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山东省民政厅厅长:山东有人开着奔驰宝马领低保

A-A+2013年7月1日15:14大众网-齐鲁晚报评论

低保户陈文秀的日常花销账单上,基本全是饮食开销。  本报记者 张榕博 摄低保户陈文秀的日常花销账单上,基本全是饮食开销。  本报记者 张榕博 摄

  原标题:既想交社保,又怕失去低保

  本报记者 张榕博

  米,面,油,蔬菜,一点肉,一点鸡蛋,不买鱼和虾——这就是我省一低保户8年来几乎未变过的饮食采购单。

  为了维持生计,不少低保户尽己所能干点零活,却怕因收入增加而被取消低保资格;与此同时,个别揣着两套房子的人,却也隐藏在低保范围之中。

  “我有一个心愿,就是我们能有一套系统,让应该享受低保的家庭,一定要进来;不该享受的,一定不让他进来!”济南槐荫区丁字山社区居委会主任盛莉如是说。

  >> 享低保8年,基本没买过新衣服

  从2005年第一次拿到低保金230块钱,到今年每月有480元的“补助”,济南市槐荫区振兴街道丁字山社区的单亲妈妈陈文秀(应被采访对象要求使用化名)说,领低保的8年里,每月低保金涨了250元,可生活成本却涨了近1000元。

  2004年,陈文秀的丈夫患病去世后,高度近视且进城没多久的陈文秀独自带着3岁的女儿生活。这些年,除了偶尔做一些家政服务,她家没有任何经济来源。而每月发的低保金,可算是一笔救命钱。

  陈文秀说,这些年,她和孩子的餐食基本没变:米,面,油,蔬菜和一点肉,鸡蛋只偶尔买一点给孩子吃,一年到头也不会买一次鱼和虾。对于患有高血糖的陈文秀来说,吃一次苦瓜,就算是药膳了。这些年间,母女俩基本没买过新衣服。

  在陈文秀家中,家具与家用电器寥寥无几。冰箱坏了六七年,现在放个瓶子和碗,当橱子用了;孩子用的电扇也坏了;电视好几年前不出影后,就再也没看。因此,她家两个月的电费才50元,煤气费交100元,最长能用1个月零10天。

  2005年,当陈文秀开始记账时,她每月的花销是五六百元;如今,生活水平没变,每月却需要1400多元。

  “孩子上学后,花得多一点。”陈文秀说,孩子上幼儿园时,每月的小饭桌只要170元,但现在上小学,花得就多了,其中,最大的一笔花销是印卷子。“这学期她每天都要两三元。”

  >> 偶尔干点家政,也担心被清出低保范围

  在有2000户居民的丁字山社区,像陈文秀这样的低保户原本有100多户。但最近几年,低保户数量正逐年减少。

  “有的这几年到了退休年龄拿到了退休金,有的孩子毕业了,虽然还没找到工作,但都视为有收入了,也拿掉了。”丁字山社区居委会主任盛莉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省共有300多万人享受城乡低保。2012年,全省新增低保对象45.5万人,退出41.7万人,城乡低保累计动态率为29%。

  陈文秀坦言,平时身体条件允许的时候干点家政,也会担心偶尔的收入提高而被清出低保范围。毕竟,每月400多元的低保收入,占到了她家全部收入的近三分之一。

  去年,陈文秀过了40岁的生日,考虑到孩子渐大负担更重,她选择了缴纳医保和社保。

  “这个月总共交了610元,全部花销已经达到2050.5元了。”扒拉着记账本,陈文秀叹道,“花销太多,难啊!”

  除此之外,陈文秀还有另一分担心。

  盛主任说,在每年的低保家庭收入审核中,有一条隐形门槛:审核部门会依据这个低保户缴纳的社保金,推算他每月的工资收入,如果超了标准,就取消他的低保。

  陈文秀担心,自己的低保可能因此被拿掉。

  >> 部分低保边缘户生活更困难

  低保户之所以如此在乎,除了每月480元的补贴,还有各项针对低保户的优惠政策。

  今年丁字山社区的一低保户,就因为孩子大学毕业而被拿掉了低保资格。据介绍,孩子毕业,即被认定为可以找到工作,且至少能拿到济南市最低工资标准的月薪。“但这个孩子毕了业还没找到工作,这个家庭的收入实际上并没有增多。”盛主任说。

  像这户家庭,以及人均收入稍高于低保标准的家庭,便沦为了低保边缘户。由于他们享受不到低保对象能够享受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得不到教育、医疗、住房等方面的救助,缺乏相关就业指导,其实际生活可能比低保户还要困难。

  好在济南、青岛等城市,对低保边缘户也有一定的救助政策。

  盛主任说,济南的低保边缘户标准,按照低保户480元的补贴乘以1.5来划线,也就是月收入在480元-720元之间的人群。

  不过,根据丁字山社区的普查,有些低保边缘户,有几个月在低保线以上,也有几个月掉到低保线之下,生活非常困难。

  >> 低保户揣着两套房产,社区却难核查

  “现在低保户附加的优惠政策有16项,很多人都惦记这个事。”丁字山社区工作人员任文静对记者说。

  仅仅依靠估算个人劳动收入来核定低保资格,盛主任感到越来越力不从心。

  不少家庭条件稍有改善的低保户被拿掉了低保资格,而有一些靠摆地摊、在外打工谋生的低保户,其实际收入却无法估量。

  “我们这儿有一位老太太是低保户,房管部门发现她名下有两套房产,我们说怎么可能呢。结果这房子都是在别的社区,我们不知道。”任文静说。

  在2013年全省民政工作会议上,时任省民政厅厅长的张国琛就曾直言:“在我省,开着奔驰、宝马领低保的有没有?我说,有!”

  “我有一个心愿,就是我们能有一套系统,让应该享受低保的家庭,一定要进来;不该享受的,一定不让他进来!”盛主任说。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