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山东空气质量解析:大气污染反弹扬尘是祸首

A-A+2013年7月16日07:23大众网-大众日报评论

  ◆PM10平均浓度比去年同期升高19.4%

  ◆二氧化氮平均浓度比去年同期升高14.6%

  ◆17市共出现重污染天数78天(次),比去年同期增加50天

  ◆除青岛、淄博外,其他15市黄标车淘汰政策仍不到位

  ◆粗放管理加重污染,多市对扬尘没有采取有效控制措施

  □ 本报记者 王亚楠  本报通讯员 王静雯

  7月15日,6月份全省17城市大气质量排名揭晓,至此,山东已连续半年每月公开发布这一排名及相应的大气污染情况。就我省大气环境质量现状以及当前大气污染的新特点、新趋势等,记者专门采访了省环保厅有关负责人。

  济宁临沂空气质量

  改善幅度居前

  每月发布17城市大气质量排名时,总能引起公众的关注和讨论:有些城市一个月30天均是“蓝天白云,繁星闪烁”(能见度≥10公里),而有些城市这样的好天却只有一两天。

  把上半年的数据整合分析,差距更是明显:在今年上半年的181天中,威海“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最多,达到了153天,其中3、4、5月份好天天数均达到30天,上半年好天概率高达85%!此外,烟台140天、青岛116天,分列第二、三位,好天概率分别为77%、64%。日照100天,列第四位;剩余的城市好天均不足一半。排在最后一名的德州,上半年仅有39天达到了“蓝天白云,繁星闪烁”,约为威海天数的四分之一;菏泽、聊城以41天并列倒数第二。

  当然,必须指出,由于气象、地理等因素,沿海城市更利于大气污染物的扩散,其空气质量条件先天就较内陆城市更好。

  其实,除了绝对值的排名,省环保厅还每月公布各市空气主要污染物同比改善情况的排名。这个排名较少受到公众关注,却更能反映地方在治理大气污染方面的“作为”和“不作为”。

  省环保厅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同样的经济形势和气象条件下,由于当地重视,采取了系列有效措施,济宁、临沂两市,自2012年以来空气质量改善幅度一直位居全省前3位,为全省的大气污染治理树立了信心。也有一些原本基础较好,有的还是国家环保模范城市,比如潍坊、东营、聊城等排名下降。

  拥堵状态下汽车尾气排放

  是正常行驶的4-8倍

  据省环保厅有关统计,今年1-6月份,全省PM10(可吸入颗粒物)平均浓度为166微克每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升高19.4%;二氧化硫平均浓度为74微克每立方米,与去年同期持平;二氧化氮平均浓度为47微克每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升高14.6%。17市共出现空气污染指数大于300的重污染天数为78天(次),比去年同期增加50天。

  大气污染反弹明显,除了年初持续的大范围雾霾污染的影响,其他正在推高城市空气污染的因素更值得关注。

  上半年监测数据显示,重点污染源,特别是在电力行业、水泥行业脱硝设施建设比去年同期大幅增加的背景下,工业点源的影响逐步变小,机动车和城市扬尘对二氧化氮和PM2.5(细颗粒物)的影响逐步显现,尤其在淄博、德州、青岛等城市表现明显。

  “首先是机动车!”省环保厅污染防治处处长肖红说,机动车新增速度远大于淘汰速度,导致城市主城区车辆拥堵,机动车无法按设计速度行驶,导致污染物排放量大量增加,“据测算,拥堵状态下,机动车废气排放量是设计速度下的污染物排放量的4-8倍(不同车型有所差别)”。

  在全省17市中,目前仅有青岛市落实了黄标车限行并出台了黄标车提前淘汰的经济政策,淄博市自1月1日起在城区部分路段对黄标车实施了限行;其他15市限行措施和促进黄标车淘汰的政策仍不到位。

  城市环境的粗放管理加重了空气污染。肖红说,空气质量排名居后的城市,如济南、东营、潍坊、聊城、菏泽等,城市扬尘没有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控制,在道路清扫、建筑工地遮挡、运输车辆管理等方面多有不足,导致扬尘污染较重,直接造成空气中PM2.5和PM10浓度较高。

  扬尘弄脏空气

  拉高全省PM10

  在17市大气质量排名中,经济并不很发达的菏泽却经常“垫底”。据统计,今年1-6月,菏泽市空气质量良好率为28.1%,列全省第17位,比全省平均水平低24.3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相比,良好率下降了7.8个百分点。

  分析各主要污染物,会发现菏泽的空气污染很有特点:PM10平均浓度为220微克每立方米,列全省第17位;但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的平均浓度分别列全省第4、5位,且改善幅度列全省第3、2位。

  从菏泽近年监测情况看也是如此: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的浓度较低,基本能够达到二级标准要求,而颗粒物污染一直是导致其良好率2012年和今年上半年居全省最差的主要原因,由于该市颗粒物浓度值过高,也拉高了全省的颗粒物平均浓度。

  究其原因,肖红认为,一是城市环境管理不到位,拆迁改造、建筑道路施工、街道保洁等城市扬尘未采取有效防控措施,城市露天烧烤点多面广,对颗粒物影响较大。二是机动车污染未采取有效控制措施,机动车环保检测率低,摩托车、三轮车、拖拉机等车辆在主城区行驶,将道路和施工产生的颗粒物带起,形成二次扬尘,对城市空气造成较重污染。

  当前,西部崛起已成为我省区域发展的重要战略,其发展路径选择非常关键。菏泽市近年来大力发展化工、焦化产业,专家建议,应坚持生态优先,高度重视产业结构对环境和生态的影响,采取有效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化工、石化行业废气污染物的排放量,绝不能以牺牲资源和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增长。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