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青岛海天大酒店投资73.8亿改造 规模是老海天7倍

A-A+2013年6月10日08:50半岛都市报评论

2012年11月12日,待改造的海天大酒店。记者 孟达 摄(资料图片)2012年11月12日,待改造的海天大酒店。记者 孟达 摄(资料图片)

  记者5月28日从本市建筑工程项目招投标发布平台获悉,青岛海天大酒店改造项目(海天中心)一期工程勘察项目,正式对外启动招标程序。招标公告显示,青岛海天大酒店改造项目总投资额约73.8亿元,全部由青岛国信实业有限公司自筹。该项目一期工程总造价约55.44亿元,工程规模约47万平方米,相当于“老海天”总规模的7倍多。由于海天中心的设计方案至今仍在完善阶段,因此其形态及高度引发社会各界的多种猜想。

  根据青岛国信实业有限公司5月28日发布的招标公告,青岛海天大酒店改造项目(海天中心)一期工程勘察项目,位于市南区香港西路48号,项目总投资金额为73.8亿元 ,其中一期工程造价约为55.44亿元 。一期工程结构为框架结构,总建筑面积约 47万平方米。此次招标内容包括岩土工程详细勘察及相关勘察设计服务。记者查阅资料发现,这是海天大酒店改造项目(海天中心)一期工程的第二次公开对外招标。去年5月2日,青岛国信实业有限公司曾经就该项目的设计进行招标,当时预计造价为43亿元。

  海天大酒店以往对外公布的资料显示,该酒店包括西楼和东楼两座建筑物,占地面积约 60亩,折合4万平方米左右。酒店总建筑面积约 6.5万平方米 ,内部除了餐饮、会议、康体娱乐设施外,还拥有总统套房及各种类型的高档客房、写字间、公寓房6余套。而根据此次的招标公告,改建后的海天中心总建筑面积,约为“老海天”的7倍多。而与上次设计招标时公布的预计造价项目,项目的总投资额也增加了不少。

  据了解,青岛海天大酒店建成于1985年,于1988年开始试营业,是山东省最早的五星级酒店之一,也是岛城前海一线的地标性建筑之一。早在2009年,海天大酒店就传出改造重建的消息。到了2011年3月底,海天大酒店正式停止对外营业,旗下员工也被分流,标志着改造计划正式启动。根据最初的设想,海天大酒店将拆除,并在原址新建一处地标性建筑。青岛市规划局局长王亚军也曾表示,海天大酒店之所以要拆除,主要是因为酒店平面功能的布局、软硬设施的水平与打造国际顶级的旅游度假酒店的目标之间差距越来越大。

  记者获悉,自从海天大酒店的改造计划披露以后,就一直是市民关注的焦点,社会各界均对海天中心的设计方案寄予厚望,期待海天中心能够再现“老海天”昔日的辉煌。并且就在海天大酒店改造项目推进的同时,与其相邻的地块上,已经有多座高楼拔地而起,使得海天中心的高度也引发了市民的各种猜想。尽管老海天的拆除工作一直在有序推进,但海天中心的设计方案一直未确定。有关部门也曾就此组织过改造方案评审,但至今未果。有消息称,目前市规划局正在进一步优化完善海天大酒店改造项目的规划方案。

  今年,海天大酒店的改造进度有所加快,先是市南区将其列为今年该区确定的大项目之一,日前又传出,28岁的“老海天”爆破在即。

  ■猜想

  新“海天”到底会建多高?

  根据设想,海天大酒店将被改建为一处集酒店 、购物于一体的“海天中心”城市综合体。不少关心海天大酒店改造的市民,纷纷拿前海一线近年来建成的高楼作对比,来猜想海天中心的可能高度。不少市民认为,海天中心的高度至少百米以上。

  与海天大酒店比邻而居的万丽海景,由三栋29至37层的超高层组成,包括海景豪宅和酒店式公寓。而海天大酒店东侧的万邦中心,则包括一座50层240米的写字楼和一座111米的公寓楼。就在海天大酒店改造之前,运营了13年的环海凯莱大酒店已拆除了原酒店,计划改建为两幢44层高楼,高度均为159米 ,其中一座塔楼顶层还设有观景平台,可欣赏前海一线的美景。位于香港中路8号的中铁青岛中心,除了高档住宅以外,还包括两栋写字楼和星级酒店,建筑高度均为237.7米。

  根据已公布的城市规划,目前青岛设计最高的楼座为位于市南区东海西路45号、47号的青岛世奥大厦,主楼部分将以339米的高度成为北方第一高楼,建成后也将入住五星级酒店项目。

  记者获悉,海天中心的方案设计,也吸引了不少国内外知名设计机构前来助阵。比如,国内曾设计水立方的中建国际(深圳)设计顾问有限公司,曾参与设计上海金茂大厦、日本东京中城项目、美国纽约时代华纳中心的美国SOM 设计事务所,都提交过海天中心的设计方案。

  ■链接

  28岁“海天大酒店”曾风光无限

  据了解,1985年3月12日,青岛海天大酒店有限公司成立,是青岛市成立最早的中外合资企业之一,也是青岛市最早成立的高档次旅游涉外饭店。海天大酒店一期工程(西楼)于1986年9月20日奠基兴建。1988年10月28日试营业,1989年10月28日正式营业。而海天大酒店二期工程(东楼)于1990年3月1日动工兴建。1992年6月18日落成营业。二期楼高26层,一期和二期之间由裙房相连接。至此,海天大酒店共占地约60亩,总建筑面积6.5万平方米。

  海天大酒店建成以后,成为山东省最早的五星级酒店之一。由于地理位置优越,一度成为接待重要来宾的指定酒店。营业期间,“老海天”先后接待了65万人次海内外宾客,其中海外宾客51万人次。在这些宾客中,包括了近20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以及众多国家的政坛要员、知名人士,2009年还成功接待了五大洲29国的海军将军。据业内人士介绍,海天大酒店当时创下青岛酒店业之最,曾在1991年销售额达到2.4亿元,全国排名第四位,辉煌一时,为青岛乃至山东省的旅游增彩,在海内外取得较大影响。

  在宾客盈门的同时,海天大酒店也收获了不少荣誉,先后获得“青岛市最佳海景绿色酒店”称号,是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副会长单位、中国名酒店组织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单位、世界大酒店组织成员,荣获全球服务业最高奖项——五星钻石奖。成立之初曾接受日本酒店管理集团的短期管理,1999年起全部由自己管理。“海天大酒店过去一直担负着接待国内外要员的任务,也反映了青岛改革开放的步伐,其建设格局、楼体颜色各方面历经多年的风雨洗礼,至今仍很耐看、透露着高雅的气息。”青岛文史专家鲁海说,在青岛人眼里,“老海天”不仅仅是一座酒店,更多的是青岛过去一个时间段的象征。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青岛目前经过认证的五星级酒店数量已达到10家,并且还不断有世界知名的酒店品牌落户青岛。这些“后起之秀”都在不断“蚕食”海天大酒店的客户资源。期间,老海天虽然也多次进行装修升级,但与国际一线酒店品牌的差距,被进一步拉大。因此,岛城各界普遍希望改建后的海天中心,不仅仅在建筑结构上成为前海一景,在酒店管理和服务上,也能为青岛打造国际旅游城市再助力一把。 记者 马正拓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