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青岛今年麦收比往年稍晚 机械化收割唱起主角

A-A+2013年6月15日11:59半岛都市报评论

在北马连庄,一辆收割机正在田间作业。在北马连庄,一辆收割机正在田间作业。
用镰刀割麦子已经慢慢成了一种回忆。用镰刀割麦子已经慢慢成了一种回忆。
在朱郭村,一位村民正在晾晒刚收割来的麦子。在朱郭村,一位村民正在晾晒刚收割来的麦子。

  6月上旬,青岛天气无有效降雨,近两天更是天气晴好,对小麦成熟有利,麦收得以顺利“开镰”。“过两天有雨,如果不及时收割小麦就完了 ,村里大喇叭广播天天提醒大家要抢收麦子,趁着天好大家都在忙活 。”6月14日,记者赶赴黄岛大场镇和王台镇探访了解到,今年麦收比往年稍晚了几天,因为天气预报下周初有雨,农民开始抢收麦子,一些乡镇已经收割了一半多,农田里收割机唱“主角”,采用人工镰刀收割的地方主要是一些“死角”,在不少村民的眼里,镰刀割麦已经成了一种回忆。

  收割机干到晚上10点

  6月14日上午,记者首先来到了黄岛区王台镇。一走进朱郭村,记者看到,马路两侧都是麦子,村民们忙着翻晒。“今年的麦子虽然不如往年收得多,但总体来说也还能接受……”65岁的刘云亮蹲在自家麦子旁,掩饰不住丰收的喜悦。他种了3亩多地,每亩能收600斤麦子,“首先割的这批麦子大都是在山岭上种的,本来产量也会比水浇地少一些。”刘云亮说。

  接着,记者来到了旁边的北马连村。田间一片忙碌,一辆辆收割机在田间来回跑着,“这几年收割机的数量一年比一年多,人工种小麦的却越来越少,一般都用机器。”采访中,一辆收割机的司机张先生在收割完一块麦地后向记者说 ,这几天天气比较好,村民都赶紧把麦子收回家,三天前他就开始四处割小麦,几乎每天都是凌晨4点出发,晚上10点才能忙完回家。“一天也就晚上能吃上一顿正经饭,早饭和午饭根本就来不及吃。”张先生说。

  喇叭天天提醒雨前收麦

  记者随后又赶到了黄岛区大场镇西王家柳沟村。“马上就要下雨了,如果不及时收割,一场雨过后就完了,我们村大喇叭天天广播提醒抢收小麦。”村民王先生告诉记者,小麦的收割与天气情况密切相关,天气预报显示17日、18日有中雨和小雨,如果再有风小麦会倒伏,而雨大农田积水,到时候收割机根本无法进入农田作业。这几天一些外出打工的村民也开始陆续返乡,抓紧时机抢收小麦。

  记者在现场采访的时候,沿途马路全是晒小麦的村民,“趁着天好赶紧晒粮食,晒干后好入库。”一位村民告诉记者。在公路上晾晒小麦的村民感叹到,现在最麻烦的是晒麦子,没有专门的场地,只能把麦子倒在路边晾晒。

  今年夏收比往年晚

  “往年,麦收要更早,今年相对要晚了三到五天。”王台镇北马连村的王明亮告诉记者,在他的记忆中,一般都在端午节之前麦收完成,但今年却在端午节之后才陆续开始收割麦子。

  对于为何今年的麦收要比往年晚,村民杨金贵分析,今年的气温比往年稍微低,特别是小麦返青时气温仍然比较低,影响了小麦的生长。目前一些比较好的地里的小麦仍然还未成熟,“山岭上比较干旱,而且土地贫瘠,小麦成熟要早一点。杨金贵分析,一些洼地和平原上的小麦可能要在三五天之后才能正式开始收割。

  ■变化

  “镰刀割麦”渐出历史舞台

  “现在省事多了,不用动手在麦田里等着收就行了。”在王台镇北马连村采访的时候,村民薛世茂告诉记者,以前全是采用人工收割,每到收割小麦的时候他们就犯愁,现在收小麦全是收割机唱“主角”,镰刀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使用收割机效率提高不少,两亩地小麦不到半个小时就收割完了,与此同时小麦的秸秆也被收割机打碎了,农民只需要找车把麦子直接拉回家就行了,下茬作物不管是玉米还是大豆直接播种就行了。“现在的麦收几天就干完了。”村民丁玉欣告诉记者,以前的时候麦收要过半个月甚至一个月,现在收割几十分钟就完成了,大部分时间是晒麦子,几天就完成了。

  “现在用镰刀割麦是一种生活体验,它让我想起了小时候的很多事。”村民王先生告诉记者,从小他都跟随大人一起去农田收小麦,大家在一起热火朝天地干活,镰刀生锈了还要在石头上磨,而小时候他和不少小伙伴拿着镰刀一起去割草喂牛,家中的镰刀陪伴他度过很多美好的时光,那种记忆一直留在他脑海里,虽然在外面的工作很忙,但每年夏收的时候他都亲自去农田拿着镰刀挥几把,而家中的镰刀他的老父亲一直保存着。

  “现在孩子都娇生惯养,根本不会劳动也不懂节约,我让儿子拿起镰刀体验一下生活,让他从小爱惜粮食。”村民徐先生告诉记者,平时孩子把白馒头吃一口就扔了,他无论如何教育孩子都不听话,对此他也很苦恼。6月13日,他还专门让7岁的儿子体验用镰刀割麦,目的就是让儿子通过亲身体验来感受生活,让他明白“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真正含义,懂得珍惜粮食从而珍惜生活。

  ■说法

  5月大风导致倒伏小麦减产不少

  “要不是那场大风,今年的麦子肯定大丰收。”黄岛区大场镇农业服务中心的杜翔告诉记者,今年5月份岛城突降大雨,下雨同时也刮起大风,风力达到六级以上,当时正值小麦灌浆期,大风过后一些地方的小麦出现了倒伏现象,小麦被刮倒后就很难扶起来,杜翔分析正是这场风雨对小麦的产量造成很大的影响,一些农户今年的小麦产量会因此下降。

  “去年一亩地都收到1200斤左右,今年估计只能收到800斤左右,减产还是比较明显的。”村民李女士告诉记者,拿自己家洼地的小麦来做比较,洼地小麦一般来说比岭地的小麦高产,由于洼地土质好加上风调雨顺,去年麦粒饱满,他们家一亩小麦收到1200斤,而今年由于小麦倒伏,倒伏的小麦出现烂根导致营养供应不足,今年小麦的颗粒相对瘦小,所以小麦出现了减产。

  “小麦不是种植越密越好,遇到大风天气麻烦就大了。”村民徐先生告诉记者,小麦减产和种植太密也有一定的关系,不少村民在种植小麦的时候有个误区,为了增加产量往往播种太密,遇到风调雨顺的年份小麦肯定大丰收,但如果遇到恶劣天气小麦就会出现倒伏。对此,杜翔告诉记者,小麦如果种植太密集会妨碍通风透光,茎秆不够粗壮,大风一刮就容易倒伏,对此他提醒农民在种植小麦的时候要科学播种 ,采取各种措施提高小麦的抗倒伏能力。

  ■展望若天气好,三五天内进入收割高峰期

  据黄岛区王台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卢锡友介绍,他们镇一共有11300亩小麦,目前已经收割了近6000亩,收割小麦已经过半。“麦子一天一个样,现在已经进入收割期,天气这么好,估计三到五天后就进入收割的高峰期了。”黄岛区大场镇政府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大场镇一共有近4万亩小麦,目前已经收割了5000亩,收割的主要是岭地的小麦,未来几天洼地的小麦也将进入收割期,如果天气一直好,未来三到五天就进入收割高峰期。

  据了解,胶州、莱西、平度等小麦即将进入收割期,但收割机已经整装待发,随时进入农田进行收割,收割高峰期即将到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