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神舟十号飞天>正文

王亚平将4次飞过老家 23日11时39分距张格庄最近

A-A+2013年6月12日14:20大众网-齐鲁晚报评论

吴树功正在依照火箭模型,讲解飞船发射的一些过程。吴树功正在依照火箭模型,讲解飞船发射的一些过程。

  本报6月11日讯 11日17时38分,神十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11日下午,烟台热衷于卫星轨道跟踪的气象专家吴树功推算出神十经过烟台地区时间表。该表显示,在神舟十号的15天太空之旅中,会飞临烟台基本垂直上空4次,均出现在白天。

  据吴树功介绍,从他的预测数据来看,如果从地面目视仰角为1°算起,神十和“天神合体”会让烟台人看到上百次。若从市民可视性角度,也就是地面目视仰角为45°算起,会让烟台人看到23次。但因均出现在白天,市民无缘肉眼观看。

  “因为卫星(包括神十和天宫一号)每天围绕地球要飞将近16圈,每天都会经过烟台‘上空’。”吴树功说。这里的上空,并非是指烟台垂直上空,而是指能够进入烟台地平线以上的地方,或是能够进入烟台市民视野的范围。

  据吴树功介绍,若没有任何高山、大楼等障碍物,市民的视角可以延伸到海南上方的星空,但因为各种障碍,基本上从地面目视仰角为45°时,星空内容才能进入烟台市民视野。

  吴树功说:“所谓的飞临垂直上空,基本就是地面目视仰角呈80°以上时,也就是人们抬头仰视角度看到的上空,此角度出现在上空的物体基本都能看到。”

  从吴树功掌握的数据和信息来看,神十在天飞行的过程中,共有4次机会可与烟台地面呈目视仰角呈80°以上。

  “其中距离最近的一次是6月23日11时39分前后,这时‘天神’合体正好经过王亚平家乡张格庄的上空,其星下点在张格庄村北500米左右,地面目视仰角达到89.9°(以张格庄村为坐标点),也就是大家的头顶上空。”吴树功说。

  对此,吴树功开玩笑称,虽然我们看不到航天员们,但是,如果有条件向下看的话,王亚平能够看到她的家乡。

  “说了这么多,遗憾的是这些机会都出现在白天,我们无法用肉眼或任何设备观测。”吴树功说。

  最后,吴树功称,尽管市民们无法观测到“天神合体”经过烟台“上空”,但抛开视觉观看概念来讲,知道王亚平何时能够飞过烟台也是有意义的。

  在观看神十发射过程中,也许有市民会问为什么神十发射非要选择在下午呢?其他时间段不行吗?吴树功称,飞船的发射要考虑多方面的因素,最重要的是考虑是否载人和是否追逐目标飞行器。

  航天飞行器发射的制约因素较多,并不是“想发射就能发射”。“像神十这种既载人又要追逐目标(天宫一号)的航天飞行器,就必须得考虑安全因素和目标飞行器(天宫一号)的运行轨道。”吴树功说。

  选择下午发射,是因为首先要保证航天员生命安全保障系统的有效实施。11日17时,中国还处于日照时段,利于备降场地的准备、各大飞控中心指令通畅和监控系统的最优化运行。吴树功称,神八因没有载人任务,所以选择了早上5点58分发射,这样就基本不用考虑对航天员的伤害。

  “还要考虑火箭、飞船飞行途经地人员的疏散,白天比较好疏散,晚上疏散比较困难,像陕西榆林,要疏散几万人。”吴树功说。因为神十要追逐天宫一号,所以必须要在天宫一号轨道的特殊窗口发射,从神八到神十都要追逐目标飞行器,所以都是根据天宫一号的轨道来决定发射时间的。

  吴树功介绍,飞船发射月份也有讲究,一般会避开7月、8月等一些极端天气高发期,避免受到沙尘暴、雷暴天气的影响。

  飞船发射时间需综合考虑 主要考虑卫星功能、是否载人等因素

  神十围着 天宫一号“跳舞”

  6月10日15时,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武平称,神十将视情开展飞船绕飞试验,为空间站建造奠定技术基础。

  “按我的理解,‘绕飞’其实并不是神十随便绕着天宫一号变轨飞行,或只是在天宫一号后面进行正飞、倒飞、横飞、垂直飞作业。”吴树功说。

  吴树功根据他所了解的信息分析,假若神舟十号要围绕天宫一号飞行,会有很大风险,因为两者飞行速度都在7.8公里/秒,即使两者相对静止,绕飞难度非常大。

  “但是为了试验,可以让神十在太空‘跳舞’,在天宫一号后面‘调姿’,试验各种角度对接空间站。”吴树功说。

  烟台人最佳观测时间表

  时间 观测角度

  13日16时23分 仰角72°

  14日12时00分 仰角46°

  14日15时12分 仰角48°

  15日10时43分 仰角78°

  15日15时31分 仰角73°

  16日11时03分 仰角46°

  16日14时16分 仰角48°

  17日9时46分 仰角76°

  17日14时34分 仰角75°

  18日10时06分 仰角47°

  18日13时17分 仰角46°

  19日08时46分 仰角73°

  ★19日13时36分 仰角80°

  20日09时08分 仰角48°

  20日12时19分 仰角45°

  21日07时51分 仰角70°

  ★21日12时38分 仰角81°

  22日08时09分 仰角50°

  23日06时52分 仰角66°

  ★23日11时39分 仰角85°

  24日07时10分 仰角52°

  25日05时53分 仰角61°

  ★25日10时40分 仰角88°

  (以上为地面目视仰角为45°时的具体观测时间和角度,其中★代表四次飞临烟台基本垂直上空的时间。表格提供人:吴树功)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