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神十山东元素:烟台女专家设计生命保障装置

A-A+2013年6月11日19:24齐鲁网评论

  齐鲁网烟台6月11日讯(记者 张晓博 李淼 通讯员 宋欢)20年,成长可以从青涩到成熟;20年,事业可以从起步到辉煌。到2013年神舟十号载人交会对接任务圆满完成,女设计师高山成长的20年是与中国载人航天事业发展密不可分的20年。

  今天下午,“神舟十号”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升空。在承担了神舟十号飞船多项设计任务烟台的513所,记者专访了女设计师高山。

  1993年,高山进入513所工作,似乎与载人航天有着不解之缘,从入所她就一直从事载人航天项目星载设备的研制工作。从所内第一台RTU、第一台环控检测装置设计、第一次使用表贴阻容器件设计……交付的70多台套RTU和环控检测装置,每台设备都凝聚着她太多的心血与牵挂。整整20 年,祖国载人航天事业取得了辉煌的成绩,高山也从一个刚毕业的女大学生,成长为513所环控检测装置项目负责人。

  成长因坚守而可贵

  2006年初,高山开始担任神舟八号轨道舱环控检测装置、推进舱环控检测装置以及天宫一号资源舱环控检测装置共三台产品的负责人。环控检测装置作为环控生保分系统中测量控制子系统的数据处理和控制单元,是该分系统的“大脑”。环控生保分系统的基本任务是保障“人”,为提供航天员短期、长期驻留的条件,保障航天员在空间生存需要的环境条件,并提供生活支持。

  由于目标飞行器与载人飞船需要对接,两个项目要同步开展研制工作。同属神舟飞船轨道舱、推进舱环控检测装置的两台设备也需要同步设计、同步投产、同步调试、同步试验、同步交付。三台产品分属不同的舱段,设备的工作模式不同、结构方式不同、完成的功能不同,在研制过程中最大的问题就是进度冲突,时间不够用。从设计到“1+6+2”文件的编写、研试文件、数据包的整理以及复查都需要同时完成,因此要按时完成节点,除了想办法提高工作效率、合理调配调试进程外,只能加班加点,夜以继日。

  “型号优先、节点最重”的工作生活常态,已经让高山放弃了太多个人的时间、家庭的时间。说起这种“奉献”,她说既然选择了,就要坚守住,这是原则也是力量。

  成长因进步而精彩

  因为承担的任务总是要完成“不太合理”的“同步”,高山必须绞尽脑汁合理调配调试进程,提高工作效率。

  在型号任务研制过程中,她不断梳理调试步骤,充分利用物资领料、调试电阻挑选、调试焊装等间隙时间,使轨道舱、推进舱两台环控检测装置的调试、测试全面、有序地进行。

  因为单机调试、测试时需要保存、记录关键测试点波形(仅轨道舱环控检测装置一台设备需存储的电路波形就近七百个),为此高山带领团队针对每台单机整理出设备中所有需要测试的测试项目、测试点的位置以及测试时机,并设计成表格,为了缩短存储波形的测试记录时间,就将需存储波形的位置进行编号,记录时只需填写序号即可。这样大大缩短了调试、测试时间,还可有效防止漏测。测试的内容,从钽电容、二极管、三极管的极性检查,到晶体管的特性检查,均根据每个印制板中需测试器件的具体位置设计了专用的测试记录表格,这为后续产品的调试、测试节省了大量的时间。

  多年的工作积累中,这样的“进步”有很多,每次看到自己的努力得到认可、带来进步,高山都很欣慰,也很珍惜这种工作带来的成就感,总想着要能再多做些、多有点提高就更好了。

  成长因艰辛而闪光

  高山“掌舵”的环控检测装置是航天员的生命保障,容不得任何“微不足道”问题。工作中的每一步都需要格外的小心谨慎。

  在“神九”整星热试验过程中,由轨道舱环控检测装置负责采集的某风机的“某开度”状态出现了异常跳变,而后恢复正常。对这一丝诡异的异常跳变,故障排查本身就有难度。鉴于“神八”靶场发射在即的压力,上级下达了死命令: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故障准确定位。高山和她的团队连夜赶到航天城,一忙就是几个通宵。把风机、连接器连接到环控检测装置整个信号链路作为重点排查的对象,恨不能不眨眼就地排查了异常跳变期间所有整星的命令发送、组部件执行情况,连信号链路周边设备都未放过。迫于靶场压力,无法提供“神九”整星故障复现的条件,高山和团队成员只有不停地分析数据、分析各种外界动作对信号链路的可能造成的影响,不停地通过试验逐个排除缩小故障可疑点的范围。最终,在短时间内,将锁故障点锁定在风机上,圆满完成了故障定位任务,为“神八”的如期发射增加了一个不可或缺的筹码。同时,通过实践,为“神九”“某开度”异常故障定位、故障机理分析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成长因责任而光荣

  作为普通女性,高山是亲切和蔼、“好说话”的大姐,对于别人的请求和难处总是不加推诿、倾力相助。作为女航天工程师,她一贯严格要求自己,并在工作中多添了一份细致与耐心。

  她热爱着自己的事业,具有强烈的质量意识和身为航天人的荣誉感与责任感,总是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型号任务研制工作中。航天事业是一项继承性较强、讲求高质量、高可靠性的工程。在一台产品的研制过程中,常有一些需多次测试的项目,测试久了难免感觉枯燥、无趣,而每次坐到试验台前,高山心里就有一种很踏实的感觉,心里会暗暗地告诫自己:这是我的责任!因为热爱与责任,她总是积极参加各种形式的技术学习与交流,不断汲取、提高自己,也不断分享、与团队同成长。 

  与载人航天同成长的20年,是有苦也有乐的20年,但正如高山所说,每当看着自己研制的产品圆满完成任务,心中就会有莫名的欣慰!似乎一切的艰辛与付出都被这份欣慰抚平了……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