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青岛科研人员再试身手 变堵为疏养“浒苔”除患

A-A+2013年6月16日08:27半岛都市报评论

  自2007年起,每年不请自来的浒苔绿潮牵动着岛城人民的心,“打浒”也成了青岛每年夏天都无法绕开的一项工作,尤其是2008年抗击浒苔灾害,很多岛城市民仍记忆犹新 。但随着人们对浒苔了解的日益深入,对其可能造成的危害的看待也越来越理智和淡定,尤其是背靠青岛强大的海洋科研优势,浒苔的防治与应用连年都有突破性进展。的确如此,随着对浒苔成因及走向的深入了解 ,浒苔应用的逐渐成熟,治理经验的不断丰富,从政府到百姓面对浒苔时都淡定了许多。 

  ■成因环境适宜,浒苔繁殖迅速 

  国家海洋局海洋一所的科研人员每年都会对黄海海域的浒苔绿潮进行跟踪研究,研究发现绿潮藻大多是机会种,黄海漂浮绿潮藻优势种浒苔对环境条件具有很强的适应能力,广温广盐且光能利用效率高,对营养盐具有很高的吸收效率,使其保持指数生长速度。海面聚集漂浮的浒苔日生长速率可到达10%%~ 37%,与其他藻类、海草和浮游生物相比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漂浮浒苔强大的繁殖能力和生长能力被认为是导致其生物量快速增长而引起绿潮暴发的主要原因之一。 

  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的海藻种质库研究团队自2009年起,对黄海南部海域进行了多站位连续调查,并开展了实验室内的浒苔生物学基础研究。研究结果表明 ,每年3至5月份,海水的富营养化加剧,在此期间,不断升高的海水温度、光照以及富含营养盐的海水,有效促进了浒苔微观繁殖体的快速生长。 

  ■治理防线扩大,还用上动植物 

  黄海水产研究所的王飞久研究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遮挡阳光影响底栖藻类生长、消耗氧气导致海水缺氧影响其他海洋生物存活、影响美观产生腥臭气味有碍观瞻,这三点是公认的浒苔三大罪状,因此防治和清理浒苔是非常必要和重要的。 

  在治理浒苔上,青岛从最初的依靠人海战术到借助“海上收割机”等先进工具,再到如今的提前预警设置“三道防线”,治理的手段可谓越来越先进和高效。 

  纵观全球,深受绿潮困扰的绝非青岛一处。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同属绿藻门的浒苔的近亲江篱和松藻每年都让当地政府头痛不已。在欧洲,绿潮泛滥已经有近30年的历史。丹麦的罗斯基尔德、荷兰的威斯密尔礁湖,甚至著名的威尼斯,都遭受过以浒苔和石莼为代表的绿藻的大规模袭击…… 

  王飞久研究员提出一种思路,可以将浒苔治理的防线从青岛近海提前到浒苔最初还未成规模的海域。“可以根据每年的浒苔走向监测结果,提前行动,在浒苔尚未形成规模前予以清理,在远海治理一天,可能顶在青岛近海治理十天。” 

  除了机械手段,青岛的科研单位也将目标瞄准了有助于清理浒苔的动植物。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的藻类种质科研团队成功培育了海黍子、铜藻等“海洋蔬菜”,这些藻类繁育不仅能提供更为丰富的市民的餐桌,其在生长的过程中能吸收海水中的氮、磷等,降低这些营养盐的浓度,相当于跟依赖这些营养盐迅速繁殖的浒苔抢夺“口粮”,能有效遏制浒苔的迅速生长。 

  素有“浒苔清道夫”之称的篮子鱼,近日也从广东空运到了城阳,在经过了试水后,篮子鱼开始陆续放苗。据悉,城阳今年将计划引进50万条篮子鱼并在海参池大面积推广,可以有效的治理浒苔在养殖海域的泛滥。 

  ■应用浑身是宝,产业化有难度 

  每年都来惹麻烦的浒苔其实本身富含糖类、蛋白质、粗纤维及矿物质等营养成分 ,同其他经济藻类一样,浒苔有着重要的应用价值。 

  自2008年 11月,科技部正式启动“浒苔大规模爆发应急处置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重大应急科技专项,该项研究在浒苔生物学基础与爆发生态过程、浒苔灾害监测预警、浒苔围捞清除、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技术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 

  除了国家专项研究,2008年以来,青岛凭借强大的海洋科研优势,针对浒苔的利用价值开展了大量研究。 

  在中国工程院院士管华诗的眼里,浒苔可以提炼出宝贵的海洋寡糖。寡糖与一般的糖相比,具有抑制血压升高、热量低,不易致人发胖、防止龋齿、提高人体免疫力的功能。 

  位于青岛市胶州湾工业园的中国海洋大学生物工程开发有限公司已成为亚洲地区海藻肥料研发的领航者。浒苔已被变废为宝,成为发展蓝色经济、服务绿色农业的重要资源。该公司利用浒苔等原料加工海藻肥,可日处理浒苔3000吨。目前,浒苔肥料的开发利用已经达到了100多种。 

  浒苔死亡后还能产生甲烷,也就是沼气。沼气是清洁能源,可立即建设几个大型沼气站,可利用现成的煤气管道,将沼气输送到千家万户,居民可用沼气做饭、煮水和取暖等。让浒苔垃圾变成资源,是很具有可操作性的。 

  尽管浒苔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但由于浒苔来源存在季节性短缺的情况,在浒苔产业化过程中存在着原料不足的问题。

  相关链接 

  岛城60年藻类驯化应用史 

  对于海藻的驯化 ,岛城科研人员早在60年前就已经有了深入研究。依托中国海洋大学 、中科院海洋研究所、黄海水产研究所、国家海洋局海洋一所等驻青科研单位 ,强大的科研力量让青岛的藻类应用研究一直走在全国乃至世界的前列。上世纪50年代以前,老百姓的餐桌上很少有海带的身影,因海带富含碘,只有患有碘缺乏症的人才舍得花重金购买海带以补充碘,那时的海带与其说是食物不如说是药物。据黄海水产研究所的王飞久研究员介绍,当时的中国的海带产量很低,其中有80% 是用来提取碘,剩余的不到20% 才是用来食用的,而且多是给沿海的一些有钱人吃的。 

  后来海带在青岛规模化养殖取得成功后,海带养殖迅速扩散到了烟台、威海、大连等其他北方沿海城市。“现在海带的主要功用早已从提碘到变成食用,现在年产近90万吨海带,有超过80%即70多万吨是用来食用,其余的才用作碘源。”王飞久研究员介绍。 “黄官1号”海带 

  今年年初王飞久研究员与福建企业联合选育并申报的海带“黄官1号”,获得水产新品种证书。“黄官1号”的叶片宽大肥厚,中带部近一米宽 ,足足比普通海带“腰围”粗了一倍多。与普通海带品种成熟水温仅为 16℃相比,“黄官1号”耐 21℃高温 。此外,鲜嫩可口的“黄官1号”出菜率高出普通品种20% ,现累计养殖面积达 30多万亩。 

  海带主要能加工成食品菜的部分是中带部,而普通的海带品种瘦长,中带部仅为30公分宽。相比之下,“黄官1号”可谓是“膀大腰圆”,它的中带部达到60公分宽 ,而且叶片格外肥厚,哪怕海带边缘的厚度也不逊色。 

  鼠尾藻 

  鼠尾藻的用途非常广泛,不光是海参的饲料,可以用于美容、医药化工保健品等领域。鼠尾藻的成分中褐藻多糖抗氧化活性成分,可以制成女性防衰老的美容产品,此外还可以用于降血压、降血糖等医药用途。除此之外,鼠尾藻还有高效吸收氮磷营养盐和富集重金属及抗菌活性,可用于工厂化养殖废水的净化处理。然而随着潮间带遭到破坏,鼠尾藻赖以生存的地盘没有了,鼠尾藻也成了稀罕物。在岛城科研人员的不懈努力下,在青岛消失多年的鼠尾藻目前已经在仰口、城阳、胶南海域人工养殖成功。海麻线 

  老青岛人都吃过一种叫“海麻线”的藻类,这种藻类的学名就叫萱藻,但随着生态环境的变化,这种海边常见的海藻却变得难觅踪迹。中国海洋大学由宫相忠教授承担的十二五国家“863”现代农业技术领域海水养殖种子工程——萱藻苗种繁育技术研究获得突破。经过课题组八年攻关,如今在长岛海域50亩示范区里,海麻线的长势格外茂盛。本栏文/本报记者 景毅 图/黄海水产研究所、中科院海洋所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