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三问蓬莱葡萄酒:国产酒春天是否到来

A-A+2013年7月9日07:39大众日报评论

  原标题:三问蓬莱葡萄酒

  ◆核心提示

  7月1日启动的对欧盟进口葡萄酒“双反”立案调查,显然没有对3日开始的中国国际葡萄酒烈酒品评赛造成明显影响。在激烈的论坛交锋和热烈的颁奖典礼中,人们更多看到了蓬莱葡萄酿酒的天然优势,而蓬莱更多地看清了自己跟国际顶尖葡萄酒的差距。获得多位大师弥足珍贵的指点,无疑坚定了蓬莱酿好酒的决心和信心。

  □ 本报记者 张子扬

  见习记者 高天颖

  本报通讯员 张绍贤 马丽娜

  国产酒的春天来了吗?

  经过15位国内外大师3天的“盲评”,在蓬莱举行的中国国际葡萄酒烈酒品评赛终于有了结果。从10个国家报送的400多个酒样中,评选出26个金奖,93个银奖。其中,中国参赛的123个酒样,获取5金23银。这其中,蓬莱拿到2金12银,收获颇丰。夺得金奖的,分别是中粮长城葡萄酒(烟台)有限公司的长城小产区干红葡萄酒·赤霞珠2006珍藏级和蓬莱葡萄酒业有限公司的蓬莱阁珍藏橡木桶干红葡萄酒。法国酿酒师联盟主席白永评价说,勿庸置疑,中国葡萄酒的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质量参差不齐。

  在5日晚间的颁奖典礼上,丝毫看不出7月1日启动的对欧盟进口葡萄酒“双反”调查的阴影。品评赛的主办方是法国波尔多展览委员会(BECF),大赛的翻译所用外语是法语而非英语。但“双反”调查果真是“逆袭”的好时机吗?

  前来参会的中国酒业协会葡萄酒分会秘书长王祖明说,“双反”调查目的不是打击欧盟,而是为国酒寻求与洋酒公平竞争的环境。王祖明分析说,进口葡萄酒从2006年开始激增,去年达到了38万吨,在促进国酒发展的同时,已经造成了倾销,在国内很多地方造成国产酒所占份额大幅下滑。

  王祖明解释,不公平的竞争环境表现在葡萄酒在我国是轻工业品,种植环节没有农业和林业的补贴;同时,10%的消费税在日渐开放的竞争环境中阻碍了发展;而且,我国是世界上唯一对酒精饮品进口无任何附加条件的国家。中国巨大的消费市场让“质优价廉”的进口葡萄酒肆虐。面对冲击,蓬莱酒也没能独善其身。据了解,今年前4个月,蓬莱市葡萄酒行业实现销售收入6.09亿元,同比减少8.28%。

  但这并非说明国产酒就赢得了“逆袭”发展的良机。王祖明认为,葡萄酒是非常具有个性化的产品,即使“双反”调查属实,可有人就认定这个品质的酒,还是会去消费。因此,当前最关键的还是做好自己的酒。蓬莱作为全国主产区,更应该清醒地意识到这一点。

  如何打造

  不可替代的那一个?

  法国酿酒师联盟主席白永曾多次来蓬莱,他“抱怨”说每次被领着看的都是先进的厂房和精心酿造的产品,其实他最想看的是葡萄栽培基地和葡萄树。因为好葡萄酒“是种出来的”。他认为,葡萄酒酿制是一个系统的工程,从种到销售的各个环节都很关键。蓬莱葡萄酒要走自己的路,就得贴上自己的“标签”。比如,他非常痛心地看到葡萄收获时机把握不好,“太早了,未达到最佳成熟状态,单宁就不能得到有效发酵。”

  山东葡萄酒协会副会长胡文效说,竞争要知己知彼,而品种是决定竞争力的基础,有时候研究自己更重要。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王祖明说,他到法国等地去考察,一个强烈的感受就是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定位十分明确。根据产区的风土条件,选择适栽品种,采用现代酿酒工艺,就能酿出突出产区个性化的葡萄酒。比如南非的品乐塔吉、新西兰的长相思、阿根廷的马尔贝克等。王祖明说,蓬莱也应该做到不可替代。

  罗斯柴尔德男爵中信酒庄总经理奥利维也赞同这一观点。他说,蓬莱确立了顶端质量酒的目标,应该大胆尝试不同的品种,以明确自己的地位。

  在当前洋酒倾销的背景下,无疑迫切需要政府出手支持。

  蓬莱市副市长吴明光说,政府要做两件事,一是搭建交流平台,二是在苗木研发、种植等方面出台实施扶持政策,比如根据不同树龄提供补贴。2011年,蓬莱成立了烟台唯一一家省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享受省级高新区各项政策。

  也有专家提出,国家有必要出台优惠政策扶持,建议将葡萄酒作为农产品对待,取消生产环节征收的消费税,以减轻企业负担。同时,出台相关法律法规保护行业发展,比如提高门槛,按工信部出台的葡萄酒行业准入条件,禁止只有灌装条件的企业入市;规范葡萄酒进口环节经营秩序,整顿保税区葡萄酒贴牌灌装,严打葡萄酒走私行为。

  走向高端还是放下身段?

  中粮君顶酒庄极具东方神韵,国宾酒庄散发着唐韵古风,文成酒庄洋溢着浓郁的欧式风情……一个个风格迥异的葡萄酒酒庄,把蓬莱点缀成世界建筑艺术长廊。

  蓬莱市葡萄与葡萄酒局局长丛雁鹏介绍说,“酒庄”在西方为城堡之意,是集传统的葡萄种植、葡萄酒酿造、葡萄酒灌装到葡萄酒销售于一身的综合场所。当前葡萄酒庄园需要具备一个通行的“3S”原则,即酒庄的所在地有大海(sea)、沙滩(sand)和阳光(sun)。蓬莱具有发展酒庄的独特优势,蓬莱市位于山东半岛北海岸,符合“3S”法则,属世界优质酿酒葡萄产地,产区特色明显,资源优势富集,葡萄与葡萄酒文化氛围浓郁。

  葡萄酒巨头拉菲集团的落户证明了蓬莱产区的优秀。早在15年前,法国罗斯柴尔德男爵拉菲集团就开始在亚洲考察种植基地,百转千回后来到蓬莱,这里的气候、土壤、光照、温度,令法国拉菲总部欣喜不已,最终蓬莱成为拉菲酒庄在法国和智利之外的全球第三个产地。2011年,拉菲集团和中信华东集团合资成立罗斯柴尔德男爵中信酒庄,预计到2016年,酒庄的第一瓶葡萄酒将面世。

  蓬莱近年按照“优质产区、特色葡园、精品酒庄”产区定位指引,不断调整工作重心和产业发展方向,正努力实现从葡萄酒产区、葡萄酒庄集群到精品葡萄酒庄聚集区的跃升。截至2012年底,已拥有优质酿酒葡萄基地16.8万亩,葡萄酒生产企业70余家,葡萄酒主营业务收入30亿元。

  “酒庄是葡萄酒走向高端化的通道。”中国葡萄酒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农学院教授李德美说,企业重视品牌建设是个好事,但也要尊重客观规律,比如酒庄同时具备葡萄酒生产和销售、美酒品鉴、观光旅游与文化推广等功能。据了解,去年有520万人次来蓬莱旅游,其中,到酒庄旅游人次达到100万。

  走向高端还是放下身段?李德美认为,这并不矛盾。他说,做好了酒,占领了市场,才能真正做到质优价廉。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