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烟台市区大暴雨变雷阵雨 不间断降雨或成常态

A-A+2013年7月3日15:48大众网-齐鲁晚报评论

  本报7月2日讯(记者 王晏坤) “说好的大暴雨呢?变成了雷阵雨?”、“难道暴雨‘瘦身’了?这肥减得也太快了!”预报了两天的“暴雨”终于降下,但市区的降水过程短而急,全市平均降水量仅为22.8毫米,不少市民感叹天气预报“忽悠人”。难道预报的暴雨真“瘦身”了?气象部门工作人员称,预报并未出错,只是暴雨下偏了,降到了烟台偏北的县市,如长岛、龙口、蓬莱等地。

  “其实夏天的天气变化本来就很快,短期天气预报的‘生命’很脆弱。”烟台气象部门工作人员说,近期预报的暴雨及大暴雨天气情况,是据气象资料分析会商后的结果。

  据介绍,预报的暴雨及大暴雨最终也下了,只是降到了烟台偏北的县市,例如蓬莱、长岛、龙口等地,其中长岛最大观测点的降水量达到了93.4毫米,已经超过了大暴雨的标准范围。

  据烟台气象专家吴树功介绍,本次降雨过程主要是受渤海低气压的影响,渤海低气压生成的对流云团主要在海上,陆地靠边的雨量就大,所以出现了分布不均的情况。

  烟台市气象台发布的雨量报告显示,7月2日0点到17点,全市平均降水量22.8毫米,最大出现在龙口市,57毫米,最大观测点出现在长岛县大黑山,93.4毫米,蓬莱市平均降水量也达到51毫米。

  据烟台气象部门介绍,进入雨季后的烟台,将会不间断出现降雨天气,市民朋友需加强防范。

  4日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会有小雨。据烟台市气象台2日19时发布预报显示,烟台市区及各县市,3日白天天气晴到少云,最高气温沿海32℃,内陆34℃;4日白天有小雨,气温24℃到31℃之间;4日夜间到5日白天,天气阴转多云,气温22℃到33℃之间。

  据气象部门介绍,3日烟台的气温较高,湿度较大,市民会感觉闷热,紫外线指数较高,中午前后尽量减少外出。6日到12日,预计有一次降水过程,将出现在8日前后有阵雨或雷雨,请注意天气预报。

  企业温情 天公不作美,老板成人之美

  2日上午8点多,大雨降下。此时正是上班时间,在狂风暴雨的夹击下,即使打着伞,也有不少人淋成了落汤鸡。

  在开发区一家私企上班的郑女士跟多数人一样,她也淋得不轻。到了单位,她发现同事们一个个都湿哒哒的,办公室里气氛像窗外的天气一样阴霾起来。“浑身潮乎乎的,我们单位还是快要拆的旧楼,不让安空调,又湿又闷。”郑女士说。

  然而临近中午,老总的一个决定却让员工们的坏心情一扫而光——公司放假半天。规定一出,员工们齐声欢呼,“老板万岁!”

  不少市民感叹,还是这样的企业人性化呀,真是羡慕,希望其他企业也能体恤员工,人性化管理。

  本报记者 孙健

  雨中的甜杏格外甜

  2日上午,一场好似蓄谋已久的大雨终于降落港城,除了对交通情况有些影响外,也淋湿了一些在露天市场做小买卖的商贩们。就在红利市场内,大雨中上演了一些虽平凡却让人感动的故事。

  2日上午,虽然下着大雨,但仅在芝罘区红利市场内,就有9处卖甜杏的小摊位,其中一位摊主曲大叔每天都会来红利市场卖杏。

  “像这一桶杏,天好的话10点就能卖完,今天这个大雨天估计得卖到中午了。”曲大叔说。说话间,市民李先生走了过来,问完价格后就买了5元钱的。

  “出门就带了5块钱,大下雨天的卖个杏挺不容易,就支持支持。”在雨中提着杏,李先生说。

  曲大叔今年65岁了,他说,选在红利市场卖杏,主要是因为有直达公交车,也比较方便。“杏熟了就得卖,不卖的话,放个一两天就容易坏。”他一天也就卖一桶杏,一桶有20多斤,卖40多块钱,除去5元地摊费、来回8块钱的公交车费,最后剩下的还不到30元钱。    本报记者 王晏坤

  “飞车”溅水讨人嫌 积水路段请司机减速避让

  2日上午,暴雨来袭,市区部分路段积水严重。市民孙先生向记者反映,在烟台大学附近,看到一名学生正骑着自行车沿道路右边行驶,突然一辆白色SUV车一直飞奔而来,溅起的浪花约有1米多高。该学生欲把自行车拉到人行道上避让“飞车”,却发现已经来不及了,便只好翘起脚坐在自行车上。

  “车子经过行人旁,一点减速的意思都没有,那个学生就直接被车溅起的雨水淋了一身。”目击者孙先生说。

  不少市民也反映,他们也有雨天被快行车辆溅湿的情况。“有些车主觉得,在水里飙车、激起浪花很好玩,却不顾忌路边行人,溅人一身污水,非常不文明。”市民王先生说。

  烟台雨季已经来临,在这里,希望各位司机开车时,行至积水路段,自觉减速行驶,避让行人。

  本报记者 王伟平

  ①2日上午8点半左右,烟台市区突降急雨并伴随雷电,整个天空也随之昏暗下来,能见度迅速降低,路上行驶的车辆纷纷打开大灯缓慢行驶。 记者 赵金阳 摄

  ②一上午曲大叔能卖40多块钱,还要交5元钱的市场管理费。 记者 王晏坤 摄

  ③排水处工作人员将雨篦子打开。 通讯员供图

  ④蓬莱暴雨成灾,多辆机动车被困路上。 通讯员供图

  今年将有1至2个台风 影响山东沿海

  本报7月2日讯(记者 钟建军 通讯员 郝光亮) 2日,记者从烟台海事局获悉,目前正值台风季节,预计今年将有1至2个台风影响山东沿海。对此,烟台市海上搜救中心早安排、早部署,要求各涉海力量和港航企业提前做好防抗台风准备。

  据悉,当台风7级风圈外围影响辖区海域时,烟台市海上搜救中心将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启动响应程序,指导各涉海单位采取避台措施。一旦受台风影响发生海上突发事件,要按规定及时上报险情信息,及时组织、协调开展救灾行动。

  □全城防汛 380名防汛队员连夜出动上街搭“人墙”防汛

  本报7月2日讯(通讯员 冷新 记者 孙淑玉 曲彦霖) 1日下午,接到暴雨警报,市城管局排水处迅速启动防汛应急预案。为避免雨水过大过急发生意外,提前将200多个雨水篦子打开,并安排380名防汛人员连夜上街蹲点守候,搭筑起一道人墙。

  2日上午,记者在南大街与海港路交叉路口南侧看到,一辆高压清洗车和黄色抢险车停靠在路边待命,几位养管所设备材料科的工作人员守候在打开的雨水箅子旁,随时观察周围水流情况。而早在前一天,观海路等主干路上的200多个雨水篦子已全部打开。为提醒路人注意,打开的雨水篦子旁还特意竖起了显眼的警示牌。

  不仅如此,市排水处工作人员还在市区幸福立交桥、107医院立交桥、大马路立交桥、港站立交桥四座雨水泵站都安排了专人24小时值守。重点做好涝洼点位、河道闸坝、施工工地等处的防汛准备。

  此前吸取其他城市下水井盖被暴雨顶起导致行人跌入下水井事件的教训,市排水处在汛前为市区百余个容易被雨水顶起的井盖内都安装了防护网。但即使这样,重要点位仍然配备专门人员进行值守。

  截至上午10点50分,市排水处共出动防汛队员380人,防汛车辆20台,打开各类检查井400余座,清理淤泥及垃圾2.5吨。

  今年老城区雨污分流工程已完成35%

  本报7月2日讯(通讯员 冷新 记者 孙淑玉 曲彦霖) 记者从市城管局排水处获悉,自4月16日起,老城区雨污分流工程动工,目前已完成总工程的35%。

  据悉,今年老城区雨污分流工程总区片为西南河、南通路、通世路以西、大海阳路以东,南大街以南,小黄山以北区片以及金沟寨立交桥下水塘周边的雨污水改造,区片面积约3.1平方公里。

  目前,南大街以南,文化路以北,毓璜顶西路以西,大海阳路以东的区片已基本施工完毕,占到总工程的35%。近期将着手文化路以南、小璜山以北、毓西路以西、大海阳路以东的区片进行改造。

  截至2012年,经过5年的老城区雨污分流工作,现已经大致完成北马路以南,红旗中路、南山路以北,西南河(通世路)以东,解放路、南迎祥路以西的区片。

  54个低洼点位改造完毕 市区“路河”将不存在

  本报7月2日讯(通讯员 冷新 记者 孙淑玉 曲彦霖) 2日上午8点半左右,尽管雨下的很急,过往行人被淋得迷了眼不得不撑伞匆匆而过。但记者在机场路立交桥下守候了近半小时,却不见以往大面积积水的情景发生。“这阵雨挺急的,要在以前这路根本没法走。”路过的王女士说。

  以往每到下雨天,经过机场路立交桥附近的市民都会发愁,即使提着裤脚小心前行,也免不了弄得全身脏兮兮的。现在好了,伴随每年推进的低洼点位改造,市区“路河”的情形将不复存在。

  记者获悉,今年市城管局排水处还对上山路上夼大厦、东园街北段、只楚路二十五加油站西公交站点、观海路烟建六公司南侧等约54个涝洼点位进行改造,铺设各类雨水管线3660米,砌筑各类检查井340余座。对市区幸福河、大海阳河、肇泰河等7条河道及部分截流口进行清淤维修,清运淤泥17000余立方,维修河底360平方米。赶在汛期到来前,涝洼改造和河道清淤工程目前已全面竣工。

  据了解,自2009年开始烟台市每年都安排专项资金对市区涝洼地段逐步实施改造、对部分淤积严重的河道实施清淤维修。截至去年年底,已对全市226个涝洼点位进行了改造,20余条河道进行了清淤维修。

  2013年54个涝洼改造点位明细 

  序号 涝洼地点

  1 老虎岩水库西侧

  2 奇山东街68号门前

  3 奇山西街

  4 环山路金手指健康会所门前

  5 西南台子

  6 东南台子

  7 上夼西路南头

  8 东南街震东酒家门前

  9 福莱里庄子商行

  10 新平街41—43号

  11 东沟路北头

  12 观海路胜利油田疗养院

  13 南山路与二马路交叉处

  14 观海路烟建六公司南侧

  15 滨海中路海天名人广场

  16 东沟路潇翔小学对面

  17 滨海中路海滨小区门前

  18 周乐街8号西侧

  19 滨海中路裕豪海鲜

  20 忠义街

  21 南迎祥路太贵砂锅门前

  22 二马路天源大酒店门前

  23 东园路北段

  24 烟台山西门南侧

  25 四马路与进德路路口

  26 桑园路

  27 四马路与北环山里路口

  28 北门里北头与南大街交叉口

  29 南门里西巷与南门里街交叉口

  30 光国巷

  31 桃花街乐天拉面门前

  32 西炮台南路与白石路路口

  33 南通路

  34 新城街北头

  35 福海街与支农街路口

  36 大海阳路加油站至柏林春天售楼处

  37 新海阳西街48号楼

  38 机场路东方电子门口南侧

  39 青年路永和豆浆门口

  40 青年路铁姆肯南侧

  41 上山路上夼大厦

  42 环海路立交桥北头东侧

  43 楚风一街

  44 青年路与前进路路口

  45 福恩街

  46 观海路公安局培训中心

  47 华阳热电客服中心南

  48 西山路35号

  49 幸福南路加油站

  50 西太平街

  51 楚凤二街北头

  52 凤凰台路西头

  53 只楚路二十五加油站西公交站点

  54 奇山红旗中路高架桥排水改造

  雷雨造成数航班延误

  本报7月2日讯(记者 孙健) 2日上午,雷雨侵袭烟台,给烟台国际机场的数个航班造成影响。截至2日中午12点,大雨共造成烟台3个出港航班延误,1个进港航班延误。

  2日上午8点多,大雨雨势猛且伴有雷电,雷雨持续到10点左右。在此时间段内的3个出港航班全部由于天气原因延误。

  在2日上午的进港航班中,东方航空公司青岛-烟台的MU5545次航班也由于烟台大雨天气延时到达。据了解,一般的下雨天,如果不影响正常能见度,对于飞机的起降影响不大。然而雷雨天气却会对飞机造成很大影响。

  一早晨丢了近十部手机

  本报7月2日讯(记者 孙健) 2日一早,一场“蓄谋已久”的暴雨席卷港城,不少市民选择打车上班,一时间出租车的后座上“热闹”了起来。

  “基本上从早晨8点半来上班到9点半,电话铃声就没停过,各种寻物的电话。”烟台市运管处运管二科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天早晨丢东西的就有几十通电话,丢手机的就差不多10通。”

  “记车号、要发票,这是打车时最应该记住的两件事。”工作人员说,“马大哈”可以凭有效车票信息和车牌号拨打运管处电话6245616,便可以查询到车辆的相关信息。

  大雨困车又困人

  本报7月2日讯(通讯员 王瑞国 潘佳 张圣伟 记者 于飞 苑菲菲) 从2日凌晨开始,蓬莱普降暴雨,多条街道被淹。雨水致使蓬莱城区多处低洼路段大面积积水。

  2日清晨,蓬莱不少车都在积水路段抛锚了,蓬莱交警挽起裤腿冲上前帮忙推车,并在积水路段加强疏导,尽量保证车辆一次性通过积水路段或绕行。

  同时段,蓬莱市富民路万寿市场附近路面大量积水,已经危及到周围的民房和车辆。接警后,消防部门紧急出动1辆抢险救援车和7名官兵赶赴现场,将全部被淹车辆转移到了安全地带。

  女子全身烧焦,疑似被雷击中

  本报7月2日讯(记者 苑菲菲) 2日,招远市辛庄镇北台子村一女子雨中外出,再也没回来。事后有人在户外发现该女子全身烧焦,疑似遭到雷击,已没有了生命迹象。

  2日上午,招远市普降大雨。因地里刚种上了玉米苗,辛庄镇北台子村一女子想要赶在雨下大了之前去补苗,雨还下着呢,她就出了门。可这一走,女子就再也没有回来。

  事后,女子在户外被人发现。发现时女子全身烧焦,身上的衣服都糊了,疑似遭到了雷击。据悉,该女子今年四五十岁,她的丈夫王先生说,妻子性格倔强,上午劝她不要出门也没听,却不料惨遭不测。

  目前,王先生已向警方申请了法医鉴定,希望能早日找出妻子死因。

  请线索人张先生到本报领取线索费30元

  开发区科技大厦上空电闪雷鸣。 网友供图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