险了 

  在填报志愿时,很多考生和家长都觉得,相对于普通文理科志愿,中外合作办学的志愿要保险得多,因此不少考生和家长会拿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来保底。 

  不过,从本科一批一志愿投档情况来看,中外合作专业并不是低分的代名词,不少高校的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投档分还相当高。如文科院校的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中,上海大学的最低投档分604分,高出一本线34分;中国农业大学的最低投档分585分,高出重点线15分;宁波大学的最低投档分583分。上海理工大学 、中山大学以及辽宁大学的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全都一志愿录满,只有华中农业大学的计划未满。 

  理科院校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中,中山大学最低投档分642分,高出重点线88分;同济大学最低投档分635分,高出重点线81分。武汉大学、北京邮电大学 、上海大学、南昌大学、上海理工大学 、山东大学威海分校、中国农业大学 、北京工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南京林业大学 、北京建筑大学、上海电力学院等高校的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也都一志愿投满,且投档分不低。一志愿不满的院校只有三四所,且只有东北大学的中外合作专业理科招生6人,无一人报考,其余缺额都极少。 

  在本科二批院校中,中外合作专业比本科一批要多,招生计划也更多一些,并且,不同高校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的层次差别较大,从本科一批一志愿投档来看,不错的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很受考生青睐。考生在填报本科二批志愿的时候要注意,如果想用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来保底,一定要判断一下该专业的热度,确定是否能保得了底,部分二本热门的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最终的投档分可能并不低。 

  院校分差低要拉开档次 

  在本科一批一志愿投档表出来后,不少考生和家长发现,高校和高校之间的投档分差太小,很多高校的投档分都是紧挨着的,如果选择的六所高校没有拉开档次,那基本是第一所高校进不去,后面五所也没希望。 

  从本科一批理科投档情况来看,除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的最低投档分为692分,遥遥领先外,后面很多高校的投档分就咬得很紧了。复旦大学 681,上海交通大学679,浙江大学 676,中国科学技术大学674,中国人民大学和南京大学672,复旦大学医学院671。 

  再到后面的院校,则分数更加密集,到中国农业大学 、中国海洋大学这一层次,理科投档线为625分的高校就有5所,622分的有3所,621分的有4所,620分的有3所,619分的有3所,618分的2所,617分的4所,616分的2所,616分至622分这一分数段内,就有21所高校,而分数差距只不过才6分。所以,如果考生不小心把六所高校志愿都放在这21所高校中,而分数又稍微低一点儿的话 ,那就极有可能出现六所高校都录不了的情况。 

  对于报考本科二批高校的考生来说,和本科一批相比,本科二批高校的层次差别更大,热点高校很热,冷门高校很冷,中间夹杂着其他高校,如果考生不是对自己成绩非常有信心的话,建议填报六所高校志愿时,充分考虑拉开高校之间的档次,至少在保底院校的选择上,要尽量保险一些,确保能保住底儿。 

  省内高校保底不一定好用 

  考生填报志愿时,很多人觉得省内高校比较保险,省外高校悬,原因就是省内高校计划多,填着踏实。但是从本科一批一志愿录取来看,省内高校保底并不踏实。 

  今年省内一本高校一志愿录取中,除三所211高校录得盆满钵满外,其余高校录取情况也都很好,唯一不满的一所院校是今年刚进入本科一批录取的济南大学。 

  很多省内高校的录取和往年发生了大变化,往年青岛大学本科一批理科也就能高出重点线八九分,今年高出31分,往年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科技大学、青岛理工大学这样的高校,可能考生成绩到了一本线就有希望,但是今年这些学校的文科投档线都高出重点线五六分,理科投档线都高出重点线10分以上。 

  在本科二批填报志愿中,很多考生也把省内院校当作保底院校来考虑,从一本录取情况来看,如果考生成绩偏低,选择省内普通二本院校保底风险比较大,独立学院或者民办高校的把握会大很多。如果考生的成绩不太有竞争力的话,宁肯在第一志愿时稍微降低标准选择高校,至少在专业选择上还有余地,一旦落入征集志愿阶段,不仅挑学校的余地没了,可能连挑专业的余地也没了。 记者 刘雪莲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