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青岛飞京沪航班最易晚点 应尽快推动空域改革

A-A+2013年7月13日10:40半岛都市报评论

  航班延误未能得到及时处置,航空公司可能要面临“停飞”的险境。近日,中国民航局提出 ,下半年将主要针对延误后航空公司服务不到位 、乘客上机等候时间过长等群众关心的问题进行治理。记者12日采访获悉,去年岛城航班准点率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岛城飞往京沪的航线最容易出现晚点。业内人士建议,应尽快推动空域改革,让飞机航道更加顺畅。

  航班延误航企将受罚

  记者从全国民航2013年年中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全行业完成运输飞行329.3万小时、146.6万架次,同比分别增长10.7%和10.3%,没有发生飞行和空防事故。旅客运输量达1.7亿人次,同比增长11%。

  对于群众普遍关心的航班延误问题,民航局表示,一直以来都十分重视,随着近年来航运需求快速增长,运量与空域资源矛盾日益明显,群众对航班延误关注度提高 。据相关统计,仅以国航为例,6月份因雷雨天取消航班共1200架次。7月8日当天,国航就连续取消230架次航班,延误4小时以上的航班118架次。7月9日,首都机场取消航班233架次,延误1126个航班,延误率77%。

  中国民航局局长李家祥表示,民航局下半年将在全行业开展航班延误专项治理工作,对航班延误责任单位要加大处罚力度。据介绍,治理内容包括航空公司应对延误的服务工作;旅客机上等候时间过长;航空公司因自身原因导致延误等。

  据透露,在专项整治过程中,会对航班正常率排名后20位、且航班正常率在50%以下的国内航班进行内部警告通报。航班延误4小时以上,因航空公司飞机调配和自身服务等方面原因引发群体性事件,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取消该航班本航季时刻,并不再受理下一航季航班时刻的申请。

  岛城准点率相对较高

  近日美国航空数据网站FlightStats发布了6月全球航空报告,北京首都机场 、上海浦东机场以不足三成的准点率,在全球35个主要国际机场中排名垫底。

  岛城机场的准点率如何?记者拿到了民航局发布的2012年全国机场通行情况,2012年全国航空公司共执行航班2502017班,其中正常航班1872156班,不正常航班629861班,平均航班正常率为74.83%,同比降低2.32%。主要机场共放行航班2420993班,其中正常放行2023617班,不正常放行397376班,平均航班放行正常率为83.59%,同比降低2.24%。这其中青岛流亭国际机场的正常通行率为87.81%,同比上涨1.43% ,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整体来看高于平均航班正常率的航空公司有厦门、幸福、山东、东方、南方、国际、首都、吉祥航空公司。

  国内京沪航线最难飞

  那么,从岛城出发的飞往哪些城市的航班比较容易出现延误的情况?记者采访时,各家航空公司全都指向了京沪航线。青岛机场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航班延误受多方面影响,包括天气、流量控制、机械故障 、旅客原因等。民航局空管局2012年的统计数据显示,流量管理措施中,飞行流量超过保障能力导致的流量控制占比为45.7%,因为军事方面活动对民航飞行限制导致的流量控制占比25.6%,因为雷雨、大风等气象因素导致的流量控制占比为23.4%,其他原因占到了剩余的5.3%。

  “天气和流量控制是影响航班的主要原因。”东航山东分公司地面服务部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京沪机场经常航线饱和,加上流量控制严重,因而航空公司进出京沪的航班经常受到影响,影响最大时所有进出北京的航班都取消或推迟。而天气转晴之后,陆续等待起飞的航班挤在一起,空管就会对空域进行流量控制,因而必然会出现航班延误的情况。

  进入7月以来,国内民航受暴雨与航路管制影响,北京、上海 、成都、广州等地均发生过航班大面积延误,京沪航班还创下过全天44个航班仅2架次准点的尴尬纪录。记者从多家航空公司了解到,一架飞机一天要执行6到10个国内航班,每架飞机的航班计划都预先排好,周旋余地不是太大。前一航班出现任何疏漏都可能引发后续航班的连锁反应 。“京沪航线是航空公司最难飞的航线,遇到特殊天气,影响会更严重。而像广州、成都等城市因为管控等各方面因素,也经常会出现延误的情况。”山航青岛地区的工作人员介绍。

  ■说法

  推动空域改革才能治本

  对于航班延误,航空公司也喊冤。东航山东地区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航班延误中,航空公司和旅客都是受害者。东航去年运输了近7000万旅客,60多万个航班,每延误1分钟,公司增加成本1000多元。

  如何能彻底解决航班延误的问题?山东省航空产业协会理事长孙德汉认为,推动空域改革迫在眉睫。“飞机在天上飞行与汽车在公路行驶一样,要按航路行驶。飞机间必须保证一定高度和距离差,以确保安全,同一时间内,同一条航路上的航班数量有限。当数量超限值时,后面的飞机就要等待。”孙德汉认为,近十年来,北京、上海、广州三大机场飞行流量每年递增10% 以上,航路一度相对拥挤,这其中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民用航空空域紧张,据悉目前归民航使用的空路已饱和。想要彻底改变航班延误现状,必须推动空域改革。日前中国民航局已经发布通报,下半年将在全行业开展航班延误整治工作,将持续优化北京、上海和广州三地终端区空域,继续推进临时航路“主动释放”机制,继续组织实施繁忙航路航线调整,进一步做好京昆大容量空中通道建设。记者 陈界交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