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山东高考录取7月2日开始 志愿平行高分生更稳当

A-A+2013年6月22日11:26半岛网评论

  “开始以为今年就会大一统,但是从政策来看,今年的二本线济南和青岛仍然享受20分的优惠。”6月21日,烟台二中焦咏梅老师告诉记者,最后一年执行的济青线还是会把烟台考生报考的门槛提高,但是在录取中,分数相对高的烟台考生将会有优先权。6月20日,省招考院发布《山东省2013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工作意见》,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和专科批次将实行平行志愿,提前批次的二志愿也将实现平行志愿,专家表示,从平行志愿的投档规则看,考生需要把最心仪的高校放在首位。 

  分数优先 

  志愿大平行,高分考生将优先投档 

  政策:意见中明确规定,本科一批在录取前填报1次志愿,在录取过程中征集1次志愿,均为平行志愿,每次可填报6所高校,征集志愿设高校是否服从调剂志愿。每所高校可填报6个专业及专业是否服从调剂志愿。本科二批和专科批次也将采取同样的模式。 

  解读: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这三个批次实现了“大平行”,本不实行平行志愿的提前批次的二志愿也将实行6个平行志愿,这意味着高考志愿中提前批次可以填报7所学校。 

  “最重要的变化其实还是分数优先,高分考生更稳了,低分考生捡漏的机会少了。”烟台二中一位高三班主任焦咏梅老师告诉记者,从具体的录取中来看,其实也是有很多门道的,并不是说报了6个志愿就万事大吉。 

  政策:按照省招考院的安排,平行志愿是一个志愿中设立多所院校,先按照分数排序、后根据填报院校志愿依次投档的录取模式。 

  解读:也就是说,录取中首先要按照分数对所有考生从高到低排序,然后对考生逐个投档 ,投档时,先让考生们按照分数排列好,谁的分数高谁排在最前面,先看谁的志愿。“虽然说有6个志愿,但是每个人都有一次机会,所以如果第一个投档成功,后面的5个等于白填了。”焦咏梅老师表示,考生在报考的过程中要注意6个平行志愿的顺序,把最喜欢的高校放在第一个。

  二本划线 

  济青单划线,烟台考生报考门槛高 

  政策:意见中明确提出,今年山东省根据本科二批招生计划划定省属线,济南和青岛两市的分数线单独划定,省、市分数线差原则上控制在20分之内。 

  解读:“这是多少年以来的传统,开始以为今年就会大一统,但是从政策来看,今年的二本线济南和青岛仍然享受20分的优惠。”6月21日,烟台二中焦咏梅老师告诉记者,最后一年执行的济青线还是会把烟台考生的报考门槛提高,但是在录取中依然是平等的,特别是在选择专业上,分数相对高的烟台考生将会有优先权。 

  按照焦咏梅老师的说法,这种划线办法对烟台考生的影响还是不小的,尤其是二本线下20分的考生,相比济南和青岛的考生,他们没有报考本科二批的机会。但是在录取过程中,所有的考生还是会放在一起,这时候和济南青岛考生一起投档的烟台考生就可以选择录取分数高、相对热门的专业。 

  政策:按照省招考院的安排,本科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分2次划定,第一次录取结束后,将未完成招生计划或增加计划的高校分专业向社会公布缺额计划进行征集志愿,本科资格线上未被录取的考生均可填报。在有效生源范围内,以第一次公布的本科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为基准,按征集计划数1:1同步平行降分。 

  解读:这就意味着在二本线分数附近徘徊的考生很可能在第二次本科二批录取分数线划定时重新获得报考资格。 

  投档比例 

  省属高校按招生计划的105%投档 

  政策:按照省招考院的安排,对于本科一批、二批及专科(高职)批三个实行平行志愿的批次,部属或外省属高校按其自行确定的投档比例投档 ,没有调整投档比例的,按其公布招生计划的100%投档。本科一批、二批中的省属高校统一按公布招生计划的105%投档。省属专科(高职)高校的投档比例原则上按不低于公布招生计划的105% 投档。征集志愿投档时,根据高校招生计划缺额数,在生源范围内按1:1投档。 

  解读:“志愿实现全面平行之后,投档比例对考生的影响非常大,因为投档都是一次性的,如果投档之后再退档 ,其他5个志愿也就成为废志愿了。”焦咏梅老师告诉记者 ,如果投档比例是100% ,那么只要高校提取了考生的档案,就相当于考生被录取了,但是如果不是100%,势必会有考生被退档 ,重新进行录取。焦咏梅老师认为,投档比例也是考生在报考中应该注意的问题。 

  据悉,2013年,山东省的录取工作分5个批次进行,依次为提前批、自主招生批、本科一批、本科二批、专科(高职)批。自7月2日开始,至8月13日结束。 

  相关新闻 

  平均100名考生44人能读本科 

  6月20日,2013年山东省普通高校招生填报志愿指南公布,对于众多考生而言,上个本科,或者上个一本,是他们最大的期待。记者粗略统计发现,包括提前批、艺术类 、体育类 、普通文理一批和二批,本科计划大约为22.6万人,按照全省高考报名508989人的基数计算,平均100个考生就有44人有机会读本科。 

  根据志愿填报指南公布的招生计划,提前批次中的本科计划为1.2万余人,本科一批的普通文理计划约为5.8万人,艺术类的计划为3.1万人,体育类为3888人,本科二批的普通文理类计划约为12.1万人,以此算来,总的本科招生计划约为22.6万人。 

  根据省招考院公布的高考报名人数,今年夏季高考全省有508989人报名,忽略弃考等因素 ,大致推算,今年每100名考生中,大约有44人有机会读本科,这一百分比也与最近两年的本科录取率基本持平。 

  不过,考生想读一本院校,难度并不小。本科一批普通文理类的招生计划为5.8万人,加上艺术类和体育类考生,本科一批的招生计划总共为9.4万人。考虑到近51万人的庞大基数,考生能读一本的概率大概是18.4%。据《生活日报》 

  烟台中小学生7月15日放暑假 

  快报讯(记者 林宏岩) 6月21日,记者获悉,从7月15日开始,港城义务阶段中小学生将开始暑假生活。按照市教育局安排,义务阶段中小学生暑假将从7月15日持续到9月1日,9月2日开学;而高中生的暑假将从7月11日持续到8月31日,同样都是7个周的时间。 

  “义务阶段的中小学生暑假安排由地市级教育部门自己决定,高中阶段听取省教育厅的安排。”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王老师告诉记者,之所以这样制订暑假计划,是因为烟台地区夏天比较凉爽,所以采取的是7+5的模式,“暑假要比一些地区少放一个周,寒假多放一个周,但是总的时间不变。”王老师告诉记者。 

  对于高中的暑假安排,省教育厅有着明确规定,暑假时间为2013年7月11日至8月31日(含农忙假期),9月1日报到,9月2日开学。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