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青岛11名护士出国务工被黑中介骗66万

A-A+2013年7月17日14:40半岛网-城市信报评论

  7月16日,记者从青岛市工商局了解到,有11名护士被黑中介诈骗了66万元,承诺的出国边务工边留学的签证,在飞机场上变成了旅游签证,最多只能在国外待半年。记者了解到,每年青岛有五六千人出国务工,除了31家有资质的公司办理出国务工业务,黑中介仍然猖狂,一家名为青岛五洲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在网上有专业网站,并号称一天就能找到工作,而市商务局外经处表示,该公司无资质。

  岛城出国务工人数越来越少

  “现在是有国外的招工单子,找不到出国务工的人,国内工资也不低,出国挣得稍微多点,也不一定都能攒下,国外务工这几年已经不是我们的主要业务了。”7月16日,香港中路一家经营对外劳务合作业务的公司业务人员朱先生告诉记者,近几年青岛的出国务工市场并不景气,整个青岛一年出去务工的人数仅五六千人。

  该业务人员称,出国务工人员减少,主要原因实际上就两个,一是国外工资并不是那么高,而且语言不通生活很不方便,比如新加坡,一般的服务行业工人月薪也就4000元左右,韩国的服务人员月薪大概是6000元左右。这样的工资水平,在国内也不是达不到。另外一个原因是不少出国务工的人可能都有过受骗的经历,比如遭遇黑中介。

  “五六年前,国外的服务人员月薪是接近一万元的,自从金融危机以后,国外的工资就降下去了,而且到现在也没再大涨。”钟丽在城阳一家工厂打工,每个月包吃包住能挣2000多,她的父亲钟先生在两年前跟着村里人一起去了新加坡,做木工,出国至今,钟丽的父亲还没回过家。“他打电话说今年干完活儿,就不在国外干了,因为一个月也就挣个六七千元,没有想象中那么高,主要还是离家远,电话费又贵。我在家门口一个月也能挣2000多,要是在青岛的建筑工地,一个月也有四五千,根本不必要出国。”

  非法机构忽悠了11名护士

  如朱先生所说,岛城确实有黑中介的存在,而且还卷钱跑了。7月16日,记者从市工商局了解到,岛城一家教育咨询机构以出国务工为诱饵,骗了11名护士出国,共诈骗了66万元的“中介费”。

  记者了解到,这家机构的负责人通过发布虚假广告,招募去外国留学务工的护士,宣称护士们可一边学习,一边在当地养老院从事护理工作。边上学边挣钱的好事怎能不动心?很快就有11名护士来到了这家咨询机构,负责人吹得天花乱坠,一会说自己在国外有关系,一会吹嘘自己已经办了十多个人出去了,这11个人一商量,一人交了6万元“中介费”。

  到了约定的出国日期,负责人把11个护士送到了机场,并在机场把签证交到了她们手里,可是等到了机场边检的时候,11名护士才发现,自己手里拿到的,并不是出国留学签证,而是一本出国旅游签证,在国外待半年就必须回国。

  目前,这家机构的负责人已经捐款潜逃,工商和公安部门正在对此案进行调查。青岛市工商局经纪人管理处处长周军告诉记者,目前在本市工商部门登记注册的正规出国留学机构一共有13家,市民在办理出国留学时一定要查询该机构是否有教育部门颁发的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资格认证书,以及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许可证,许可证上的经营范围是否有出国留学一项,避免遇到没有资质的“黑中介”。此外,记者从青岛商务局了解到,目前青岛市具有对外劳务合作经营资质的企业有31家。

  “一两个星期,就可以出国”

  尽管在市商务局的网站上可以查询到正规的具有对外劳务合作经营资质的企业名单,但不正规的中介仍然有市场可以存活。青岛五洲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并不在市商务局的合格企业名单内,但该公司有专门的网页,还宣称“高效快捷,诚实守信”。该公司一名工作人员张女士称:“我们的公司肯定是正规的,从我们公司出去的工人一年能有一百多个,要看公司正不正规,就得看信誉和时间。我们公司从来没有人投诉闹事,而且一般三年以上的公司就算正规的,我们2007年就开始做了,2008年正式注册的,到现在已经快6年了。”

  通过该公司如何出国务工?张女士称,需要准备基本材料,包括护照、身份证、户口、照片和个人简历。“我们的新加坡单子很多,韩国的稍微少一点,随时更新。只要我们找的单子客户满意,我们就直接帮忙报上名。这些顺利一天就可以完成。”

  张女士称,报名后,国外的企业就会进行面试,有的是看看材料,有的会打电话,还有的是需要通过视频面试。一般的公司看看材料,打个电话,当天或者第二天就能有结果。“等面试通过后,我们把客户的材料递交到国外,一两个星期后,就可以出国了。”在青岛五洲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去韩国的中介费是五万八千元,去新加坡的中介费是三万三。“韩国管吃住,一个月一般是六七千元,一年发13个月的工资,而且工作满一年就涨10% 的工资,三年合同到期后,还可以再续,一般三年挣三四十万元人民币的问题不大。而新加坡的工资要低一些,一个月五六千元。”

  发现黑中介快打电话举报

  社会上形形色色的出国中介和务工公司,市民到底该如何辨认?遇到问题又该如何维权?针对近年来多次出现的出国劳务纠纷,青岛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也提醒,市民如果有出国务工的意向,一定要选择正规合法的劳务公司。

  工商局工作人员提醒市民,选择中介服务时要擦亮双眼,谨慎选择信誉度高、经营规范的中介企业,遇到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或者发现违法经营行为时,及时拨打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电话进行投诉或举报,也可以拨打12315热线或者市工商局85730800投诉举报。

  记者 王荣

  有对外劳务合作经营资质的企业

  中国青岛国际经济技术合作(集团)有限公司;

  电话:0532—85918628

  青建集团股份公司;电话:0532—88256801

  青岛环太经济合作有限公司;电话:0532—85065719

  青岛开源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

  电话:0532—85708025

  青岛国际交流中心;电话:0532—83897969

  青岛益佳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电话:0532—85919519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

  电话:0532—86851315

  青岛国合对外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

  电话:0532—83879812

  青岛盛田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

  电话:0532-80679830、85776318

  青岛辛迪加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

  电话:0532-82038958

  青岛中浩对外交流服务有限公司;电话:0532-85025132

  青岛市外国企业服务总公司;电话:0532-83095788

  青岛泰成对外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

  电话:0532-86172007

  山东普民和生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

  电话:0532-85779575

  青岛日研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电话:0532-83860602

  青岛协同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电话:0532-86978560

  青岛民丰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

  电话:0532-82972838

  山东朝日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

  电话:0532-82888786

  青岛祥源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

  电话:0532-86990288

  青岛海伦出国咨询服务有限公司;电话:0532-85805689

  青岛凯瑞丰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

  电话:0532-85753368

  青岛三诚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

  电话:0532-80983026

  青岛海纳知行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

  电话:0532-80907228

  青岛美程至信国际劳务合作有限公司;

  电话:0532-83819957

  青岛东方国际劳务合作有限公司;电话:0532-86169760

  青岛鹏腾国际船舶管理有限公司;电话:0532-85730229

  青岛华桑科技有限公司;电话:0532-8891-0051

  青岛中际劳务合作有限公司;电话:0532-85971138

  青岛中和恒安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电话:0532-80973251

  山东瑞成海外经济合作有限公司;电话:0532-82971109

  青岛中成职工对外交流有限公司;电话:0532-88596509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