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暑期留守儿童继续上课 学校不敢给孩子放假

A-A+2013年7月10日08:32山东商报评论

留守儿童学校课余生活丰富多彩 刘传玺供图留守儿童学校课余生活丰富多彩 刘传玺供图

  每天要见面的老师、同学,平时互相依靠的爷爷奶奶,这些就是留守儿童们生活中最亲最近的人。远在他乡的父母为了生计,甚至一年都回不了一次家。对于这些留守的孩子们来说,他们的世界里,学校是最熟悉的地方。九年前,因分别得知留守孩子由于无人照管溺水的消息,听到关于孩子们跟父母在外地生活的种种不如意,德州禹城新寨镇的昝秀萍和菏泽定陶县的刘传玺均掏出自己多年的积蓄,分别创办了两所留守儿童学校。昨天,记者分别联系到昝秀萍和刘传玺,探寻两所留守儿童学校的“坚守”。 记者高倩

  担心孩子没人管 暑期继续“开课”

  与普通的学校不同,留守儿童小学到了暑假,仍不能完全“休息”。因为留守的这些孩子父母都在外地,即便到了假期也不能回家。为了这些留守的儿童,禹城宏禹私立小学和定陶县留守儿童学校都开展了“孩子在校过暑假”的活动。

  记者:为什么孩子们暑假期间还要继续留校?

  昝秀萍:主要是考虑到孩子的安全得不到保证。往往照看他们的都是一些年迈的老人,力不从心。并且这些孩子基本上都住在农村,村里大大小小的河又多,这两年因为下河游泳溺水的孩子不在少数。

  记者:他们都自愿吗?

  昝秀萍:都是征得家中同意,大部分还都是家长要求的。他们实在是没这个精力管孩子,说还不如放在学校放心呢。

  记者:这个暑假是怎么安排的?

  昝秀萍:我们从这个月15日开始让学生返校,360多名学生有150人选择回来。这期间,因为是假期,就不安排课程了。主要是辅导孩子写完暑期作业,其他时间全是开展兴趣班、特长班的培训,让他们轻松快乐地生活。

  记者:暑期开学,是出于孩子的安全考虑的吗?

  刘传玺:是,但也不全是。安全肯定是最重要的,但孩子的生活也很重要。本来这些留守儿童在内心上存在着落差,这一放假,回到没有爸爸妈妈的家,怕他们心里一时适应不了。

  记者:这些孩子的心理存在什么问题?

  刘传玺:缺乏温暖和亲情。通过学校这个大家庭,算是重新给了他们一个家。一些孩子来之前,性格是很孤僻或散漫的。学校的生活,让他们重新找回了童真童趣。

  记者:这个假期,学校打算怎么过?

  刘传玺:放一个月假,上一个月课。除了辅导他们的功课外,我们这里还来了几名大学生志愿者,都是一些知名院校的,借这个机会,让孩子们也多学点课堂上没有的东西。

  学校就像保姆 孩子吃喝拉撒都要管

  记者:除了学习外,学校还要负责孩子的哪些方面呢?

  刘传玺:这样一说可多了,留守孩子和别的孩子不一样,他们的父母基本上是‘全托式’地把他们放在这里。平时要管好他们的安全、吃喝、住宿等等,还得定期辅导孩子的心理问题。

  记者:暑期不放假,学校会有哪些困难?

  刘传玺:主要还是老师、资金两块。原本到了放假的时候,老师们也应该好好休息一下,可现在,他们都得牺牲个人时间了。另一方面,资金本来就很困难,又加一个月的花销,费用更是捉襟见肘了。

  记者:学校走读生多吗,假期也继续寄宿吗?

  昝秀萍:大部分孩子需要住校,暑假就要求他们回家了。对于家远的,我们有专门接送的车辆。即便孩子自己回去,各个班的老师也会和他们的家长确认到没到家。

  记者:现在学校面临着哪些困难?

  昝秀萍:还是资金方面吧,课本费、生活费都需要学校补贴才够。

  办校入不敷出9年欠下巨款

  这两所学校自开办以来,都是属于发起人自费办学。他们拿出了全部积蓄、花费所有心思在这些孩子们身上。九年来,他们都欠下巨额债务。

  记者:九年来,您自己欠下多少钱?

  刘传玺:60多万吧,主要是前期办学时花费的多。后来有了上级部门的拨款,基本费用都能解决了。

  记者:那现在学校除了上级下发的办学款,还有什么收入来源吗?

  刘传玺:经过近两年的摸索,现在学校一年能创收30万吧,一个是校医院承包费,一个是我们开办了4所幼儿园。不过这些钱,也全用在学生身上了。

  记者:这些债务属于您个人,还是?准备怎么偿还呢?

  刘传玺:属于我个人债务,咱可不能拿上面的办学款还债。慢慢来吧,自己努努力,说什么也要把钱还上。记者:这么多年,都是您个人掏钱办学吗?

  昝秀萍:是的,上面的办学款远远不够,只能我自己掏,尤其是老师的工资。每年要15万多,全是我自己做小生意赚来的。就这,还不够。

  记者:现在您个人有多少钱需要偿还?昝秀萍:将近100万吧。学校处处需要钱,没办法,我只能不断往里投入。咱这近似公益的学校,根本没有收入来源。

  孩子们管她叫妈妈 再难也得坚持

  昝秀萍反映,家里人开始还支持,现在看到欠下那么多钱,家人也不理解这位年过5旬的农村妇女的坚守之路。

  记者:家人反对,那学校会不会继续办下去呢?

  昝秀萍:会,一定会。学校关了,这些孩子去哪?他们该怎么办?学校360多人,开始的时候,他们叫我老师,时间久了,管我叫妈妈,现在,孩子们改叫奶奶。听到他们这么称呼我,我怎么舍得离开他们!

  记者:有没有动摇或者犹豫过?

  昝秀萍:有过,毕竟家里人反对,又欠了这么多钱,有时候想想就很有压力。但看到孩子们可爱的样子和开心的笑脸,这个放弃的念头就打消了。

  刘传玺:我从来没想过放弃,再难也得坚持。虽然资金短缺,我们还是给孩子的宿舍装上了空调,改善居住环境。

  记者:接下来,打算怎么办?

  刘传玺:我现在年龄也大了,主要想看看能不能找个接班人顶替我,像我一样爱学校、爱孩子们。至于欠下的债,我自己会慢慢还上。

  原标题: “暑期里,我们不敢给孩子放假”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