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济南和平路修路交警加大巡逻 山师附小提前放假

A-A+2013年6月25日14:42大众网-齐鲁晚报评论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0625/U9805P1333DT20130625144034.jpg24日,和平路二环东路路口高峰期比平时更加拥堵,高架桥下桥口停满车辆。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0625/U9805P1333DT20130625144036.jpg24日一早,山师附小的孩子穿过和平路施工区去上学。
 

  6月24日早晨7点半,和平路与二环东路交口处,鸣笛声不断,二环东路西侧的非机动车道上,机动车前后相接低速行驶。虽然拥挤,但7点到8点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在这个路口没有因拥堵造成的停车。这是和平路沿线改造封闭施工后第一个工作日的早高峰。

  拉着电动车

  结果没用上

  7点25分,市民朱先生开车从北边过来,把车停在二环东路与和平路交口处的人行道上。一下车,朱先生就急匆匆地拉着女儿和女儿的同学加入甸柳第一小学上学的人流中。

  “确实有点堵,平时15分钟的路走了半个小时。”朱先生说:“不过没想象的那么厉害,怕堵在路上,我把电动车都拉上了,结果没用着。”记者绕回朱先生的车后斗,看到里面塞着一辆电动车。

  采访中,甸柳第一小学的家长多数认为今早的车流量还可以忍受。“以前送孩子把车停在学校门口,现在只能在二环东路路口找个地儿停下。”家长杨女士说。“还行,忍忍就过去了,还有几天就放暑假了。”

  “为了防止堵车耽误孩子上学,我提前20分钟就出门了。”家住燕子山路的李先生告诉记者,往常都是7点40分出家门,8点之前就能把孩子送到甸柳一小。和平路封闭施工后,害怕道路拥堵耽误孩子上学,李先生7点20分就出门了,没想到并不像想象中那样拥堵。

  因为车太多,二环东路西侧非机动车道也挤满了南行的车辆,不过没有车辆因为拥堵停滞。记者看到,在二环东路与和平路交口的西北角,至少有四名协警在疏导交通。

  仅有一起报堵

  发生在小区内

  记者从历下交警大队指挥中心了解到,早高峰过后,平峰时段周边车流量稍大,较平时没有太大变化。24日早,和平路周边有一起报堵,这起拥堵没有发生在主干道,而是发生在甸柳小区里。

  “正值送孩子、上班的高峰期,小区内的路本来就窄,车辆、孩子都挤在里面,又因为道路封闭影响车辆通行,形成了这次拥堵。”历下交警大队宣传科民警韩烨告诉记者。

  记者从济南市交警支队了解到,部分小区微循环道路存在乱停车现象,造成绕行车辆通行不流畅,容易形成节点。

  历下交警大队指挥中心介绍,受和平路施工影响,周边路段的道路拥堵情况由大到小依次是经十路、文化路、解放路、二环东路。与往日相比,文化路的东西双向车流量增大较明显。

  历下交警大队交通科副科长李志超告诉记者,据观察,24日的早高峰,二环东路、文化东路车流量要比和平路禁行前多了近一倍,解放路、经一路流量变化不大。和平路封闭施工第一个早高峰没有想象的那么堵。

  交警加强巡逻

  减少违规堵路

  “这一方面因为前期交警和媒体的充分宣传,给了大家准备。一方面,交通组织方案、分流措施相对合理。另外,历下交警也是全警出动进行交通疏导。”李志超说。

  前期,历下交警深入到和平路沿线每个单位、学校、社区,联系相关负责人,详细告知封闭和通行措施。通过报纸、电视、广播,以及“济南历下交警”官方(新浪)微博、“济南历下交警”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微信号:jnlxjj)等方式及时发布沿线路况信息,提示驾驶员朋友选择合适的通行路线。

  为了更好地提示广大驾驶员,交警协同施工方安装了28块交通绕行提示牌,22块交通指示标志,在和平路周边新增14处疏导岗位,全力应对交通流量的变化。

  为避免因交通事故发生拥挤,历下交警增加6组摩托车巡逻警力,提高接警调解力度。交警加大了对施工沿线机动车逆向行驶、违法停车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减少交叉点和阻碍点,以保证畅通。

  遇堵车心烦躁 两乘客吵起来

  本报6月24日讯(记者 孟燕) 24日是和平路施工后的首个工作日,周边历山路交通压力增大。一大早,79路公交车被堵在了历山路大润发附近,因为堵车烦躁,一位老人和玩游戏的小伙子情绪失控,发生了争执。

  24日上午8点半左右,79路驾驶员郭伟驾车由南向北驾车行驶至历下大润发附近时,一位70多岁的老年乘客和一名20多岁的小伙子发生了争执。“从经十路拐进来就堵,堵了有七八分钟。”郭师傅表示,小伙子趁堵车无聊玩起了手机游戏,但由于声音比较大,惹怒了坐在旁边的老人。

  “老人是从外面锻炼回来,想早点回家,堵车也很心烦。”郭师傅解释。“你声音这么大,烦不烦!”老人说。小伙子也“不甘示弱”:“我又没碍着你!”看着一场争执就要愈演愈烈,驾驶员马上进行了劝阻。

  79路车队负责人表示,堵车时,大部分人都会产生烦躁、压抑,情绪失控、抱怨或连续按喇叭都是堵车时常做的事。“和平路施工工期较长,预计历山路的交通会出现较长时间的拥堵。”该负责人表示,为了缓解堵车的烦躁,车队将在车厢内放置当天的报纸、杂志,并播放舒缓音乐转移乘客注意力。

  山师附小提前考试放假

  本报6月24日讯(记者 孟燕) 24日下午从山师附小了解到,考虑到修路期间交通不便以及学生安全,学校将提前组织考试放假。

  24日是和平路施工后的首个工作日,山师北街只允许由北向南单向行驶。一早记者在山师北街和文化东路的交叉口看到,路口交警正在指挥交通,送孩子的私家车排着队慢慢往外“挪”。因为道路施工缺少停车场地,四五辆黄色的校车则停在了施工围栏内,不远处就是正在开挖地面的挖掘机。

  “考虑到和平路施工,学校将考试时间从周五提前到了周三。”24日下午,山师附小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刚下发了通知要求提前放假。“主要是考虑到孩子的安全,大型机械施工,还有车辆来来回回,都不安全。另外,接送孩子的私家车和校车行驶、停放都不方便。”该负责人表示,鉴于修路的影响,学校将放假时间提前到了26日。同时,学生也不用返校拿成绩单了,学校会通过其他方式送到家长手中。

  甸柳一小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学校没有接到提前考试放假的通知。和平路施工对学校产生了一些影响,主要是噪音。另外,早晚接送孩子的车辆在和平路路口造成了拥堵。

  为啥不分段施工

  家住燕子山小区的市民吴先生表示,自从和平路正式施工改造后,路南就围上了围挡,虽然留了一个出入口,但通行仍然不方便。和平路沿线居民和商家非常多,每天出入的人流和车流都很大,如果能够修好一段再修另一段就好了。

  记者了解到,和平路目前正在进行半封闭施工,大部分路段在两侧路口处都设置了施工挡板,其中一侧路口是处于完全封闭状态。另外,和平路上还有羊头峪西沟、羊头峪东沟和马家庄沟3座桥涵,在建设中采取了全封闭施工的模式,和平路也被分成了四段施工区域。

  “如果一段一段地修路,是否通行就方便一些呢?”对此,不少市民表示,为了减轻道路改造对交通的压力,市政部门应该考虑分段施工。

  “这也是道路改造的一种方式,但实际执行起来会给市民带来更多的麻烦。”一位施工人员表示,和平路分三段同时施工,目的就是减少施工时间,减轻给周边居民带来的不便。

  据介绍,和平路提升改造的工期为11个月,除了路面维修,水、气、暖等管线的改造也是一个重要工程。如果分成三段顺序施工,改造的时间将提高三倍,道路上的管线肯定无法在冬季到来前完成,届时将给市民的供暖带来很大的影响。

  这位施工人员表示,道路只要在施工状态,多少都会给周边居民带来不便。如果分为三个路段顺序施工,无论先修哪一个路段,这种生活不方便的时间将会大大延长。

  早公交能否优惠

  “东部城区大修路,早公交能不能免票鼓励市民错峰出行啊?”24日,和平路开工后,省城东部城区迎来首个工作日,部分路段出现拥堵。有市民建议,公交公司可以学习成都公交的经验,给搭乘早班车的市民免票,鼓励大家错峰出行,避免交通拥堵。

  据了解,自7月1日起,所有全程在成都中心城区运行并开通天府通卡消费功能的公交线路,每日5:00-7:00时段实行刷卡免费乘车,鼓励市民提前错峰出行。

  此外,上海也是目前全国唯一对老年人乘公交优惠实行高峰限时的城市。70岁以上的老人可在非高峰时段免费乘坐公交车,在高峰时段给别的乘客留出空间。

  “无论什么措施,都是鼓励大家错峰出行,济南公交能不能也学习一下呢?”不少市民表示,省城东部和平路、山大路都在改造提升,在部分路段造成了拥堵。为了缓解道路拥堵,鼓励市民乘坐公交出行,济南公交公司也可以学习这种方式,在一定时间段内免费乘车或者给出优惠,引导乘客分流。

  对此,济南市公交总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早晨5点到7点免费的吸引力并不强,起不到错峰分流的效果。“这个点不少上班族都还在睡梦中,通常上班的时间都在9点,8点以后才会陆续在上班路上。”该负责人强调,吸引力不强的话,错峰分流的效果将大打折扣。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