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济南多家石料厂废水直排河道 环保局称尽快取证

A-A+2013年7月5日17:35大众网-齐鲁晚报评论

长清区万德镇的石材加工厂,直接把废料倾倒到邻近河流中,堵塞了部分河道。长清区万德镇的石材加工厂,直接把废料倾倒到邻近河流中,堵塞了部分河道。
石料厂的废水不经处理直接排出,河水成了乳白色。石料厂的废水不经处理直接排出,河水成了乳白色。

  长清区万德镇境内有一条河流,从武庄办事处流向万德镇、张夏镇等,其间流经很多村庄。但河流两侧有众多的石材加工厂,工厂废水不经过任何的处理就直接排入河流,污染了水源。长清区环保局表示,之前已经对其进行了治理,石料厂可能又死灰复燃,他们会尽快去现场取证。

  石料厂垃圾堵塞河道,废水直排入河

  2日下午,记者沿着104国道一直往南走,过了已被撤销的收费站南行4公里左右,便到了长清区万德镇辖区。

  在一条不知名的河流北侧,一排全都是石料加工厂,有的已经关门,门口贴出了“转租”字样,但是其中大部分仍然在违规加工石头。

  在石料加工厂南侧,记者看到众多的石头废料直接堆放在河流里,已经占据了三分之一的河道。这些废料的石茬都比较新,显然是近期倾倒的。

  在河道北侧,记者看到一个石料加工厂废水管道已经堵死。工厂围墙外的河道里,之前排出的废水已经干涸,地上有一层约5厘米厚的粉尘。走在上面,不断有类似石灰粉的东西扬起。

  沿着河道往西走约300米,往北拐过一个弯,一大片水域呈现在眼前。水面上有大片的水草和芦苇。但在水域东侧约30米的范围内,有数十个用石头垒砌的排水通道,每个通道都连通着石料加工厂。通道约有1米深,1.5米宽,但是通道里并没有废水。

  沿着河流继续往北走,经过了6个干涸的通道后,记者发现,通道里面有大量的石料厂废水,十余棵树木的根部都浸在废水里,部分树木的树叶已经开始发黄。有些废水已经溢出通道,连成了另一片水域,但与河道里的水域相比,颜色明显要白了许多。在两个水域之间,则有一个高2米,由石头和黄土堆成的隔墙。

  由于天气炎热,有些通道的废水已经挥发掉,只剩下一层白色的、类似淤泥的泥层,走在上面,双脚会不住往下陷。

  记者粗略统计,整个白色水域约有40多米长、5米宽。虽然没有刺鼻的气味,但是水质十分浑浊。

  废水污染河流,村民不敢用来灌溉庄稼

  王连强今年70多岁了,住在河流附近的一个村庄。他每天都会来河道里放羊,原来只要把羊赶到河道里,他就不用管了,让羊自己去吃草喝水。但现在,他却不敢再让羊撒欢了。

  王连强告诉记者,这条河没有名字,流经张夏镇、万德镇一直往北流去。原来河里水挺大,水草也挺多,周边并没有石料加工厂,因此他几乎每天都会来这里放羊。

  “但是最近几年,河流北侧的数百米内,陆续建起了数十家石料加工厂,这些工厂把加工石料的废水直接排入河内,污染了水源。”王连强说,原来放羊的时候,曾有羊喝过被污染的河水,后来就病了,找了兽医吃了药才好,从此他再也不敢让羊喝河里的水了。

  村民朱先生向记者介绍,这些石料加工厂像雨后春笋一样,不长时间内就建起来了。厂里每天都会加工大量的石材,有些下脚料直接就扔进河道,把河道当成了垃圾场。

  “这才短短几年,河道的四分之一已经被堵塞了,如果相关部门再不及时整治的话,以后可能整个河道就不通了。到时候一场大雨,河水无法往下游流,周边的村子岂不要遭殃?”

  除了堵塞河道,村民担心废水会对河水水质造成严重污染。村民郭启龙向记者介绍,附近虽有一些井水,但是水量较小,远远满足不了浇地需要,而这条河流就成了村里耕地的主要浇灌水源。

  “原来可以放心地用,但是近几年来,浇地都不敢用河里的水了。因为附近很多石料厂将废水直接排入河流,这些废水都含有重钙石粉和冷却液等,严重污染河水。之前不知道,用被污染的河水浇地,结果粮食减产不少。后来,我们就不敢再用了。”

  另外有村民表示,石料加工厂的噪声污染也让他们很闹心。“石料的切割、打磨都发出巨大的声响,严重影响了正常生活。”

  长清区环保局:之前进行过治理,会尽快现场取证

  随后,记者将这一情况反映给了长清区环保局。政策法规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之前他们曾经多次接到万德镇、张夏镇村民的举报,他们也组织人员去现场进行了调查取证。

  “我们调查了解到,石料厂的废水的确对河水造成了严重污染,后来我们就取缔了一些石料厂,并要求一些大的石料厂安装废水处理设备。”

  但是石料厂并不乖乖关门歇业,等到环保部门检查完毕后,隔段时间,石料厂又开始加工石头,倾倒废料、偷排废水。这种“游击战”也让环保部门头疼不已。

  该负责人介绍,有时候执法部门前脚走,石料厂后脚就开工。由于人手不足,他们有时候也显得无能为力。“我们会尽快组织人员去现场进行取证,如果发现有重新开门的话,我们会联合当地镇政府依法从重处理。”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