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神舟十号飞天>正文

王亚平老家没有鞭炮没有庆祝 香港记者称最低调

A-A+2013年6月12日14:14大众网-齐鲁晚报评论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0612/U9805P1333DT20130612141156.jpg11日,王亚平老家大门依然紧锁,各路媒体记者只能在门前拍拍祝愿条幅。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0612/U9805P1333DT20130612141158.jpg11日,有记者从门缝中查看王亚平老家的情况。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0612/U9805P1333DT20130612141158_1.jpg11日,王亚平四姨王淑美家后窗,两名男子正安装防盗网。
 

  11日下午,神十成功进入发射轨道,烟台姑娘王亚平开启“巡天”之旅。同一天,王亚平老家福山区张格庄镇依旧如常,镇上的人们都在为一年一度的樱桃采摘和销售忙得热火朝天,没有举行任何庆祝活动。但当神十飞天进入倒计时时,几乎家家户户都打开了电视,看起直播。

  另一方面,亚平的亲戚继续保持低调,各路记者再次扑空。

  大家都在忙樱桃,却准时看直播

  伴随着神十飞天消息的公布,航天员王亚平的家乡福山区张格庄镇变得炙手可热。有青岛媒体曾去王亚平老家探访,说镇政府备下了十万火鞭,就等神十成功发射后鸣放鞭炮以示庆祝。

  “哪有什么十万火鞭,没有的事!王亚平飞天,作为家乡的父老乡亲,我们都很高兴,但我们的高兴都是在心里的。现在正是大樱桃的上市季节,采樱桃卖樱桃是现在最大、最重要的民生问题。”11日下午,张格庄镇党政办副主任初冠言说,目前大樱桃交易市场正是热火朝天的时候,市场24小时灯火通明,张格庄镇两委相关人员都在全力以赴为樱桃的采摘、销售和运输等环节奔波。

  初冠言说,镇里和村里都没有安排任何庆祝活动,没有设拱门,也没有准备鞭炮,延续以往的低调风格。“庆祝的方式多种多样,不一定非要那么张扬,我们都为她高兴,到了直播的时候肯定家家户户都会在家关注的。”

  镇上的低调举动让来自全国各地的其他媒体很失望,一位香港媒体记者说,这是她见过的最低调的航天员的家乡。

  下午5点半,距离直播还剩下8分钟。张格庄镇镇政府会议大厅开始直播神十发射现场,初冠言也在办公室打开了电脑,观看神十直播。与此同时,张格庄村村民家中的电视也陆续亮了起来,虽然有村民仍旧在樱桃市场,但大多数村民都趁着回家休息的空档,看起了央视的直播。

  还有一点值得一提。村里人介绍,王亚平的父母早在一个月多前,就被女儿给接走了。“当时樱桃还刚泛白,现在正是摘樱桃的时候。”一位姓徐的村民说,王亚平家种着四五亩樱桃地,这会本该是老两口最忙的时候,不过今年政府专门雇了人,把他家的樱桃都帮着收了,这让每天忙得脚不着地的其他村民很羡慕。

  村书记躲进镇政府办公室

  11日下午3点多,张格庄镇张格庄村,许多记者都在寻找村书记梁文玺,期望能问到甚至促成村里的庆祝活动。可大家没想到,这位低调的书记早已躲进了张格庄镇的办公大楼里。

  “昨天不知道是谁把我拍到报纸上了,还用了我看着电视念叨的一句话,你说这要是让王亚平她爹看到会怎么想?人家都没说什么,我有什么好说的,他爹回来说我怎么办!”一进镇政府办公室,梁文玺就忍不住抱怨起来。

  他说,村里都为王亚平这个姑娘骄傲,可是王亚平的家人都异常低调,王亚平的父母甚至都没有出来接受过媒体的采访,他虽然是村书记,但也不能代表人家发言,放鞭炮,“正主都不说,我哪有资格?”

  看办公室内的各路媒体记者越聚越多,梁文玺又跑到其他办公室睡觉去了。可在神十将要发射前,这位朴实的书记悄悄回家,看直播去了。

  王亚平在太空 也能吃到粽子

  12日,农历五月初五,是端午节。端午节吃粽子是中国人民的传统习俗,这种习俗既是为了纪念屈原也是为了祈求平安。据了解,航天员的食物中也配备了粽子,3名航天员将在太空和大家一起度过这个传统节日。

  航天员们食用的粽子是真空压缩包装的,带粽叶,豆沙口味,口感香甜。据介绍,王亚平爱吃甜食,这次粽子的选择正好符合她的口味。

  中国航天员中心食品与营养研究室主任陈斌说,3名航天员的食物,除了有粽子,还有酸奶、水果等其他食物,共88种,与2003年神五航天员杨利伟的3种食物相比,这次航天员的食物不仅丰富了许多,也不再是牙膏状。

  她是家族骄傲 也是村里王家最出名的人

  10日,从村民们口中,记者得知,王亚平的父亲王文君在家中排行老三,这段时间一直没有看见她父母,可能外出了。在村民的指引下,记者来到了王文君的二哥王文孟家。

  王文孟刚刚从山上摘樱桃回来,还没有看新闻,记者告诉他王亚平成为神十航天员的消息后,王文孟说自己太高兴了。据王文孟介绍,王家在张格庄村算是大户,王氏家族在历史上有成就的人物,要上溯三百年前,曾有族人做到京官。

  王文孟说,古代做官,最多是几个村的人知道,而现在王亚平是全国人民、全世界的人们都知道,这样说起来,王亚平要算的上是建国以来张格庄村王家最出名的人了,“像她这样的全国能有几个呢?”

  这几天正是樱桃采摘的忙季,王文孟种了一亩多的樱桃,他从早上三点就起床摘樱桃,虽然很累很忙,但他表示,一定观看神十发射。

  安装防盗窗 隔着大门打电话拒绝采访

  11日,记者再次探访王亚平姥姥于方真家、四姨王淑美家,与昨日一样,两家大门仍紧锁着。不同的是,有两名男子正往王淑美家后窗上安装防盗网。

  于方真的邻居说,昨晚没看见老人回家,去了哪里,不知道。王淑美家的大门紧锁着,透过门缝,能看到屋内的电视开着,播放着关于神十的报道。

  记者注意到,王淑美家东墙顶上伸出来一根水管,延伸到她家后面的菜地,一名七十多岁的男子正在浇地,当记者问他是否是王淑美公公时,他连忙摆手,“不是,认错人了。”

  然而,记者向邻居求证,却得知浇地男子正是王淑美的公公。当记者再次来到男子面前时,他迅速离开了。

  王淑美家后窗位置,站着两名男子,正在安装防盗网。记者想了解情况,两人均让记者赶紧离开。

  随后,记者拨通王淑美的电话。王淑美说,姐夫(王亚平父亲)告诉她,不要接受任何媒体采访。她劝记者别在门口耗着,赶紧离开。

  “您现在在家做什么呢?”“一边开着电脑和外甥女(王亚平的妹妹)聊天,一边看电视。我得好好看电视了。”说完这句话后,王淑美挂断了电话。

  好心村民直摆手 称亚平家没人,别耗了

  11日下午1点40分,记者来到张格庄村,王亚平老家门前已经聚集了十几位记者,手拿摄像机、照相机,一直盯着那紧闭的大门。不少开着农用三轮车上山摘樱桃的村民看到后,直冲记者摆手,说亚平家里没人,你们不用在这里耗时间,还不如去电视上看直播。

  有一家媒体的记者还拿出了准备好的横幅拉开,上面写着“家乡人民祝王亚平飞天凯旋”。这时,一位村民带着小孙子在王亚平家附近玩,吸引了不少记者关注的目光。

  这位村民是王亚平的表嫂,“亚平能飞天,俺也高兴。”这位村民说,大家都在电视上看直播,打心眼里为亚平高兴,但是亚平的父母不在家,记者等着也没用。

  随后,失望不已的各路记者不约而同来到张格庄村委会。令大家失望的是,村委会两个办公室的门上挂着一把空锁,里面并没有人值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