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调查显示济南人均存款约4.42万超全国

A-A+2013年7月18日17:13济南时报评论

  两抢案件创最低

  上半年81天无“两抢”,比去年降45.4%

  人均存款超全国

  我国人均存款3.2万 济南约4.42万

  近期济南在各类“排行榜”中的位置都很强

  政府服务能力北方第一和谐竞争力内地居首2013投资环境最佳城市2012外籍人才关注城市

  □本报记者 陈彤彤

  “打造最安全城市”是济南警方放在首位的工作目标。据济南市公安局介绍,今年上半年,全市社会治安秩序持续向好、巡防成效显著,街面两抢(抢劫、抢夺)案件发案184起,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45.4%,有81天街面两抢“零发案”。记者了解到,这也创下了济南十几年来同期街面两抢“零发案”的最高天数纪录。

  “猫鼠同步”式巡控效率高

  今年以来,济南公安机关在打造一批“零发案区”、“最安全社区”的同时,也在全面提高治安复杂地区的高发案件控制率。警方根据街面治安形势和发案规律,制定了主城区发案情况示意图,对每周发案情况详细标注,准确把握街面犯罪规律,并实施“猫鼠同步”式巡控,在案件高发时段、地段加大警力布控,提高与犯罪分子的“碰撞率”,从而震慑违法、打击犯罪。

  6月24日凌晨1点,历城公安分局巡警大队在山大路与花园路路口设点盘查,民警利用“e点通”比对,抓获一名网上逃犯吴某。经审查,吴某自2007年以来担任山东利普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主要业务员期间,该公司以发展利普连锁超市的名义,高息向社会人员吸收资金达1亿元以上,吴某随后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追究相关责任。

  截至目前,今年全市巡警部门共设点盘查412次,出动警力3000余人次;盘查嫌疑机动车4500余辆、嫌疑人9500人次。

  治安检查站今年抓各类嫌犯66人

  济南警方透露,全市治安检查站按照“远端控制、层圈过滤、分段控制、分类安检”的要求,坚持全天候24小时逢疑必查,运用上车检查与科技手段相结合等多种方式,提高了安检通行效率,同时做到了严格检查,不留死角。各治安检查站设置了便民饮水、修车工具、交通图等免费服务设施,执勤民警还经过规范培训,加强与被检查司乘人员的沟通,最大限度地争取市民的理解与支持。

  5月16日19时30分,章丘市公安局圣井检查站执勤民警在对济南驶往章丘的“济章”快客上的乘客检查时,发现一男子与章丘市“5·14”入室抢劫杀人案嫌犯毕某外貌相似,遂重点盘查。在进一步核对身份后,毕某落网。

  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一二级治安检查站共出动警力9141人次,盘查车辆170373辆、人员223537人,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66人,查获问题车辆556辆,调解处理纠纷417起,实现救助553起。

  时报7月17日讯 7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了2013上半年统计数据,我国人均存款77623元。这让很多网友大呼“拖了国家后腿”。可随后该数字被更正,实际上人均存款大致为3.2万元。与这个数字相比,济南人均存款远远超出了。

  据《2011年济南统计年鉴》显示,2010年济南人均储蓄存款余额36239元,从数据中可以发现,人均存款数额已超过现在全国平均水平。而来自央行济南分行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末,济南人均存款达到约4.42万元,这个数字远超全国平均水平。

  有网友评论:“粗糙的数字无法描述真实可感的现实,纸堆里的调查研究不能换来民众的幸福感。”

  济南大学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伟说:“部分调查报告显示的数据与社会实际情况比出入很大,究其原因有三点:一是国内贫富差距过大,导致大部分国人‘被平均’。二是统计机构的数据来源缺乏权威性。三是国内关于统计的立法缺失。”他认为,贫富差距是造成该现象的首因,社会大部分资源掌握在少数人手中,使很多调查数据的平均值没有说服力,“你有99块钱,我有1块钱,那我们平均每人有50块钱,可这不能说明我的生活很富足。” (蒋之光)

  “2013中国城市分类优势排行榜”,济南获评最佳投资环境城市。

  近日,《中国城市政府公共服务能力评估报告》发布,济南在北方副省级以上市中排第一。

  2013年,《城市竞争力蓝皮书》和谐城市竞争力,济南排名内地城市首位。

  济南凭借良好的政策环境入选“2012年魅力中国—外籍人才最关注的八大城市”

  近年来,各种城市排名方面的调查报告层出不穷,济南市也频频上榜。就在今年5月,济南还在2013年《城市竞争力蓝皮书》的内地和谐城市竞争力榜单中取得佳绩,名列榜首。

  日前,《中国城市政府公共服务能力评估报告》出炉。如果说先前的《城市竞争力蓝皮书》着重于对城市进行“政府善治、社会公平、社会保障、社会安全”这四方面的综合考察,那么,《中国城市政府公共服务能力评估报告》则更加专注于考察政府的行政和公共服务能力。

  据悉,该评估报告由中山大学课题组牵头,19个城市所在的高校,包括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共同参与当地政府能力的测量。

  翻开评估报告,济南在“政府公共服务能力榜单”上的排名让人欣慰:济南在全国19个副省级以上城市中位列第七,高出北京一个位次。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排名在济南之前的6个城市依次是广州、南京、宁波、上海、杭州、深圳,这6个城市都是南方城市。这也意味着,在“政府公共服务能力榜单”中,济南在北方副省级以上城市中摘得“状元”桂冠。

  据了解,在对19个副省级以上城市的政府公共服务能力进行评估、排名时,《中国城市政府公共服务能力评估报告》主要从“城市政府公共服务的需求识别、服务供给能力及政府学习成长能力”这3个方面进行综合考察。这也意味着,该报告分别从“政府为民程度、现有服务水平、服务绩效指标”这3个层次,评估着政府公共服务能力的“过去式”和“现在式”。

  所谓政府公共服务需求识别,其实就是城市政府在识别市民的公共服务需求时所体现出的努力和能力。政府的学习成长能力指的是城市政府绩效考评、反馈机制及日常性与纠错性培训方面的能力表现。

  (记者赵云龙)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