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山东济宁擅建湿地高尔夫 或影响南水北调水质

A-A+2013年6月13日09:25正义网评论

  济宁新城擅建“湿地高尔夫”

  政府部门称“不知情”;专家称或影响南水北调东线水质净化

  无论是古老的“京杭大运河”,还是当今的“南水北调”东线工程,位于鲁西南的山东济宁市一直与水有着深厚渊源。

  “南接微山湖,北靠老城区,京杭大运河、哺铀踊繁В旁撕哟┚扯痹谏蕉媚斜焙〖堵糜味燃偾(下称北湖新区)建设“生态新城”的资料中,如此描述该区水资源的优越性。

  作为济宁市未来的城市主中心,2008年设立的北湖新区,依托丰富的水资源,提出“引湖入城、筑城入湖”,并立志打造全国一流的高品质、生态型城市。

  然而,在大规模的新城建设中,以“高端定位、生态优先,整体开发、市场运作”为总原则的北湖新区却隐藏着一个“高端秘密”高尔夫球场。这个号称“中国北方唯一湿地高尔夫”项目觊觎的同样是济宁丰沛的水资源。

  5月底,《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前往山东济宁市调查暗访。

  隐秘的“北湖壹号”

  对于许多济宁市民而言,北湖景区湿地公园里的高尔夫球场绝对是一个秘密。即便是久居北湖新区的居民,或是经常到北湖景区垂钓的熟客,也很少有人知道高尔夫球场的存在。

  在北湖景区入口处,记者没有从指示牌中发现高尔夫球场的踪迹,也无法从游人口中获知相关线索,只得登上观光车与女司机套近乎。记者提出要办理高尔夫会员卡,希望女司机能送至球场。但女司机有些警惕,表示“高尔夫球场离这里很远,去不了”。

  记者随后下车徒步前往,顺着女司机指出的路线,记者在40分钟后终于抵达球场入口处。

  大门尚在建设中,门口的保安盘问了记者几句,得知是约好办会员卡的,便将记者放行进去。前往球场的甬道上,不时有工人穿梭而过,许多工程还在建设中。从左侧的林木缝隙,能看到球童正在球场指导会员打球。

  记者以在济宁做生意,准备办理高尔夫会员卡送领导为名,找到了高尔夫球场的一名销售人员。对贸然上门的访客,销售人员同样保持着警惕,但在得知记者要办理多张卡后,销售人员还是把记者带到了练习场旁的接待区。

  销售人员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北湖壹号俱乐部是今年五一正式开业的,目前还是试营业阶段,这期间办理会员卡仅需12.8万元,马上就要涨到16.8万。”

  记者提出希望看看球场,销售人员在请示后欣然答应前往。电瓶车沿着蜿蜒起伏的球场行驶,波光鳞鳞的湖面、白色的沙坑、翠绿的果岭从眼前闪过,而具有鲜明湿地特征的鸟群与成片的芦苇也不时闯入记者眼中。

  “这里的水全是环环相扣的,都是活水,是微山湖里的水。这是北方唯一的湿地高尔夫球场,这也是我们球场的优势。”销售人员颇为自豪地向记者介绍。

  据了解,名为北湖壹号俱乐部的高尔夫球场于3年前开始建设,占地2000余亩,国际标准18洞,目前已经建好了9洞,还有9洞正在建设中。此外,球场规划的五星级酒店与会所已开始动工。下一步,高尔夫别墅项目也将启动。

  “现在已经办理了60多张会员卡。2014年的山东‘省运会’将在这里举行,要举办高尔夫比赛,到时候会员的价格肯定还要上涨。现在办最合算,有很大的升值潜力!”当记者离开时,销售人员仍提醒记者“欲办从速”。

  管委会称“不存在高尔夫”

  高尔夫球场虽然在3年前已开工建设,但北湖新区管委会却“并不知情”。

  5月27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内的北湖新区管委会。在楼梯口,保安拦住记者,称接到指示“领导调研,任何人不得入内”。在等了近3个小时候后,记者获准上楼,见到了管委会党群部宣传科一位林姓工作人员。

  查验过记者的证件,这位林姓工作人员坚决否认北湖景区湿地公园内建有高尔夫球场,“我们没有高尔夫球场,不需要到相关部门报批手续”。

  虽然记者向其出示了高尔夫球场的照片与资料,并表示已经去过,这名林姓工作人员仍不愿正面回答,却反问记者:“你怎么能证明这照片里的高尔夫球场就在北湖景区里?”

  第二天,记者径直来到济宁市委宣传部。在得知记者的来意后,宣传科科长没有按照记者的采访要求与相关部门联系,而是建议记者与北湖新区对接,并与北湖新区党群部部长进行了电话沟通。

  半个多小时后,北湖新区的林姓工作人员与高尔夫球场的负责人一起出现在记者面前,希望记者能去北湖壹号面谈。

  “这就是个高尔夫球场,这一点错没有。谁也蒙不了!这个项目是在湿地公园,占的地是沼泽,从规划上说这些地都是沼泽地。”在北湖壹号俱乐部,负责人王朝阳向记者坦承。

  除了大吐经营困难的苦水,王朝阳还极力为北湖新区管委会“开脱”,“建设高尔夫球场是我们企业自己的行为,现在高尔夫球场的相关手续正在办理当中,确实有很多手续还没有办完。”

  从2004年起,我国针对高尔夫球场的禁令先后下发过十余个。国务院办公厅曾明确规定,地方各级政府、国务院各部门一律不得批准建设新的高尔夫球场项目。2011年4月,国家11部委发布了《关于开展全国高尔夫球场综合清理整治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从严处理瞒报项目,对未按规定纳入清理整治范围的违规高尔夫球场,一经检查发现,一律予以取缔,并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记者就此希望采访北湖新区主要负责人,但遭到拒绝。

  球场建在“中国重要湿地”内

  除了触碰到高尔夫禁令的“高压线”,北湖壹号还有破坏湿地之嫌。

  作为湿地主管部门,济宁市林业局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湿地名义上是林业部门管,但湿地管理权限在南四湖自然区保护局。北湖湿地属于南四湖自然保护区湿地的试验区范围。”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2003年6月正式成立的“南四湖省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济宁市所辖微山县境内的南四湖及任城区境内的北湖。南四湖系微山湖、昭阳湖、独山湖、南阳湖4个相贯通湖泊的总称,属淮河流域泗水系,保护区由湖泊湿地、岛屿、相邻水田及集水面山林组成的自然综合体及其生态系统。早于1994年,南四湖就被列入《中国重要湿地名录》。

  今年5月1日,《湿地保护管理规定》正式施行。规定第31条明确要求:禁止开(围)垦湿地……禁止擅自改变湿地用途……禁止其他破坏湿地及其生态功能的活动……戏谑的是,北湖壹号高尔夫项目就在同一天开杆试营业。

  在南四湖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记者没有见到相关负责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直言,湿地虽然归南四湖自然保护区管,但北湖新区的一把手由市领导兼任,自然保护区根本管不了。

  或影响南水北调东线水质净化

  除此之外,有业内人士担忧,在湿地中建设高尔夫球场会给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水质净化带来一些影响。

  作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调水工程之一,济宁市是南水北调工程东线的重要输水通道,南四湖是重要的调蓄水库。南四湖的水质治理一直是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重中之重,而南四湖自然保护区的湿地则是东线工程水质净化的重要环节。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高尔夫球场是高耗水项目,在草坪的维护保养中需要喷洒大量农药,果岭的维护也需要施肥,这肯定会对水质和土壤造成一定的污染。

  就在记者截稿时,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江苏段试通水。东线工程通水后,每年将向淮河、黄河、海河流域的下游地区和山东半岛送水148亿立方米,可以有效缓解江苏、安徽、山东3省沿线地区的缺水状况。而南四湖与北湖恰恰是送水的必经之处。

(原标题:山东济宁擅建湿地高尔夫 或影响南水北调水质)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