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济宁3名留守儿童被暴雨卷走 1人遇难

A-A+2013年7月8日12:03鲁网评论

孟宪山骑的自行车停在院子里 记者于腾腾摄孟宪山骑的自行车停在院子里 记者于腾腾摄
事发的“漫水桥”最深处达近2米,总长度约100多米 记者于腾腾摄事发的“漫水桥”最深处达近2米,总长度约100多米 记者于腾腾摄

  鲁网7月7日讯 济宁泗水大黄沟乡利新庄村外,众人口中所说的“漫水桥”其实并非是座桥,只是一段长达100多米的低洼水泥路。7月4日清晨,在经过一夜暴雨后,利新庄村的3名留守儿童在此被水流卷走,其中13岁的男孩孟宪山不幸遇难。如今,孩子当天所骑自行车已被运回家中,只是孩子身上那双凉拖鞋永远留在了“漫水桥”下的枯草堆中。

  7月5日,本报记者赶到了事发地,利新庄村村民丁先生介绍,7月3日夜间到4日清晨,泗水当地降下暴雨,即使是在村子里水深也没过膝盖。早上,雨还在下,孟宪山如惯常般要骑车到3公里以外的大崇义村彩虹希望小学上课。

  然而,在路过村东头众人所说的“漫水桥”时,孟宪山被从北边山上汹涌而下的雨水冲走。一个小时后,待大水退去,乡亲们在该路段以南6米的地方发现了孟宪山的尸体。有村民告诉记者,孟宪山当时被大水冲走之后,被附近杨树拦住,在水中窒息死亡。而在当日,还有两名上学孩子在此路段被水流卷走,所幸一人自己脱离危险,另外一名孩子被村民所救。

  出事当天下午,孟宪山父母就从潍坊赶回老家,整个家庭都陷入了无尽的悲伤之中。奶奶更是悲恸欲绝,整日以泪洗面,听不得一丝一毫有关孟宪山的消息。目前,孩子奶奶身体极为虚弱,甚至有几次发生了休克。

  当地村民介绍,孟宪山是一个非常懂事的孩子,自他幼时父母外出打工之后,就和奶奶相依为命。而且孟宪山学习成绩极为优异,热爱学习热爱课堂的孟宪山从小就梦想考进清华北大,然而一场大雨过后,这个男孩再也无法回到他心爱的课堂了。

  老人要送,孝顺孩子担心奶奶着凉不让送

  孤身一人上学竟成永别

  4日清晨,伴随着一夜暴雨倾盆,利新庄村子里的积水没过了膝盖。村民说,已经有十几年没下过这么大的雨了。利新庄村东和大崇义村西的交界处有段100多米的低洼水泥路,由于地势北高南低,每年夏季汛期大雨时山水都流汇此处,漫过该路段流入泗河。村民将此处低洼路段称为“漫水桥”。由于利新庄村比较小没有学校,所以村里的孩子们都要去邻村大崇义读小学,这条漫水桥是必经之路。

  父母常年在外打工

  7月4日早上六点四十左右,吃过早饭的孟宪山如往常一样骑车去上学。因为下了一夜暴雨,孙子一人去上学,孩子奶奶始终放心不下。“我送你去!”“不用了!”话音未落,孟宪山已经飞也似地冲出了家门。

  放心不下的奶奶随后跟着出了门,待老人步履蹒跚一路小跑到漫水桥,看到已经一米多深的积水时,奶奶心里就开始犯嘀咕,“坏了,千万别出事啊!”随后老人回村里叫了一辆货车,赶到了学校。“孟宪山没有来啊!”听到老师如此回复,老人瞬间陷入绝望。

  一个小时之后,滚滚雨水终于退去。学校老师和乡亲们在“漫水桥”以南6米的地方发现了孟宪山,此时孩子已经身亡。在邻居的带领下,记者找到了孟宪山的家。杂乱的小院,破旧的砖房,在院子的东边,一辆蓝色的小轮自行车斜倚在院墙上,车轮里还塞着发黑的麦秆和污泥,隐约能看出被大水冲刷的痕迹。

  屋里不时传出一阵阵呜咽声,孟宪山的姑父告诉记者,那是孟宪山的奶奶。“这件事对他奶奶打击太大了,现在谁都不能提这事,一提这事她就难受。”孟宪山的姑父说:“老人从孩子出事之后就不吃不喝,每天以泪洗面。”

  孟宪山的父母听到儿子出事的消息,当天下午四点多就从潍坊赶回来了。两人常年在外打工,孩子全靠老人带大。“现在孟宪山的父母都去了他姥姥家,不能让他们和我妈在一起,相互看着容易伤心。”孟宪山的姑姑说。

  孩子成绩优异想考清华

  “我以后一定要考上清华北大!”人虽小,志气大,学习成绩优异的孟宪山从来没有掩饰过自己的梦想。“他学习非常刻苦,在班里成绩一直是前两名。”孟宪山的姑姑告诉记者,“即使是整个大黄沟乡,成绩也能排进前五名。”说起孟宪山的成绩,乡亲们个个都竖起大拇指。邻居告诉记者,孟宪山不仅学习好,平时也十分懂事孝顺。还有邻居告诉记者,“孟宪山十分心疼奶奶的身体,平时放学回家经常帮着他奶奶洗衣服做饭。”“那天,恐怕也是担心奶奶的身体,怕她着凉,孟宪山才不让她送的。”

  据孟宪山的姑姑介绍,奶奶只有孟宪山一个孙子,而且二人相依为命,感情非常好,“家里就这一根独苗,他奶奶所有的希望都在他身上了。”

  村里孩子几乎全处留守状态

  就在孟宪山出事当天早上,该“漫水桥”还有另外两名儿童溺水:其中一个孩子因为水不深经过一番挣扎之后自己爬了上来,另外一人则被刚好路过的村民丁玉龙从水中救起,这才避免了悲剧再次发生。

  丁玉龙告诉记者,当时他送孩子上学回来,过桥的时候正好看见一个孩子被水冲走,他赶忙扔下电动车跳进南边的沟里将孩子从水里捞出来。据丁玉龙介绍,这两个孩子都是留守儿童,父母常年外出打工,只有农忙的时候才回家,平时都是由爷爷奶奶照顾着。“4号那天,这俩孩子都是自己骑自行车去上学,这么大的水不出危险才怪!”

  一位姓丁的村民告诉记者,他们村里很少有青壮年留在家里的,几乎所有的孩子都要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几乎见不到20岁以上50岁以下的青壮年。很多父母都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出去打工了,整个村子里边得有100多个孩子都留在家里,由爷爷奶奶照顾着。”

  这位村民说,“爷爷奶奶都那么大年纪了,有些老人连自己都照顾不好,怎么看孩子啊。”他说:“你看另外那两个孩子,当天早上都没有人送。”同时他也非常无奈:“但如果这些孩子的父母不出去打工吧,光靠种地这点收入哪能养活得了这个家!”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