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商务部对欧盟葡萄酒双反调查抬升鲁企股价

A-A+2013年7月3日10:26大众日报评论

  7月1日,商务部发布36号、37号公告,根据中国酒业协会代表国内葡萄酒产业提交的申请,决定对原产于欧盟的进口葡萄酒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此次双反调查将为我省葡萄酒产业健康发展提供良好机遇。7月2日,沪市张裕A表现抢眼,以4.555%的涨幅与众多酒企一起同处领涨板块。

  欧盟葡萄酒对山东冲击大

  对原产于欧盟的进口葡萄酒进行双反调查,被外界视为中方就欧盟委员会决定对华光伏产品征收反倾销税的反制举措。不过,商务部否认了这一说法。

  其实早在去年,山东省商务厅就进行了专题调研,对进口葡萄酒的影响作出预警,建议商务部采取措施。

  山东省商务厅公平贸易处调研员姜宝臣告诉记者,葡萄酒产业在欧盟属于农业产业,享受政府补贴;在中国葡萄酒则是轻工产品,还要加征10%的消费税,国产葡萄酒长期面对着欧盟葡萄酒的不公平竞争。

  近年来,随着国内消费能力的不断提高、葡萄酒消费潜力得以释放,各国葡萄酒企业加快进入,世界一流葡萄酒品牌加大了对我国市场的开拓力度,其中欧盟是我国葡萄酒最大进口来源地。

  统计数据显示,从2009至2012年,我国葡萄酒进口量年均增幅超过30%,其中60%以上来自欧洲,去年从欧盟进口葡萄酒总量为25.7万千升,金额10.4亿美元,主要进口国是法国、西班牙、意大利和德国。目前,进口葡萄酒已经占据国内40%的市场份额。

  “山东省作为国内葡萄酒的主产区,产量和销售收入分别占全国的40%以上和60%以上,产销量一直稳居全国首位,并始终保持较快发展速度,前景看好。不过,近年来受进口葡萄酒的冲击也最大。”姜宝臣坦言。

  “去年山东省葡萄酒产业虽然达到了15%的增速,但比预计的要低一些。除了消费低迷等因素外,主要还是进口葡萄酒导致的不公平市场竞争所致。”山东省葡萄与葡萄酒协会秘书长胡文效认为,来自欧盟的葡萄酒无序快速增长和混乱的市场竞争,已经严重影响到中国葡萄酒产业的健康发展。

  山东葡萄酒企业迎逆袭良机

  受对欧盟进口葡萄酒双反调查的利好刺激,7月2日,国内葡萄酒上市公司股价集体大涨。其中,国产葡萄酒龙头张裕A以5.36%的涨幅高开,最终以35.12元报收,上涨4.55%。

  胡文效分析认为,在进口葡萄酒占据中国市场份额连年提高的情况下,对欧盟葡萄酒立案双反调查,有利于维护我国葡萄酒产业健康发展和市场公平竞争,山东葡萄酒企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记者了解到,经过近些年的培育发展,山东葡萄酒行业已形成较高的产业集中度,产业结构趋于优化,全省拥有葡萄酒生产企业256家,主要集中在胶东半岛,特别是烟台市,其产量约占全省的80%左右。烟台张裕、烟台威龙、青岛华东、中粮长城(烟台)等是我省产量较大、知名度较高的企业,其中烟台张裕的产量约占全省的近50%,全国的近20%,处于绝对优势地位。以张裕为代表的大型葡萄酒厂商已建成较为完善的酿酒葡萄生产基地,成为国内葡萄酒行业的龙头,葡萄酒生产在国内具有绝对优势地位。

  不过放眼世界,这种优势不复存在。胡文效说,在酿造技术上中国葡萄酒产业骨干企业还是很强的,但目前在基地建设和原料种植上相对比较薄弱,面对机遇,国产葡萄酒企业仍需努力提升。

  一位证券公司葡萄酒行业分析师认为,双反调查对股价的刺激是短暂的,从长远来看,不会出现大的改观。因为除欧盟外,美国、巴西等地的葡萄酒产业也比较成熟,这些地区的葡萄酒进入我国市场并不受影响。

  胡文效告诉记者,欧洲国家在葡萄酒行业里被称为“老世界”,以出产陈酿型酒著名;澳大利亚、智利、阿根廷等国家被称为“新世界”,出产新鲜型葡萄酒。近几年里,“新世界”在国内市场的份额开始不断扩大。在这样的行业背景下,即使欧盟出口中国的酒减少,国内葡萄酒企业还要面临这些国家的激烈竞争。

  打铁还需自身硬

  “贸易政策从来不能成为中国酒企的长期利好,过硬的产品质量仍是市场化竞争的关键。所以省内葡萄酒企业能否抢抓良机成功逆袭,关键在于提升产品品质。”山东社科院国际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顾春太说。

  在胡文效看来,标准化已刻不容缓。他告诉记者,山东省酒庄酒的发展正步入一个崭新的发展时期,个性鲜明的酒庄酒正在并将越来越多地丰富、活跃山东省的高端葡萄酒市场。但是,由于我国目前没有庄园葡萄酒的生产规范和产品标准,有关部门难以进行有效监管,给假冒酒庄酒的产品提供了可乘之机,破坏了庄园酒的高端形象,也势必影响山东省优质庄园酒的发展壮大。制定严格、统一的酒庄酒生产规范和产品标准成为促进山东省乃至全国酒庄酒健康、持续发展的第一要素。

  “另一方面,发展葡萄酒行业,必须有稳定的葡萄种植基地,稳定葡萄种植规模,必须提高农户的积极性。”胡文效认为,种植葡萄前三年农户没有收入,政府补贴或开辟新的险种,以保证葡萄果农的稳定收益是一种行之有效的办法。学习欧盟做法,加大对葡萄果农的财政支持力度,保证果农能够在任何时候都能获得稳定的收益。同时,积极推广葡萄园农业机械的使用,降低葡萄种植成本,对使用葡萄园机械的给予补贴等。

  “每个品牌的市场,并不是靠其他品牌让出来的,而是靠自身实力打拼出来的。如果将来欧盟葡萄酒的市场份额减少,但国内酒企没有竞争力去争取,机遇同样把握不住。”顾春太说。(王佳声)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